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换苏伟"口号让人难堪 名嘴称球员承受巨大压力

2012年12月04日 16:5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当《江南style》和航母style在互联网上蔓延的时候,一种声音也正在体育赛场上流传开来,那就是“换苏伟”。

  上赛季CBA总决赛,北京男篮和广东队战得胶着,苏伟因为多次失误被广东队主帅李春江换下。不知哪位有创意的北京球迷起了头,让“换苏伟”的口号响彻万事达中心。

  如今,CBA新赛季都打了好几轮,但“换苏伟”的口号不但没过时,反而更加流行了。不论场上有没有苏伟,他的名字都会被提起。“换苏伟”甚至已经打破了CBA的界限,在排球、乒乓球等联赛中响起。

  苏伟火了,但这种火的方式让这位23岁的年轻国手有点经受不起。他开始越来越多地坐在板凳上,甚至需要接受专家的心理辅导。是苏伟太脆弱,还是球迷太刻薄?“换苏伟”究竟还应不应该继续喊下去呢?

  京味“吆喝”

  咱们该创新

  “换苏伟”这三个字,可以不用再喊了。

  苏伟所在的广东宏远是北京队上赛季总决赛的对手,北京球迷用这种幽默诙谐的方式,给自己的球队助威。在当时,这个口号不存在任何的人身攻击。

  事实上,这个口号当中有很多北京人的个性在里面,有北京人的那种“坏”劲儿在里面,而且这个口号的确在场上帮助了北京队,所以这口号能在北京喊响。

  后来不光是北京,不光篮球比赛,都有喊“换苏伟”的现象,现场观众也不是为了伤害谁,主要是喊完了,大伙自己高兴,自娱自乐。

  但由于北京文化的特殊性,这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新赛季都打了好几轮了,“换苏伟”这个口号却还没有消失,在娱乐自己的时候,大家还是要考虑一下影响。现在看来,它确实对苏伟造成了影响,场上数据就能说明问题。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换谁在他那个位置都不容易,总决赛已经结束了,“换苏伟”也应该逐渐进入历史了。

  也有球迷问我,如果不喊“换苏伟”,那CBA的赛场我们喊什么?我觉得北京的老百姓,最大特点就是有趣,我相信北京球迷还会根据场上的情况,创意出新的口号。

  文/《体坛周报》副总编、篮球评论员杨毅

  客场梦魇 谁能承受之重

  很多人说,苏伟承受能力太差,才会因为这三个字彻夜难眠,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事实不是这样。

  苏伟以前是练赛艇出身,走上篮球这条路时已经14岁,和同龄人相比基本功并不扎实,也经常因为场上表现不好,被别人奚落嘲笑。每每这时,苏伟都会自嘲解围,然后付以加倍的努力,他也是广东队训练最刻苦的队员之一。

  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苏伟,为什么还对“换苏伟”三个字噤若寒蝉?因为这三个字实在太火了,火得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力,也超出了苏伟的承受力。

  不管场上形势如何,客场球迷都把这三个字挂在嘴边,苏伟的压力不可能不大,主教练李春江在这两场比赛里没怎么用苏伟,也有保护他的因素在里面。回到主场没有球迷再喊这三个字,李春江给了苏伟近30分钟的时间,他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客场已经成了苏伟的梦魇,今天晚上,广东队将在客场挑战浙江稠州,据我所知,苏伟根本没有去义乌,他留在了东莞,接受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专家姒刚彦的心理辅导,希望这能让他快些走出困境。

  苏伟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他希望用自己的表现打动球迷,而不是成为球迷调侃的对象。一个球员在场上拼尽全力,虽然他会有很多犯规,虽然他会篮下出手不进,但只要他努力了,都应该得到尊重。

  文/《广州日报》

  资深篮球记者 张健强

  学大帝 相逢一笑泯恩仇

  要说该如何面对球迷的调侃甚至谩骂,那足球运动员、特别是中国足球运动员应该最有发言权了。

  其实,“换苏伟”虽是北京球迷的首创,但也称不上是原创,早在许多年前,“换李毅”就在足球赛场上风靡一时。

  那是2006年的春天,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对阵巴勒斯坦队,“换李毅”的喊声响彻广州天河体育场。而李毅与球迷的“过节”还不止于此。早在2005年5月,深圳健力宝队在亚冠比赛中赢了韩国水原三星队,李毅在比赛中表现不俗,在前面的牵制非常明显。赛后,乐过头的李毅对着电视镜头夸耀“我的护球像亨利吧”,这句话在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

