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UBA名称争议牵出归属争议 高校篮球更需要呵护

2013年01月10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一次看似常规的换届选举,激起中国大学生篮球运动的波澜。而争议双方对协会名称、发展过程的分歧背后,更激起了人们对大学篮球未来前景的关注。

  换届为何起波澜

  1月5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简称大体协)在西安组织篮球分会进行换届选举,4所高校参与竞选新一届主席单位,133所高校代表参与投票,最终上海交通大学胜出。

  1月7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网站上登出一份声明,认为:“作为本会的上级单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在未与当届主席和筹备领导小组沟通、商议的情况下……强行召开换届大会。”声明的落款是“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

  但在大体协看来,“篮球分会”才是大体协下属的单项分会在民政部登记备案的规范名称。而单项分会并不具有法人资格,大体协只是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

  大体协常务专职副主席杨立国表示,自2011年10月以来,大体协曾先后4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分会准备换届。截至去年11月1日,仍未收到篮球分会的换届材料。按照通知中的要求,大体协决定主持召开篮球分会换届会议。

  对此说法,“大篮协”在声明中表示,他们曾将换届筹备报告上报大体协,之后又要求推迟开会时间,但并未得到回应。

  换届改选的并非只有篮球分会,清华大学刚刚被选为大体协田径分会主席单位,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说,田径分会改选按照大体协的章程进行,过程顺利有序。实际上,在2011年和2012年,大体协共有26个单项分会到期改选。杨立国说,篮球分会的换届工作本应于2011年7月进行,已经延期一年半了。

  争来争去为了啥

  换届改选的单项分会不少,为何只有篮球激起波澜,这与CUBA联赛有着很大关系。

  记者采访CUBA执行主席张宁飞时,他认为CUBA属于“大篮协”,同时也承认“大篮协”就是现在大体协下属的篮球分会。既然本是一回事,为何双方还对名称这么“较真”。

  张宁飞曾是浙江大学校队成员,毕业后投身家族企业,但始终关注篮球。1998年,大体协篮球分会和张宁飞所属的恒华公司推出CUBA联赛,经过十几年发展,CUBA已成为高校体育的品牌赛事。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朝军认为:“CUBA在推动高校篮球运动发展,活跃校园文化方面功不可没。”

  张宁飞曾这样定位自己,“我不是赞助商,不是慈善家,也不是体育或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起来,我只是一名业余的篮球爱好者。但我也是CUBA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广者。”他为CUBA投入了大量精力,自然也格外在意“名分”。

  所以,是“篮球分会”还是“大篮协”,对名称坚持的潜台词,看来还牵扯着CUBA的“归属”问题。在大体协看来,CUBA的主办方始终是篮球分会,没有“从谁那里拿回一说”。而张宁飞和大体协之间的实际联系,是一份为期10年的合同,将于2013年夏天到期。

  张宁飞则表示,对换届不满主要是因为“大体协工作方式有问题,与续约无关”。

  杨立国说,今年元旦期间,他还曾前往杭州,与当届篮球分会主席单位浙江大学交换了意见,“怎么能说我们不沟通呢?”

  争议未来咋解决

  CUBA属于所有参与的高校,属于大学生球员和众多校园球迷。

  这是双方争议中的一致之处。

  就在西安换届会议上,新当选主席单位的上海交通大学发出倡议,“以此会议作为高校篮球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共同打造校园篮球文化,建立和谐、健康的校园篮球体系。”

  在这方面,大体协的思路是:篮球项目要打造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联赛。“CUBA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的目标是面向更广大的学生群体,把篮球运动贯穿到整个学生时代,竞赛下移到年级、班级,我们把这个叫做打通。”杨立国认为,学生体育事业关系到2.3亿学生体质水平的提高,篮球四级联赛也是对体教结合的一次积极尝试。

  杨立国表示,现在的协议到期后,张宁飞仍享有优先续约权。张宁飞则坚持“‘大篮协’是大学生篮球的最高权利机构”,换届会议要“重新举行”。

  冬天里的争议仍在延续,但春暖花开的时候,也是CUBA分区赛擂响战鼓的时候。

  “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看待这些争议,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是如何更好推动高校篮球发展,甚至如何推动中国篮球的发展。高校篮球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呵护。”东北师大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守伟这样主张。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