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薛立早知韦迪要下课 张剑上任先解决内部矛盾

2013年01月18日 10: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足坛发生“地震”,据知情人士透露,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因年龄和业绩问题将被免去相关职务,接任者将很可能是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据悉,昨天下午体育总局领导与韦迪进行了谈话,并向他宣布了这一决定。至此,2010年才走马足协的韦迪闪电下课,给外界留下串串问号的同时,中国足球的未来也悬念重重。

  突变 韦迪下班后被通知下课

  韦迪2010年1月接替南勇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到昨天为止正好任职3年。

  韦迪周二下午5点左右还在足协开会讨论研究实德退出的问题,但在傍晚下班后体育总局突然通知韦迪,并向其宣布了总局将其调离足管中心的决定。此前几天韦迪还在为足协搬家选址进行研究,如此看来韦迪的下课可谓非常突然。

  被传出下课消息后,足协副主席、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一直没有现身。下午现身国家体育总局与足协工作人员进行了文件交接,随后又返回了总局大楼内。而被传将入主足协的政法司司长张剑,下午并不在办公室。

  在前晚韦迪下课的消息传出后,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昨天一早,众多媒体赶到足协办公楼进行采访,但韦迪不在办公室,有消息说,他在总局开会。记者曾到总局采访,但没有发现韦迪的身影。

  下午2点半到3点之间,有记者在总局门口拍到了韦迪,当时他手拿公文包,从总局大楼出来后,来到了总局训练局门口与足协工作人员做交接文件,此后,穿着黑色外套的韦迪又迅速返回了大楼内,他的表情一直很平静。可以推测,昨天一整天,韦迪可能都在总局与相关部门沟通。

  和大多数人一样,足协内部工作人员在看到韦迪将调离足管中心的消息后都感到很震惊,大家私下里都在询问这个消息到底是真还是假。因此记者询问这些人时,他们都表示自己也是从媒体上看到的这一消息。不过足协内部人士也透露一些细节,其一是韦迪在元旦后就没出过差,还婉拒了永川方面让其去看女足比赛的邀请。其二是韦迪本周突然以特殊情况为由取消了和足协合作伙伴的商谈约定。其三是于洪臣突然从重庆飞回北京,而原本他准备在永川观看女足最后一场比赛。第四个是昨天上午于洪臣召集足协中层干部召开了会议,会议内容只有与会者才知道。

  政绩 国字号五线大溃败

  韦迪在任3年期间,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以及世界杯,男足国家队则早早无缘世界杯,国奥也是历史性地在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即被淘汰,国青国少也全部无缘世青赛和世少赛。震惊全世界的中国足球反赌反黑案虽然在韦迪任期内宣判完毕,但由韦迪负责的足管中心到现在还没有出台任何关于涉案球队的处理方案。再加上国奥打中超、裁判抽签等令人匪夷所思的新政举措并不得人心,可以说韦迪主管中国足球三年,作为并不大,中国足球环境不但没有太大变化,国字号球队更是在世界赛场上屡创最差成绩。

  2010年1月,韦迪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上任后,为了彻底改变中国足球形象,韦迪提出三条主线、六大纲领。2011年,韦迪任命自己的水上项目中心老部下曹景伟担任足球国家队管理部部长,曹景伟此前没有任何足球专业知识和执教经历,结果在这一年,中国足球全线溃败。2012年2月10日,中国足球协会特别会员代表大会各会员协会代表全票通过增补韦迪为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同时,中国足协通过了职业联赛管办分离的方案。不过,管办分离提了一年多,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果,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韦迪因年龄和业绩问题被体育总局解职。

  解密 内部矛盾让韦迪招架不住

  韦迪上任之初强调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足协内部矛盾,但韦迪在任期间,足协内部的斗争依然非常激烈。其实,韦迪之前就似乎意识到了相关人事调整的消息,另一位专职副主席薛立工作上的调动让中国足协官员感到“危机”。作为中国足协一把手,韦迪在最近一周也没有在公共场合露面。很多媒体记者预约比赛采访,都被告知没有时间采访,或者在外面开会之类的消息,从而不接受采访。而薛立在被调动的时候这样说道:谁离开足协还不知道呢?

  韦迪在上任之初,一直扮演一个狠角色,并横下一条心,好好的来整一下中国足球。但是话是这么说,做起来就有难度了。据媒体报道,韦迪在任期间,足协内部斗争依然很激烈,他还在去年曾公开抨击足协内部不团结,有人借助内部评估打分而做手脚。“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内部问题都解决不了,怎么来管理天下的事情。在这种充满斗争的环境里工作,所有人都不会舒服。就在昨天下午,韦迪终于脱离了足球圈。接替他的是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这次张剑上任之后,他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足协内部矛盾给解决了,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开展下面的工作。

  张剑何许人也?

  法律专家,多次调研足球

  其实,比韦迪下课更让大家关心的问题是,谁将替代他。张剑,曾任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多次赴各地各高校考察讲学,多次参与中国足协的海外调研活动,还调研过足协的管办分离,曾强调司法介入体育的重要性,其人品及学识广受肯定和赞誉,是公认的学院派和实干派。

  身为北大法律系毕业生,且在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任职多年。担任政法司司长期间,张剑曾多次赴各地各高校考察及讲学。探讨了影响体育事业发展的许多制度性瓶颈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对于探索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此外,张剑还曾调研足协的管办分离,2012年9月份,由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张剑带队的总局足球调研小组前往中国足协调研“管办分离”。为了确保调研的质量,特别是确保足球管理部门干部们求真务实,小组特意采取了分组与协会所有中层干部逐一单谈的方式,据悉调研小组从干部们口中仍得到了一些鲜为外界所知的“足球问题”。如今足协的管办分离陷入了一个瓶颈,张剑出任足协掌门后结合之前的调研,或许会推动管办分离的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足协的多次海外调研,包括去年蔡振华参与的赴日本调研,张剑均参与其中。在去年4月于河南登封召开的全国体育政策法规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张剑就提到,近两年对足球进行了很多调研,尤其提到了对日本足球的一些认识,重点谈到了日本足球完善的初高中以及大学生联赛,还有日本足球的文化价值观。

  张剑提到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箴言,而他接手后的将是经历了大张旗鼓的反黑风暴后的中国足球,从2009年年底抓赌、反黑以及反腐的浪潮席卷中国足坛,但反黑进行的是否彻底仍然受到多方质疑,而由法规司司长出任足管中心主任,的确有望从根本上肃清足坛陈垢,加强相关规章制度的建设,力争出现问题时“有法可依”。

  (张昊)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