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总局问诊三大球 将加强和深化体教结合

2012年12月27日 08: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26日,北京体育馆路又迎来了全国各省市的体育局长们。每逢深冬时节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既是对过去一年的盘点,更有对未来的讨论与规划。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报告中强调“改革创新”,一些省市体育局长也带来了自己的实践与思考。

  关键词 三大球

  会议提出:集体球类项目特别是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近期成绩不理想,以往成绩优异的项目也逐渐下滑。要提出符合我国国情和集体球类项目发展规律的总体思路、政策措施;深化对集体球类项目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从项目的发展布局、工作体系、管理模式、科学训练等方面探索创新,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从工作布局上进一步突出和重视集体球类项目,改善集体球类项目发展振兴的政策体制环境和保障条件。

  问题

  2012年,北京金隅男、女篮双双获得全国联赛冠军,北京足球和排球俱乐部也稳定在联赛中上游。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认为,理应把三大球办成亲民、健民、乐民、利民的事业。李颖川也表示,现阶段单纯以体校为依托的传统训练机制已不再适应三大球人才培养的需要,学训矛盾突出,青少年人才储备严重不足,三大球国际化水平不高,专业人才匮乏。同时场地设施严重不足,出现供需矛盾以及公益服务与产业化发展的矛盾。

  关键词 转变发展方式

  会议提出:促进体育发展方式转变。清醒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变革对体育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推动体育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从单一模式向多元模式转变,从政府主办向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

  转身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廼军表示,广东打算经过5至10年的努力,率先实现体育转型升级,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此,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转变我省体育发展方式的意见》,各级政府要在5年内按照国家标准,完成从省到村的5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招聘义工等方式,解决各级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建设。竞技体育则将目标放在夺取“有质量的金牌”上,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打造职业体育,将省运会与中运会合并,构建青少年竞赛新体系。

  关键词 体教结合

  会议提出:加强和深化体教结合。发挥教育部门作用,保障运动员享有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利,强化体育部门在业余训练中的责任。建立健全业余训练、文化教育的规范体系、课程设计,促进各级各类体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充分发挥传统校和普通校的作用,扩大选材面,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办业余训练,形成多元化的培养、输送机制。

  经验

  1999年,上海市率先在全国进行了体教结合探索。2012年,体教结合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上海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得到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说,体教结合是指体育和教育部门在“共同育人”的目标下深度结合、交叉融合。上海市教委将两所市级体校纳入教委设立的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对郊区薄弱学校的托管项目。体育部门帮助教育部门组队参加中运会、大运会及国际赛事;教育部门主动要求承办高水平运动队,击剑、冰壶等项目已由符合条件的高校来承办。校园足球“一条龙”建设已吸纳了15所大学、35所高中、78所初中和113所小学。

  关键词 场馆运营管理

  会议提出:推进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的改革与创新,要突出体育特色。坚持以体为本、因地制宜、多业并举、综合开发,以大型场馆为依托,建立体育研发、创意策划、信息咨询、文体活动、企业总部等平台,发挥以体育本体资源为核心的产业集聚与辐射效应。应当创新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打破过去固有的僵化模式,激发内在活力。

  探索

  湖北省63座重点体育场馆仅有3座实行企业管理,其余为事业单位管理,单个体育场馆年均自营收入仅为306万元,不同程度地存在占地多、投资大、功能单一、利用率低等弊端。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说,在坚持大型体育场馆公益属性的基础上,对现有场馆按事业型场馆、委托经营场馆、转制型场馆分别确立改革模式,并从这3类场馆中选择了6家作为第一批试点。经过一年试点,场馆经营管理已呈现良好开局,湖北省洪山体育中心实现运营效益大幅提升,今年前11个月,接纳群众健身101.5万人次,运营收入同比增长25.8%。整个改革试点工作将在2013年年底完成。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