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玉斌称杨威感情脆弱 体操队重演经典"小天鹅"

2012年12月09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黄玉斌称杨威感情脆弱体操队重演经典“小天鹅”
黄玉斌率体操众弟子为杨威助威。 燕磊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燕磊) 今天下午,体操奥运冠军杨威携自己的自传《杨我国威》在京签售。杨威的恩师黄玉斌亲临现场,为昔日爱徒助威,黄旭、李小鹏、邢傲伟、滕海滨、肖钦、陈一冰、郭伟阳等杨威昔日的师兄弟也来到现场,为队友加油助阵。

  杨威:身份转变并无不适 感谢黄导当年用心

  杨威曾经两次卫冕世界全能体操冠军,是当之无愧的“全能王”。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上,杨威作为体操男队的顶梁柱,率领中国体操男队勇夺男团冠军,一雪雅典惨败之耻。2009年,杨威正式选择退役,结束了自己的体操生涯。

  在签售现场,有记者问他为何不选择在北京奥运会后出版这本书,杨威笑着说:“我觉得如果事情刚刚发生就去评说,难免会有想的不妥,不够客观的地方。经过时间的沉淀,才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浮云。”

  现在的杨威,身份已经从体操运动员转变成湖北省体操中心副主任。谈及身份的转变,杨威表示并没有什么不适,并且更加感受到当年黄导对他们的用心,“当运动员的时候,训练完后不用去考虑其他的事情,但当教练要对运动员发展负责。当时(退役时),黄导给我们的建议是,回到省里去把你们省里的体操基础抓起来,培养体操后备人才。”

  杨威在伦敦奥运期间担任了央视体操转播技术顾问,在工作中,他也把自己对体操的理解和感悟传递给了其他工作人员,“我会跟我们的转播团队说,你们一定要带着感情去转播体操,因为他们走入你们的镜头需要15年以上的运动时间,不要苍白的去转播,一定要带着感情。”

  杨威这本自传都是用第一人称来讲述体操队的点点滴滴,以及曾经的“师生情”和“战友情”。对于这本自传的价值,杨威说到了受举国体制影响的那一代运动员,“我们这一批运动员开始走上体操道路,是得到中国举国体制最大的受益者,这本书可以代表我们这些举国体制下成长起来的运动员的一些共鸣吧。”

  体操众星现场大爆料 肖钦邢傲伟重演“四小天鹅”

  杨威卖书,体操队的兄弟们自然要来捧场,除了黄旭、陈一冰等人现场助阵外,冯喆、张成龙也通过微博祝老大哥的新书大卖。

  黄旭是杨威在体操队时的老大哥,也是对他照顾最多的。当了领导的黄旭身材已经开始发福,他也在现场调侃起了杨威,“他就是‘非人类’,到现在都没有多余的脂肪,我就特别羡慕。黄导如果让他参加个巴西奥运会,我觉得问题都不大。”听完这番话,台下笑声不断。

  李小鹏则在现场“抱怨”起来,因为杨威的自传漏掉了一个很重要的“糗段子”。一番调侃过后,李小鹏忍不住将这个段子爆料出来,“1999年世锦赛的时候,赛前最后一次赛台训练,到了自由操,杨威马上就结束了,突然他站在那里发抖,脸色不对,站了半分钟,他突然喊了一声:‘黄导,我有事’。我们都想不会是伤病吧,结果杨威来了一句:‘实在对不起,我得上厕所,实在憋不住了’。”李小鹏还没讲完就已经开始笑场,台下的杨威也不好意思的抿嘴偷笑。

  说道体操队,就不得不提他们的新年晚会,每年他们的晚会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邢傲伟就提到了当年最经典的“四小天鹅”舞蹈,“03年春节的时候,当时黄导第一个提出来。”当被问及谁跳的最好时,邢傲伟将肖钦“出卖”了,在现场众人的怂恿下,二人特意秀了一段当年经典的体操帝版“四小天鹅”。

  作为现在体操队的队长,陈一冰也对前任队长的爆料也毫不留情,“当时黄旭当队长最费心,杨威都快比赛了,训练短裤还忘带。”不过,陈一冰在爆料过后也给师哥台阶下,“做大事儿的人都不拘小节嘛。”他幽默的说。

  黄玉斌:杨威私下感情脆弱 他的自传是体操队缩影

  杨威在自传中多次提到一个人,那就是体操队教练黄玉斌,作为杨威的恩师,黄玉斌也来到现场为爱徒的新书首发加油助威。发布会现场,黄玉斌仍然忘不了体操队训练,他首先介绍了体操队的冬训情况,“最近中国体操队在广州集训,昨天刚回来。男子在广州,女子在湖北武汉,总共100多人,大家都在忙于冬训。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运动员主要任务还是全运会。”

  杨威1991年参加全国少年锦标赛的时候,国家队曾派黄云斌指导他,那个时候的杨威年仅11岁。提及这段历史,黄导坦言已经记不清了,“这在我印象中并不太深刻。这也表明,他作为运动员,从默默无闻到奥运冠军非常不容易。如果他一开始就是奥运冠军,那他就是神,而不是人。”

  作为杨威的授业恩师,黄玉斌现场爆料,爱徒私下感情非常脆弱,“他内心有时候很脆弱,但他能走到今天,也是靠着自己的坚毅。因为只有经过脆弱,他才能意识到坚持,才能有今天的辉煌。”

  随后,主持人张斌“很坏”的问道:“黄导,您觉得在座的您哪位弟子最适合接您的班?”面对现场这么多徒弟,黄玉斌打起了太极,“我觉得他们都有潜力,他们今后都不会离开体操的。”说完,黄玉斌意味深长的看了一下台下坐着的一众弟子。

  现场有记者问黄导担不担心杨威的书会揭秘体操队的秘密,黄玉斌笑着说:“要是揭秘就不会在这儿卖了”。同时,黄导表示,杨威的自传只是对体操很小的一个缩影,“我想以后包括小鹏、黄旭、陈一冰,都可以通过写书的方式,来传授给年轻人经验,激励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去追求自己的目标。”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