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女篮领袖还想再夺冠 八强赛老公将来观战

2012年12月14日 10: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金英玉的回归,让北京女篮信心十足。征战WCBA的第二年,她的压力也更大了。

金英玉(右)和马布里成为北京篮球的标志。

  去年,北京女篮的“马布里”——韩国外援金英玉率领全队夺冠,将京师带入巅峰。今年,她重回归北京,继续征战WCBA赛场。在北京的第二年,究竟昔日“飞翔的金英玉”会有何新变化,本报记者请她本人做出“解答”。

  选择复出 恢复期辛苦

  “我与北京队很有缘分。”第二年征战CBA的金英玉如是说,“十年前,我来过北京队两次。加上这个赛季,已经来这里四次了。”在金英玉28年的篮球生涯中,只当过北京队的“外援”,正是有着这么一份感情在,她选择本赛季重返北京队。“本来想着生孩子,但俱乐部领导打了五六次电话,还是选择来北京队。”

  确实,对于已经39岁的金英玉来说,家庭似乎应该成为她生活的重点。去年带领北京队夺冠后,她选择退役生子,遗憾的是未能如愿怀孕。“在韩国休息了五个月,为了生孩子医生让我长胖,有氧运动都停了,胖了很多,不过最后没有成功。”

  这让她在新赛季前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艰难。“刚开始恢复很困难,从来没有歇过那么久。”金英玉说,显然对于一个整年都在“打球”的人来说,五个月确实是一段漫长的时光,“以前每年我都是中韩联赛连着打,一年几乎没有休息。”

  好在新赛季她的表现一如既往,对于维持体力的秘诀,金英玉笑言:“要感谢父母给我的好身体。”除了四年前骨折在右臂留下的伤痕,28年的职业生涯并没有损坏她的身体。“我从来没有因为伤病和体能缺席过比赛。”对此,金英玉十分自豪。

  雄心不减 还想要夺冠

  除了打好自己的比赛,金英玉在北京队还扮演着另一重角色。

  “nice!”在训练场边,经常会听到她给队友打气的声音。不仅如此,她还会在翻译的帮助下解释教练的战术。经过去年的磨合,这已经成为北京女篮训练中常见的一幕,“这么大年纪还在打,就是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对于经验丰富的她来说,理解教练的意图也轻松得多。“有的战术说一遍,就记住了。”

  有了主打“激情牌”的金英玉坐镇,队伍的训练气氛热闹很多,不过,对于卫冕冠军来说,新赛局他们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不同于主帅许利民的谨慎,谈到队伍的变化,金英玉透着一股乐观劲儿:“其实队伍和去年没什么区别,少了张瑜,换了外援,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至于自己的“外线辖区”,她更是直言没有压力,“篮球就是一个平衡,相对于其他外援,我们虽然矮,但是速度快,并不一定不好。”

  如今常规赛过半,北京队的成绩有所回升,金英玉十分高兴:“前面有起伏,但现在张帆回来了,我们成绩会逐渐好起来的,这几场就打得不错。”至于能否卫冕,尽管她说着“现在的目标是八强”但还是在不经意间流露了一丝“野心”:“去年我们都没有想到能得冠军,结果得了。今年运气好,也是有可能的。”

  不再孤单 他乡遇故知

  场上是激情四射“飞翔的金英玉”,但在场下她的生活则要简单得多。由于独自一人在中国,金英玉常会感到孤独。“很想念韩国的朋友,好在联赛只有几个月,过去就能相聚了。”她说。

  不过,与去年的“绝对”孤单不同,今年金英玉的联赛生活多了一位老朋友,那就是同样来自韩国的山西队外援郑先珉,“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了。”同为韩国国手,俩人关系十分要好,“我们一直都有联系,比赛之前还会有交流,还会发短信问问输赢。”不过,山西队做客北京主场时,这对好姐妹却没有机会出去小聚一下,“只是在宾馆见了一下,打完比赛太晚了。”金英玉不无遗憾地说。

  虽然见面机会不多,但对于老朋友的生活,金英玉十分关心,不时将自己在CBA的经验转述给她:“我给她介绍了裁判,主场客场的规则,说了很多。”对于好朋友的表现,金英玉也不吝称赞:“她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现在已经很适应了,没问题。”

  也许对于金英玉来说,帮助她终结孤单的不只有朋友,还有对篮球的热爱。去年帮助北京队夺冠,是她作为外援的最高荣誉。“我在韩国拿了很多次冠军了,在中国是第一次。”在她看来,如果说自己在篮球事业上还有什么遗憾,就是一定要生孩子,照顾家庭。“如果说遗憾,那就是作为一个女性我必须要生孩子,体力真的不是问题,我真希望一直打下去。”

  征战八强 老公来观战

  尽管对于篮球有十分的不舍,但与很多传统的韩国人一样,能与老公一起守护家庭,才是真正的幸福。对于金英玉来说,今年她更喜欢讨论家庭的话题。“明年三月,我们就结婚满十年了。”说到自己的丈夫,她的脸上写满了甜蜜。“他是个烧烤店老板,很支持我的事业。”

  说道与丈夫相恋的过程,金英玉语气十分轻松,“我们是朋友介绍认识的,他一直追求我就在一起了。”为了给妻子加油,在韩国打业余联赛的时候,她的丈夫会偷偷地去看比赛:“他怕影响我打比赛,自己看了就走了。”不过,最令金英玉遗憾的还是去年:“我们在浙江夺冠,他没能够来现场,我只能打个电话。”

  好在今年两人提前做好了计划,“八强战他应该会来看比赛。”至于未来的计划,金英玉直言“老公说了算”:“本来有别的队伍让我去当助理教练,但是他不允许,应该会回家当主妇。”

  “还是希望有孩子,男女都可以。”谈到家庭,金英玉充满憧憬:“不过,女孩子就不要打球了,运动太累了。”至于下个赛季是否会继续留在北京队,金英玉并未直接回答:“上个赛季就说不打了,还是来了。”

  晨报记者 李昕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