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二队备战全运争前三 青年教练舍弃名利心

2013年01月04日 16:4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南方、周宁、徐云龙、邵佳一,这些京城球迷再熟悉不过的球员,曾经都师从于一位教练,他叫张建国,现任国安二队(93-94年龄段梯队)主教练。

  今天上午,张建国如往常一样带领着弟子们在海埂基地3号场地训练,为4月份就要开打的全运会足球比赛做准备。

  从事青少年球员培养工作已经33年,为北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职业联赛的顶尖球员。虽然没有多少球迷知道他的名字,虽然没有一线队那样丰厚的收入,但张建国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青少年教练就是要耐得住寂寞,他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备战全运

  以国安二队为班底 全运会保四争三

  FW:现在您率领的这支队伍肩负着全运会的任务,队员都来自国安梯队吗?

  张建国:这支北京联队是以北京国安二队为班底的,加入了一些三高俱乐部的队员,他们都是1993、1994年出生的孩子,承担的是全运会A组比赛的任务。

  FW:这次率队备战全运会有什么目标吗?

  张建国:目标是保四争三。

  FW:就现在的备战情况来看,完成这个目标困难吗?

  张建国:全运会足球比赛实际上从4月份就要开始了,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我们备战已经有四周的时间,毕竟现在这支队是以国安二队为班底的,队员都比较熟悉,所以工作起来比较顺手。从我这里讲,我对我们的队伍有信心。

  FW:这周日队伍就要结束在海埂的冬训,那么接下来球队的备战计划是怎样的?

  张建国:现在北京比较冷,我们到昆明主要是利用这边有利的天气条件,多进行一些有球训练,强调战术的组合。回到北京之后,我们就要加强一些体能和力量方面的训练,然后再寻找一个比较暖和的地方打打比赛,增进一下队伍的磨合。

  FW:您一直都在梯队执教,感觉这一次有什么不同?

  张建国:其实历届全运会的备战都差不多,只不过人员的来源有所不同。前两届基本以国安的梯队为主,现在又增添了三高的球员,组建了北京联队。我们的组队时间比起一些其他省市相对较晚,不过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准备不足的一个借口,关键是要看队员和教练怎样配合,发挥出每个人的特点和作用。

  追忆过往

  佳一等是得意门生 在昆明常叙旧

  FW:您当教练的时间不短了,为什么一直在从事青少年培养?

  张建国:我是1972年底选入了北京队,1980年开始当教练的。当时是从体校到北京市市级的队伍。到现在33年了,基本干的都是青少年足球。我就是对这个工作比较爱好,比较上心。

  FW:这么多年下来,您有哪些得意门生?

  张建国:我的第一批学生是南方、周宁、杨晨他们那批球员,到现在已经有五批学生了。之后比较好的一批就是邵佳一、杨璞、薛申、陶伟、徐云龙那批。他们大概都是十四五岁开始跟着我进行训练,邵佳一是他们那批球员里年龄最小的一个,跟我练的时候才12岁。

  FW:这些人后来都是职业赛场上的佼佼者,他们成年后和您的来往多吗?

  张建国:这些年下来我跟很多学生关系都非常好。像周宁、南方他们,和我都像朋友的关系。这次在海埂冬训,正好国安一队也在,邵佳一、徐云龙他们就过来看过我。在北京的时候大家可能各有各的事情,都比较忙,这次都到了昆明,训练之余就聚在一起聊聊天、叙叙旧。

  不曾放弃

  没那么多的名利心

  只希望多培养人才

  FW:从您带队到现在,在成材率方面有什么变化?

  张建国: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隶属于体育局,给我们定的成材率是50%,而且要签字画押立保证书。南方那批学生是向先农坛输送,40个学生进了22个,等于是超额完成了任务。

  接下来是杨璞、佳一他们那批,一共27个队员,上去了24个,最后踢上顶级联赛的有十人左右。之后的这几批球员就要差一些了。

  FW:成材率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张建国:之前的球员他们在小学或是体校都经过了比较系统的训练,相对来说起点较高。现在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水平也有一定的差距。

  FW:青少年球员培养越来越难,您还会坚持下去吗?

  张建国:做青少年教练,首先要耐得住寂寞,没有那么多的名利心。因为你的任务就是为一队输送和培养人才,不会有那么多人知道你,也不会有很高的收入。但是看着弟子们成材的那种成就感,完全不亚于在一队取得比赛的胜利。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