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2013要冲击世界前三 自评从喧嚣趋于平静

2013年01月09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我今年的目标是冲击世界前三,并力争再次夺得大满贯冠军。

  北京时间1月7日,WTA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公布了2013赛季第一期世界排名。最被中国球迷所关注的自然是“一姐”李娜,她的排名上升了一位,占据第六。

  1月5日,李娜用一个WTA深圳赛冠军迎来了一个2013年的开门红。在全部5场比赛中,展现给所有观众的是一个崭新的她——技战术的变化和良好的状态。新赛季的首个冠军见证了李娜改变的力量和勇气,为她的新赛季开了个好头。1月7日,2013年WTA悉尼国际赛首轮开战,也就是在深圳赛夺冠仅仅40个小时之后,她就再次站到了悉尼的赛场上。经过两个小时的苦战,身为悉尼赛四号种子的李娜在首盘两次化解发球胜盘局后,直落两盘击败麦克哈尔,拼下一场艰苦的胜利。

  自评稳定 从喧嚣趋于平静

  这样的开局对于李娜来说,可真算是一个“新年新气象”。总结已经过去的2012年,李娜用了“稳定”一词。“从成绩上面来说,很少有像2011年那样第一轮出局的情况,我觉得还是挺稳定的。”李娜如此评价自己。走出2011年法网夺冠后的迷失,年初悉尼站就打进决赛,全年总共四进决赛并在辛辛那提结束了14个月冠军荒,职业生涯首夺WTA超五赛事冠军,但在四大满贯上无一闯入八强,奥运会止步首轮。收入较多,收获较少,这用来形容李娜的2012年再合适不过,一边是登顶中国体坛财富榜,另一边的竞技赛场表现却显得不如预期,2011年的那个“疯狂”李娜,那个法网冠军,显得有点疲惫。

  李娜自己却很看重2012年的平稳,因为法网夺冠后的她只快乐了一天,之后的生活其实“很糟糕”。“法网夺冠后就当天很快乐,一觉醒来以后,我就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了,自己也没有经验去面对,也没有人告诉我怎么做,我要面对的事情太多,我没有能力去处理。这半年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社会学课程,是人生的一堂课,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李娜如此说。20多年的网球生涯,所经历的高峰和低谷也着实让李娜感叹不已,也让她逐渐开始懂得竞技体育本身意义远大于冠军。“当你拿了亚军别人就希望你拿冠军,当你拿了冠军别人就希望你每站都拿冠军。其实竞技体育就是不断地挑战自己,不在乎输赢,你不仅要对抗对手,更要对抗自己。”

  冬季特训 成果中伴随痛苦

  过去,良好的底线技术是李娜在国际网坛拼搏的一大资本,但也使她缺乏来到网前的主动性。在新年伊始的比赛中,李娜就展示了自己冬训的成果,深圳赛上,李娜在与美国球员科恩的对阵中多次主动上网,频频造成对手失误或直接打出制胜球。她的变化还体现在比赛中的耐心和从容,在多拍相持中,李娜更加耐心,通过缠斗压制对手从而更稳妥地取得制胜分,而对手则往往失去耐心,率先失误。

  当然,改变不是一帆风顺的,李娜和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也经历了一个痛苦的磨合过程。发球和网前技术是李娜和卡洛斯在冬训期间重点改造的技术细节,通过几场比赛来看,李娜网前技术的改进在比赛中显得比较成功,但是她的发球在比赛中的发挥并不稳定。深圳赛决赛中,李娜先后送出了10次双误,在自己的发球局频频陷入危险境地。赛后李娜表示:“在发不好的情况下,自己的确也有点着急。”但她也表示自己并不会因此感到担心,“毕竟打了20多年球了,发球技术也不会一下子就突然丢掉了,当然还是希望下一场做得更好。”对李娜来说,保持发球的稳定性将成为她训练中最刻不容缓的一环。

  崭新面貌 期待再次添辉煌

  2013年伊始,南半球的悉尼骄阳似火,气温达到了30摄氏度以上,这对李娜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尤其是刚到悉尼的第一场战役就堪称硬仗,李娜也表示比赛其实很艰难,需要克服时差对自己的影响。但赢得比赛总是令人兴奋的,“从深圳来到悉尼后的温差让我感觉自己的两条腿似乎有200公斤重。”这样的玩笑展示了李娜的幽默和赢球后的愉悦。赛后的发布会上,心情大好的李娜在谈到这一年的目标时,表示自己会在2013年向TOP3冲击,并向自己的第二座大满贯努力,“我今年的目标是冲击世界前三,并力争再次夺得大满贯冠军。”在新赛季开始前,教练卡洛斯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带领李娜向这个目标努力,在大赛中冲击好成绩。

  2013年初的开门红对于李娜来说是一个绝好的兆头,这也让她的新赛季变得更加令人期待。回忆起2011赛季,李娜正是在赛季首站悉尼赛中成功夺冠,随后她便迎来了全面爆发,一举拿下澳网亚军和法网冠军,创造了中国网球的诸多历史。“李娜带来的威胁,让你颤抖了吗?”澳大利亚媒体如是说,他们认为李娜是世界排名前三外最具竞争力的选手,实力不可小觑。

  1月14日,澳网即将拉开战幕,如今满怀自信的李娜以一个冠军作为新赛季的起点展开征程,她的斗志满满也让我们有更多理由期待她在之后的比赛中能打出更加骄人的战绩,为中国网球再次添上浓墨重彩的辉煌。赢下第二座大满贯是李娜的最大目标,而热力四射的墨尔本,也正等待着大步向前,充满着胜利渴望的李娜。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