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曝韦迪与于洪臣关系欠佳 张剑是蔡振华爱将

2013年01月18日 09: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6日深夜从互联网上传出韦迪调离消息,称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有望接任。今年58岁的韦迪,于2010年1月以“救火队员”身份成为深陷假赌黑丑闻的中国足球掌门人。但近三年内,我国男女足均无缘伦敦奥运会,女足无缘2011年世界杯,各支国字号队伍成绩滑坡。有消息称,此番调整有为2016年奥运会布局的意图。

  在中国足协这个“火山口”坚守了3年,58岁的韦迪盼来了“解套”的时刻。17日凌晨,一条小道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韦迪即将离开足协,调任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管理中心主任,那将是一个与韩寒打交道的岗位。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有望接任“掌门”之位。新任命有待体育总局正式宣布。

  半夜换帅>>>相关各方闪烁其词

  跟所有的人事变动一样,“韦迪离任”一事也是通过非官方渠道流出。17日凌晨,体育新闻界传出一则爆炸性消息:“16日傍晚,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找韦迪谈话。韦迪将会卸下中国足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职务。”到了17日上午,传出韦迪的继任者是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韦迪的新职位是一个肥缺——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管理中心主任。

  17日上午,接到记者的电话,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不想给领导添麻烦,现在不能多谈。”被传将入主足协的张剑,昨天下午也没有出现在政策法规司办公室。京城记者在17日上午赶往夕照寺街的中国足协办公楼。8时30分,足协7层的韦迪办公室空无一人。

  突然现身>>>平静步入总局大楼

  从昨天上午开始,记者多次拨打韦迪的电话,对方一直关机。各地记者兵分两路,在足协大楼与总局大楼门口分别守候。昨日15时,韦迪提着一个黑色公文包,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门口,与足协福特宝公司的工作人员交接文件。随后,身穿黑色防寒服的韦迪径直走向体育总局大楼,神情十分淡定。

  关于韦迪突然离职的原因,足坛人士众说纷纭。有消息称,中国足球成绩逐步下滑,导致有关部门对韦迪印象不佳。有消息称,卡马乔团队的年薪是450万欧元,这笔费用由万达集团承担,但是中国足协要代缴不菲的个人所得税,导致足协财政状况吃紧。还有消息称,韦迪与助手于洪臣、薛立之间的关系欠佳。

  是非功过>>>三年缺乏明显亮点

  此前从未搞过足球的韦迪带着东北人的豪爽风格,在足协施展了一系列动作。他改革联赛裁判派遣体制,改为赛前临时抽签选择裁判;他执行了上级领导的决定,请来卡马乔接替高洪波执教国足;他试图回归“举国体制”,让国奥队参加职业联赛,搞了一年之后不了了之;他推出了足球试点城市计划,力图寻找中国足球发展新模式;他从几家企业那里拿到赞助,向葡萄牙、西班牙等地派出了留洋小球员。

  尽管如此,中国足球在这3年还是难改颓势,韦迪“新政”缺乏亮点。3年来,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会及世界杯,男足早早无缘世界杯,国奥队在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小组阶段即被淘汰,国青队、国少队也全部无缘世青赛和世少赛。足坛反赌反黑案已经宣判完毕,但是足协至今没有出台涉案球队的处理方案。

  在职业联赛的改革方面,韦迪在2012年初就宣布要对联赛实行管办分离、召开足代会、全员竞聘上岗,可是至今没有实现。2012赛季中超结束之后,大连实德被同城的大连阿尔滨合并。足协对此的态度一再变化,至今没有敲定如何处理实德遗留的参赛资格。

  被传“新掌门”张剑蔡振华得力干将

  生于1966年的张剑,被传为韦迪的接替者。张剑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专业,现任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兼任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

  在中国足协的前几任负责人当中,阎世铎也曾任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谢亚龙曾任局长秘书、体科所所长。他们来到足协之后,都经历了一段适应期。学者风格的张剑,从未担任过任何运动管理中心的负责人。

  最近这两年,张剑跟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参与了中国足球政策法规的制定,还几次随领导赴海外考察足球,是蔡振华的爱将。

  在首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上,张剑作了《关于我国足球治理问题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指出中国职业足球存在不少主要问题,包括制度缺失、管理失当、立法滞后、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等。去年9月,张剑还带工作组调研足协的“管办分离”。

  @CCTV5:我台评论员张斌认为:足球将再一次成为中国体育变革的一枚重要棋子。中国足球之于就任的官员,但愿不再是险境,而是深入制度建设之始。

  @黄健翔:这不是下课,是解套。这个位置,未来几年都没好日子过,早走早好。

  @体育评论员张路平:韦迪连一次足代会也没参加,连N年规划也没做呢,就要下课。干长了一定腐败,干短了不必负责。这个不是足球界的特例,也不是体育界的特例,各行各业各个位置,都如此。

  @赵震JAMES:韦迪在足协这三年,没印象是最大的印象,三年下来对足球几乎还是门外汉,三年下来联赛也好、国字号也罢、青训也好,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工作,三年的时间韦迪似乎还在适应这份工作,还在了解足球。他是历任中国足球掌门人当中,最无作为的一个。

  @ZQ卢基琳:看到了那个传说中即将到足协任职的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的照片后,我觉得这么一个研究政策的人,能干好足协的这些事么。

  立即评

  不换思路换谁都一样

  从2000年至今,中国足协的一把手先后是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韦迪,现在据说又要换上张剑。12年里换了6位负责人,可见这个差事是多么的棘手。在中国体育界,足球项目关注度高、产业化多元、涉及人员多、影响层面大,是最难管理的一个体育项目。

  经过19年的磨砺,足球已是中国体育界职业化最高的项目。可是,中国足协这个行业组织的人事任免权,仍然牢牢掌握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手中。只需一纸任命状,陌生的阎世铎、谢亚龙、韦迪就先后降临,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中心主任,继而兼任中国足协负责人,接过中国足球的指挥棒。须知,职业球队的投资方并非中国足协,而是身份各异的投资人。投资人的权益与中国足协的权威,存在着无法调和的矛盾。此外,还应知道,国际足联是不允许体育部门干涉足协人事变动的。

  现代化的足球联赛,需要职业俱乐部选举“去行政化”的职业人员来管理。中国足协的当务之急不是换掌门而是换思路。若中国足球当下运行模式无更新,无论换上哪个领导,都只是换了一个挨骂的靶子而已。

  (吴邦)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