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女足定位亚洲准一流 锋线无力依旧是最大软肋

2013年01月17日 17: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今天在重庆永川结束的女足四国赛只是一次普通的邀请赛,但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意义却并不普通,郝伟代理主帅的帽子已经戴了一年有余,“代理”二字能否去掉需要用成绩说话,新组建的中国女足也需要通过实战来为目前的实力和未来的目标定位。通过5天3场的高强度比赛,中国女足在这次小考中给出了一份及格的答卷。

  定位

  亚洲准一流

  前不久在深圳的东亚杯第二阶段预选赛,由于中华台北和中国香港两队实力偏弱,只有对澳大利亚的比赛具有检验意义,而在本次四国赛上,对手则分别是伦敦奥运季军加拿大、欧洲老牌强队挪威和亚洲老对手韩国,与她们交战,显然能为这支新组建的中国女足进行更准确的定位。

  三场比赛中,首战与加拿大队交手时,中国队并不落下风,特别是在上半场还一度占据压倒性优势。而与实力有所退步的挪威交锋,中国队虽然遗憾地输掉了比赛,但在大多数时间内都占据场上优势,也比对手创造出了更多的破门机会。末战以2∶0击败韩国,中国队则完全控制了比赛节奏。可以说,经过1年多的锤炼,郝伟带出了一支比亚洲杯战平韩国时更具战斗力的中国女足。

  包括此前在深圳战胜澳大利亚队以及在重庆击败韩国队,目前的这支中国女足已经重新步入了亚洲准一流行列,能与除世界杯冠军日本队外的其他亚洲球队进行正面对抗。实力的提升,也为她们实现进军2016年奥运会的目标增添了信心。

  亮点

  新人新气象

  着眼于2016年奥运会的这支中国女足,最大的特点就是除浦玮和马晓旭等少数几位老将外,大量来自国青队、国少队的“90后”队员,最小的队员出生于1995年,比队长浦玮整整小了15岁。经过1年多的锤炼,王飞、韩鹏、王丽思、张睿、李影和周霏霏等年轻球员逐渐成长为中国女足新一代的核心力量,在国际赛场上已能担大任。浦玮认为,现在球员比老女足更随性,个性更张扬,可能在管理上比以前更有难度,但在比赛中,这样的队员更经得起大场面的考验。

  而在本次四国赛中,中国女足的技术和整体优势,也是最常被其他球队教练提及并夸奖的,挪威主帅皮勒鲁德甚至表示,中国队在整体攻防上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进步,如果不是中国队运气不佳,88分钟时才侥幸打破僵局的挪威队,将很可能遭遇一场大败。尽管全国范围内能供郝伟挑选的队员只有寥寥数百人,其中优秀的年轻球员更是凤毛麟角,但在组队时,技术能力依然是郝伟要求的第一要素,因此相比此前几年,中国女足在场上的突破能力和控球能力都有明显增强。而在训练中,郝伟一直强调攻防的整体性,这也在比赛中得到了直接体现,纵观本次四国赛,中国队在3场比赛中都能保持自己的节奏。“郝伟的目标和方向很明确,他对足球的投入和理解都非常职业。”经历过1999年世界杯,曾在马元安、马良行、王海鸣、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和商瑞华6位教练麾下踢球的老将浦玮认为,郝伟现在正在带领球队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软肋

  需改锋无力

  尽管整体表现得到不少好评,但四国赛3场比赛只在最后一战取得了2个进球的中国女足却很难将优势化为胜势,连郝伟都承认,破门能力上的缺陷是这支中国队最大的软肋,“我们的控球、进攻手段和机会都比对手多,但缺少一个一锤定音的球员。”同样,曾多次与历届中国队交手的加拿大主帅赫德曼和挪威主帅皮勒鲁德也认为,目前这支中国队中缺少孙雯和韩端那样的关键球员。

  李影在本次四国赛上虽然未能破门,但在目前的年轻前锋中,她的成长潜力是最被看好的,郝伟在3场比赛后都点名表扬了李影,队长浦玮也认为,李影射门感觉很不错,“如果加以培养相信会有很好的前景。”与此同时,郝伟也将目光放到了更年轻的球员身上,“我开始关注U17的球员了,希望能找出好的苗子。”

  改善锋无力的同时,国际大赛经验也是这支中国女足亟须增强的。在本次四国赛前两战中,中国队都能打出不错的开局,但到了下半场,都因注意力不集中和对对方战术变化缺乏应变,出现莫名其妙的失球,比如首战74分钟时后卫失误送给阿德里亚娜打破僵局的机会,对挪威88分钟时被对方在反击中吊射空门得手。“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队长浦玮在总结时表示,“在很多比赛中,大家都认为中国女足离胜利只差一步,但要前进这一步并不容易,要解决很多问题,才能成为真正的强队。”

  (徐松)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