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携手新教练完成脱胎换骨 战胜心魔姜山有功

2013年01月26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1月26日下午16:30,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展开,对阵双方是6号种子李娜和头号种子阿扎伦卡。比赛中李娜两次意外受伤,最终以1-2的比分惜败阿扎伦卡,三局比分分别是6-4、4-6、3-6。  

  中新网1月26日电(王牧青) 虽然未能赢得澳网冠军奖杯,但罗德拉沃尔球场依然会记住李娜。不仅由于其出色的战绩,更因为李娜在蛰伏一年半后,完成凤凰涅槃、破茧而出。这一点一滴的变化,在李娜的努力之外,合作半年的新教练卡洛斯同样居功至伟。这位带领海宁7夺大满贯的冠军级教头,确实有“因地制宜”的过人本领。

  魔鬼训练锻造超强体力 死磕发球娜姐重掌杀手锏

  本届澳网战胜拉德万斯卡后,李娜面对观众和媒体开始“吐槽”新教练卡洛斯的魔鬼训练,娜姐表示:她一度后悔请来卡洛斯,甚至有想“退役”的打算。曾经只做三组的训练如今要做八组,李娜坦言:“在结束热身以后,我已经快抽筋了。”连娜姐本人都坦诚地说:“卡洛斯敢这么练30岁的我,我实在没有想到。”不过,这些魔鬼训练让李娜变得从容,比赛中的起伏明显减少,状态的稳定性得以保证,在进入体能极限期后不会出现持续性低谷。这都是在身体机能得以保证后,李娜在场上显得更有自信。

  即便在决赛与“小字辈”阿卡伦卡的三盘较量中,李娜也并没有过多受到体能的影响。如果没有两次连续的崴脚受伤,比赛的进程很可能会重新书写。

  卡洛斯确是一名过人的教练,他针对李娜的特点“因材施教”,帮助娜姐获得了新的杀手锏“强力发球”。在李娜的兵器谱中,发球一环威力一般。卡洛斯特意在训练中为李娜特训发球,这招果然见效。在面对拉德万斯卡和莎拉波娃的比赛中,李娜面临被破发点,频频凭借“一发”轻松化险为夷,让对手好不容易到手的破发机会瞬间破灭。在女子网坛,强力的发球一直是高手过招中必不可少的“收官”绝招,李娜此次突破意义非同小可。前国家女王队员刘丽点评说:“现在李娜的发球更多用到腿部力量,需要完全舒展开。一旦她完全舒展开了,不仅发球成功率高,而且攻击性也会很强。”

  克服心理顽疾靠强大自信 谈笑风生显大将风度

  在人们的印象里,李娜是一名攻击力十足的球手,可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娜姐个性倔强,“爆发力十足”,曾不止一次在比赛中对丈夫兼教练姜山表演“吼功”;除此之外,李娜一向进入状态较慢,不善于打逆风球。但以上的种种,在本届澳网比赛中似乎全部消失了。

  半决赛中,李娜面对曾经的“克星”莎拉波娃,沉着冷静、不急不躁,尽管莎娃靠自己著名的“叫声”镇住气场,但娜姐不紧不慢地将比赛纳入了自己节奏,到最后竟然把著名的“送蛋女王”赢的没了脾气。放在从前,则实在难以想象。“李娜打法积极,对自己的进攻越来越信任,即便是出现失误,也会坚持,这是李娜很大的改变。”刘丽评价说。

  决赛中,李娜面临逆境也同样不急不躁,表情相当轻松,而心态也没有出现以往那种较大的起伏。

  在卡洛斯刚刚上任之初,李娜曾经在比赛中途失去方寸,卡洛斯临时到场地里指导后娜姐才挽回颓势。但如今,李娜已经不再需要临场帮助和小纸条,她可以在场上自主调整心态。可见,卡洛斯不仅网球知识深厚,心理按摩能力也称一流。

  李娜的蜕变,在于她越来越多地在媒体面前展露自己的幽默才华,这点和篮球巨星“姚明”异曲同工。本届澳网,李娜留下了不少经典对话,诸如:“感谢酒店给了我超大房间,姜山打呼噜时,我可以轰他出去睡觉。”、“刚才打飞了一个球,没关系,我就是想和球迷互动一下。”等等。尤其是在费尽周折战胜加沃尔索娃后,李娜说:“比赛结束后回到休息室,见到卡洛斯和姜山,我第一次发自内心的特别想笑。他们问我为什么,我说我觉得自己在场上太有病了。”这些一点一滴的变化,体现着李娜内心中的自信已经生根发芽,球场上的简单意外很难让她分心。专注和放松,成了李娜新的标签。

  卡洛斯外姜山功劳卓著 三男人配合默契十足

  除了卡洛斯的提点,李娜丈夫姜山尽管“退居二线”,但仍旧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李娜谈到卡洛斯的魔鬼训练时,自然地谈到给姜山打电话诉苦。曾经的“出气筒”姜山,终于告别压力的中心,在李娜身边带给她丈夫的安慰和鼓励。如今的姜山,不再过多地介入李娜的训练安排,转身成了娜姐口中的“后勤队长”。两人的关系似乎因为简单化而重新进入“蜜月期”,李娜甚至拿“离婚传言”开起了玩笑。可能在李娜看来,这样的“小风浪”已经不足以打翻她内心深处的“万年船”了。

  除了姜山,体能教练阿莱克斯堪称“幕后英雄”。在阿莱克斯针对性十足的训练指导下,李娜才有理由对主持人笑称:“我今年仅仅二十岁。”以李娜如今的岁数,能够拥有如此的奔跑能力和“体能电池续航能力”,体能教练居功至伟。卡洛斯、姜山和阿莱克斯,是李娜背后的三个主要男人。他们在一点点促成李娜的自信,鼓励她变得更专注、更从容。

  自从卡洛斯成为李娜教练后,中国一姐开始走向成熟,曾经的棱角被打磨成了武器。这位曾经帮助海宁7夺大满贯的功勋教练,正在帮助李娜延长自己的巅峰期,而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成功,将为李娜最擅长的“红土赛季”积累更多信心。2013,注定属于李娜的涅槃传奇。(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