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象棋协会决定出面调解 棋手或该考虑请经纪人

2013年01月17日 12: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天津国际象棋棋手王玥,替秦皇岛晚报队打完乙级联赛后被欠薪20万元的消息曝光后,引起了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的重视。在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的协调下,初步定于本周五在北京举行一个磋商会,届时,王玥、赞助商“秦皇岛一步好棋”负责人张文嘉、天津队和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四方将坐到一起,商讨王玥和其他几位棋手的工资、垫付的差旅费及商借费到底怎么付。

  一个月之内,国际象棋项目已经出现了两起棋手讨薪事件:王玥索要他去年下乙级联赛的工资,北京国际象棋队追讨全年赞助费。棋手在融入社会经济生活的过程中,到底是自己与商家谈判好,还是由经纪人操作这些事情好,已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棋手大多没有签约习惯

  在王玥的概念里,“我替你打了比赛,你就得给我发工资。”但因为没有和赞助商签订书面协议,王玥的讨薪之路变得格外艰难。相比之下,北京国象队期待的赞助费更是无望,因为没有一纸合同,赞助商甚至说:“不知道还有续约这事儿。”

  智商超群的棋手们在社会经济下生活,为何显得如此“笨拙”?记者了解到,“不签协议”是棋界很普遍的做法,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特定人群里,诚信是排第一位的,而不是协议。

  王玥告诉记者:“我们到国外比赛,一般都是对方发来E-MAIL,谈一下条件,要是觉得奖金和出场费比较有吸引力,或者自己纯粹就是想去练练棋,回复对方说‘可以去下这个比赛’,自己去办签证,到时候去人,不需要签任何协议,比赛结束肯定钱就拿到了。这次赞助商第一时间把钱给了和我们一起下比赛的外援,说明他是懂付费规矩的,但他就是不给我们钱,说我们不是他找来的,这个很让我们气愤。国内比赛,大部分都是在电话里便搞定,关于费用,说好的事情,以前也没有人扯皮。”

  国外大师多有人协助

  中国国际象棋队领队李文良告诉记者,带队多年参加国际比赛,确实很少有签约、追债的情况,外国主办方都很讲信用,比赛结束,棋手们就带着奖金回来了。但这种做法在中国市场上可能会有问题,光靠口头传信儿或证人,钱很有可能要不到。

  身为棋手,既要专心下棋,又要到处追债,如果这种情况经常发生,肯定会被搞得焦头烂额。事实上,国际大牌棋手阿南德、卡尔森等人,均有自己的经纪人,但这些经纪人的主要工作并不是要账,因为从来就没有人赖账,主要工作是赛前谈价钱、赛后帮忙收钱,以及相关事务联络协调等工作。他们身后的经纪人有的是专业公司指派,有的则由家属担任。

  棋手收入请得起经纪人

  在中国的棋界,目前暂时还没有专门的经纪人,有时候教练或家属会帮忙承担一些工作。如果是体制内的教练,帮棋手做事,被认为是分内工作,并没有额外报酬,而如果签约在股份制的俱乐部里,教练做一些组织工作,报酬会相应多一些。不管是哪种情况,懂得法律和经济的专业棋类经纪人暂时还没有。

  以围棋为例,一线职业棋手的年收入很多人都已超过百万,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棋手收入相对低一些,但也很可观。王玥下的乙级联赛11盘棋,9胜2和,按照约定,可以拿到20万元,这也是目前中国一线男国象棋手的价格。如此可观的收入,完全可以承担经纪人的费用,或者几名棋手共同聘请一位经纪人,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也许是不习惯有人介入自己的经济生活,王玥告诉记者:“我不会去找什么经纪人,也不会刻意为比赛签约,我们下棋的人,大家都特别在乎信誉,有共同的价值观,棋手的形象和声誉比金钱重要。但如果是不熟悉的人,就要小心谨慎一些,各种权利和义务,以后都要写清楚,否则真是后患无穷。”

  教练扮演经纪人部分角色

  “棋手确实需要有人帮忙打理下棋以外的很多事情,我们搞比赛组织工作的,辛辛苦苦做了很多,但棋手并不领情,觉得棋是他们下的,钱都该他们拿,感觉我们的劳动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一位围棋资深教练说,“我们早就下不过这些一线棋手了,在棋上,并不能给棋手们什么专业上的指导,所以说话的分量也大打折扣。但我们到处求人拉赞助,把赞助商陪好,这其中的着急和辛苦,很多棋手是不能理解的。”实际上,这位教练就扮演了经纪人的部分角色,很多教练也都做着类似的工作。

  但棋手大多认为自己的钱挣得辛苦,想让他们掏钱给经纪人就非常难。所以,棋界经纪人这个行业,在短时间内仍难以形成,而棋手与赞助商之间的经济纠纷还会不断出现。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