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卡不善交流队内孤雁出群 归心似箭因文化差异

2012年12月06日 16: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通常而言,只有大牌球员的转会传闻才会牵动球迷的神经,如果这个大牌的转会传闻像一场拉锯战,则更会让球迷牵肠挂肚。孔卡就是这样的一个大牌。从第一次爆出要离开恒大至今,已差不多整整一年时间,期间,孔卡三番四次提出转会要求。一个拿着俱乐部最高年薪、在球队中拥有核心位置、享受着全城球迷的顶礼膜拜的球星,为何动不动就提离开?孔卡真的厌倦了广州的生活吗?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性格腼腆、不擅交流 他孤雁出群

  作为阿根廷人,孔卡与队中另外3位来自巴西的南美外援有着不一样的性格。巴西历史上最有名的社会学家吉尔伯托·弗雷德曾这样描述阿根廷人的足球性格———我们在评价典型的阿根廷人性格时,往往这样形容“热情而内向”,意思是和生人交往很少,但见了朋友、熟人会很热情。阿根廷是个以白人为主的国家,白人占全国人口的97%,这是南美的另类,主要以西班牙、意大利后裔为主体,布宜诺斯艾利斯号称“南半球的巴黎”。与巴西的热带气候不同,阿根廷的温带气候使这块土地成为欧洲移民的首选,白人的聚居使阿根廷有很浓厚的欧洲气氛,欧洲文化特别是拉丁文化在阿根廷很盛行,但奇怪的是阿根廷却没有继承南欧人的豪放和欢乐性格,反而有着典型北欧人的深沉,加上一种独特的压抑感。但同时,阿根廷人又继承了原居民高乔人的部分性格,骨子里充满了游牧民族的自由和狂野,他们耿直而好斗,对现实的逃避养成了他们憧憬的习惯。

  孔卡正是吉尔伯托·弗雷德笔下的“典型的阿根廷人性格”,腼腆、内向,时刻带着一种压抑感,与陌生人之间甚少交流。在恒大队内,穆里奇、保隆等外援性格外向,经常与队友开玩笑,孔卡则相对内敛。

  孔卡当初的转会费高达1000万美元,年薪为700万美元,排名全球第43位,是去年中超的第一高收入。超高身价,让孔卡在队内处处显得“特别”。恒大俱乐部为孔卡安排了一套别墅,而穆里奇、克莱奥和保隆3个巴西人则住在珠江新城的公寓内。每次训练比赛结束后,穆里奇、克莱奥和保隆3人是坐着俱乐部安排的车子离开的,而孔卡则是自己的私人司机接送。穆里奇、克莱奥、保隆的翻译,就是恒大俱乐部的翻译,孔卡则聘请自己的私人翻译,打点着自己的生活。

  尽管孔卡本人与队友并无矛盾,但孔卡的处处与众不同,客观上让他在队中成了“另类”。孔卡的超高年薪和特殊的地位,打破了队内的薪酬平衡,一度成为恒大更衣室的“定时炸弹”。勇夺去年最佳射手和最有价值球员的穆里奇,自感作用不亚于孔卡,但收入不及孔卡的七分之一,于是逼着恒大要加薪。以至于恒大俱乐部不得不出面说道:“孔卡是一个特例,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

  文化差异、家庭因素 他归心似箭

  就如同中国人到了国外就会有种种不适应一样,孔卡到了中国,同样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

  尽管有妻子、儿子和妻弟等家人在广州陪着照顾孔卡的起居饮食,但孔卡仍然感到种种的不便。只会西班牙语的孔卡,出门逛街、吃饭、购物,都必须带着自己的私人翻译,否则什么事都做不成。在广州,孔卡和家人不能自己驾车,因为中国不承认国际驾照,这给孔卡家庭的出行带来不小的麻烦。“这里发生了不少的困难让我感到很不适应。尽管中国联赛正在不断提高而且吸引了更多大牌球星的到来,但是远离巴西后要想适应这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文化方面的差异,让孔卡连休假都不愿意去中国内地其他地方走走。“因为文化的差异,要适应广州的生活是非常困难的,但我也非常尊重中国的文化,求同存异。如果放假的话,我会和家人去旅游一下,比如去香港和泰国等地方。”孔卡在弗鲁米嫩塞的队友里卡多·贝尔纳也表示,“我跟孔卡交流过多次,他是我足球圈内的好友之一。我知道他在中国遇到的困难,而其中最难以克服的是文化差异。”

  孔卡还是一个以家庭为重的男人,做一切决定都会顾及家人的感受。孔卡表示,其实在广州的每一场比赛,自己都希望带着全家人一起进场。“本杰明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是上帝给我的最好的礼物,我儿子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本杰明是我们家中的一员,其实我进场的时候也非常希望能够带着妻子、妻弟以及全家人进场,但规定是我只能带着儿子进场,其实全家所有人都对我非常重要。”

  也正是因为顾及家人的感受,以家庭为重心,孔卡的转会诉求也与家人有关。面对目前陷入僵局的转会谈判,孔卡说道:“我一直在为家人寻求最好的生活方式,家人对于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现在并不是俱乐部答应我什么条件,我就留下来的问题。对于我来说钱并不是最重要的,家庭对于我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对于家人、对于所有人来说最好的解决办法。”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