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师对决"超越胜负 李世石:见到古力就很高兴

2012年12月14日 13:21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古力和李世石的第三次“世纪大战”,李世石笑到了最后。在昨天的三星杯决赛决胜局中,曾在第二盘下出经典对局的古力九段,再度在官子阶段半目遭逆转,最终1:2败北,送给了对手第四座三星杯冠军奖杯。赛后,两人也超越胜负,说出了很多令棋迷感动不已的话。本报记者 陈宏

  最强战,观战室也最热闹

  古力和李世石的战斗,向来是不需要宣传,就有无数的棋迷关注。加上这次三星杯的前两局,两人下出了颇具悬念、也颇为激烈的内容,昨天的三星杯现场,观战室内变得人头攒动,异常热闹。

  下午13时在上海大酒店有现场的大盘讲解,但很多棋迷上午就来到了赛场,在研究室里关注比赛,一时间人满为患。随后,一些爱好围棋的名人也先后冲到研究室,观看高手们摆棋。有人感叹,这次的古李对决是近几年来围棋界最热闹的一次盛会了。

  事实上,在研究室内,众人的情绪也颇为亢奋。第一局古力在大好形势下,被李世石最后时刻半目翻盘,第二盘古力设套让李世石钻,上演屠龙和反屠龙的好戏,让众人咋舌不已,这两盘棋已经让大家的胃口全部吊足了。而在古力最终又遭逆转,而且又是半目,让总教练俞斌九段都跳了起来,趴在棋盘前不停地点目,不敢相信最终的结果。

  “太遗憾了!太遗憾了!”确定古力再度遭逆转后,俞斌直摇头。棋迷们也是哀叹声一片,甚至有人感慨,上海绝对不算古力的福地,在这边他发挥得总是不好。

  古力:小李世界第一

  输棋后的古力,也许是有了第一盘遭逆转的经历,所以还算正常,没有特别的黑脸,评价对手也是由衷赞叹:“小李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

  “其实今天我觉得自己发挥很好,但最后总是差一点,还是挺遗憾的,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自己调整。”他说,自己并不是因为太想赢才导致心态失衡,“下得还可以,算正常发挥,并没有想太多。后面出问题,是因为我感觉中间吃掉两个是要好一点,结果后面被他打入。最后那子死了是要输一点,如果拉回来我还是好半目。”

  在这次败北后,古力和李世石的战绩,变成了17胜16负1次无胜负。虽然交手记录还算稍微领先,但是三次“世纪大战”,仅仅在李世石最无心恋战的时刻拿下过一次,后面两次的五番棋、三番棋决赛,都是在决胜局败北,这也让古力感慨不已:“从三盘棋来说,我总体发挥还是不错的,但最终输了,还是李世石先生技高一筹,感觉现在与他的距离被他拉大了,回去要好好加油努力。李世石的功力,不用我评价吧,我认为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能下三番,我已经很高兴了。就结果来说是有机会的,没把握住很遗憾。还是祝贺他。”

  李世石:每次和古力下就很兴奋

  三星杯今年将冠军奖金从2亿韩元增加到3亿(约合人民币175万元),李世石击败古力夺冠后,不仅是第四次获得三星杯冠军、拿到了第14个个人世界冠军,也收获了这笔巨款。不过,虽然获胜,李世石还是谦虚地说:“这次获胜,我觉得运气成分更多一点。”

  “这盘棋直到最后才看到自己能赢棋。如果在中盘阶段古力再强硬一点的话,我可能就没有什么机会能够胜利了。”他点评说,“中央白棋(古力)损失很大,我想说我能够保持冷静,是今天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吧。”

  在李世石的眼中,和古力的对局永远是充满悬念,自己虽然夺冠,但并不是优势下夺冠的,所以古力仍然很强大:“从内容上的确是一直被压制着,我想这次能取得胜利运气成分更多。特别是第一局,不可能赢的棋赢了下来,也许是这次取得胜利的最主要原因。”

  希望世纪大战有100盘

  当然,就本届三星杯来说,古力和李世石两人对彼此的战绩都是两胜两负一和(因为下出四劫循环无胜负时,古力赢了加赛),所以,世纪大战并没有因为最终谁夺冠,而显得稍微逊色。两人也都希望,世纪大战可以继续下去。“我希望能和李世石先生有100盘的对局!”古力发愿。

  其实,两人确实都很希望有更多的对局。李世石就说:“作为棋手,求胜的欲望肯定是有的。每次见到古力就非常高兴,就非常希望下好棋。”他希望自己能下到五六十岁,“希望自己在40岁的时候还能在一流棋手中”。

  古力也动情地说:“我想人生都是一个过程。刚刚李世石九段说要到40、50、60岁继续下棋,我就拍了他下。其实我就是很希望陪着他一起,到40、50、60岁。”

  而在众人追问古力婚讯时,古力也幽默地说:“无论是否战斗到60岁,婚还是要结的。但其实,我最关心的不是结婚的事情,我是希望真的跟李世石到60岁的时候,在座的媒体记者们还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如果能够下到60岁的话,这三次只会是我们刚刚开始,我希望它只是个零头。还有一个希望是,我希望我和李世石的正式对局量能达到100场。所以我希望我俩都要加油,也为了大家!”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