  球迷把这种“大言不惭”编写成《李毅大帝本纪》,在网上热传。还有更有才的球迷以李毅为主角写下歌曲、快板,甚至小说,极尽讽刺挖苦。

  面对这样的阵仗,或许再坚强的人也会崩溃,李毅也不例外。“我就是一个很普普通通的球员,突然遭受全国万千人的唾骂,我到底做错什么了?”李毅不能理解,在一段时间里选择了“消失”,回到老家“疗伤”。

  话说回来,在中国足球水深火热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球员,“抗击打”能力就是强。一段时间之后,李毅走出了心里阴影,表示“要是就这么放弃了,会遭到所有人的轻视,是男人就应该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爬起来。”

  要和李毅当年受到的刺激相比,“换苏伟”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未来的某一天,苏伟或许也可以像李毅一样,会懂得感谢那些“伤害”,娱乐了大众也成就了一个更加成熟和坚强的自己。文/记者 王帆

  来北京 解铃还须系铃人

  想让苏伟尽快地、彻底地走出“换苏伟”的阴影,最好的办法不是做心理治疗,而是转会去北京男篮。

  首先,“换苏伟”的口号起于北京,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初的敌人成了战友之后,肯定能一笑泯恩仇。再说了,咱京城球迷的包容度也经受过历史的检验。达尔科·马季奇,从天津泰达足球队转会来国安,照样受到了北京球迷的优待。

  第二,现在的北京男篮确实需要苏伟这样的球员。看一眼北京队的阵容,不缺组织核心,不缺突破高手,也不缺投手,唯一缺的就是有高度的内线防守。

  2米12的苏伟征战CBA多年,防守能力早已得到证明,甚至有观点认为,若非苏伟对巴特尔防守出色,广东队可能早几个赛季就已经失掉了冠军宝座。如果苏伟加盟,绝对能补强北京队的内线。

  第三,苏伟在广东队的出场时间少,除了“换苏伟”口号对他的影响,还有一些客观因素,譬如易建联的回归。

  阿联的能力毋庸置疑,不比CBA外援逊色,没有教练会让这样的队员坐板凳,但一支篮球队往往只会派两名内线上场,依广东队目前的配置,外援迪奥古加易建联,势必将占据大量上场时间,苏伟坐板凳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看到苏伟最近被“换苏伟”的口号困扰,广东队也做了很多努力,从教练到队友都对他进行声援,球队还请专家对他进行心理辅导,但如果这些都不能奏效,如果广东队真的想救苏伟,那就送他来北京吧!文/记者 邵化谦

  网友留言

  豌豆章:如果说李春江的“上腿”都可以被认定为“跑起来”,那北京球迷喊“换苏伟”就是对苏伟个人球技的一种肯定,以至于恨不得用我们的队员“把苏伟换来”的意思。这样的理解,大家觉得对吧?

  京西少爷九门提督:关于换苏伟,中国人是缺乏幽默的,以至于本来是球迷很幽默的一句口号居然挑起了球迷、队员、教练、篮协的口水仗。

  少年要好好学英语:要说苏伟被黑,跟李毅春哥曾哥比起来那简直就是弱爆了,人家都能面对,苏伟这就到要找心理医生的地步了?职业联赛哪能没点恩怨情仇,球迷之间喊口号只是球迷自娱自乐,至于换不换苏伟还得春江指导说了算。

  乞力马扎罗的鞋:换苏伟是否可以改成顶苏伟?一名赛艇运动员被迫改行打篮球,短短几年可以进入国家队,这绝对是一个励志故事。

  数据说话

  本赛季

  “换苏伟”的影响力

  出场时间 得分 篮板 盖帽

  上赛季场均 22.6 5.9 4.8 0.6

  客场VS新疆 2.9 1 0 0

  客场VS山西 0 0 0 0

  主场VS广厦 14.5 2 1 0

  主场VS江苏 29.4 12 2 0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