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首战输球失误频频 卡马乔用兵能力遭质疑

2013年02月08日 09: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双方球员争顶头球。

卡马乔(右)黯然离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队在亚预赛小组赛的首轮较量中,客场1比2不敌沙特队。如果对这场比赛进行复盘的话,我们会发现“三军易得,一将难求”的真谛。而被千金求得的卡马乔,没能在帅位上展现出自己的能力。

  开场丢球 秦升搞“破坏”

  时间:第23分钟

  现场:秦升在中场的传球出现低级失误,在身旁无人逼抢的情况下,直接将球送到对方脚下。正是抓住这个机会,沙特队快速渗透至中国队禁区,穆瓦拉德在中国队门将曾诚封堵前小角度射门得手。

  点评:从赛后的防守数据来看,本场比赛担任后腰的秦升几乎是中国队的短板。全场比赛,他的传球成功率是67.7%,仅高于赵鹏的65.2%。他的丢球次数达到23次,位居全队之首。传球成功率低,丢球次数多,这也意味着以双后腰出战的中国队只能指望赵旭日。相对来说,赵旭日的表现还算不错,抢断次数多(7次成功)、失误少(丢球14次),但他一人毕竟难挑大梁。

  扳回一城 全场仅此亮点

  时间:第29分钟

  现场:丢球后的中国队向沙特队球门展开连续冲击,郑智在左路策动攻势,于汉超突入对方禁区后传中。前点的郜林将球漏过,后点跟进的赵旭日迎球推射破门,将比分扳平。

  点评:这个进球是典型的4231踢法,可以看看卡马乔的人员配置:右脚将于汉超踢左路,左脚将于海在右路,就是要求两人内切至对方禁区后,进行组织和射门。可惜的是,除了这次成功配合外,这两名球员都表现平平:于汉超有两次下底传中,而于海则沉寂了。

  从赛后进攻数据看,中国队和沙特队的传球次数都不多,两队都希望快速通过中场,而不是凭借控制球来控制节奏。只不过国足做得更差一些,在控球率、射门数、远射、角球、前场任意球等次数上都劣于对手。

  首张黄牌 裁判不是借口

  时间:第38分钟

  现场:赵旭日的突破为中国队赢得前场右侧的任意球机会,穆斯塔法用手封堵中国队的射门,被当值主裁判出示黄牌警告。

  点评:执法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伊马尔托夫,他是四届亚洲金哨得主。纵观全场,伊马尔托夫的执法基本做到了公平公正。本场比赛里,他共出示了4张黄牌,两队各得两张。尽管昨天赛后又有人拿出“裁判判罚不利于中国队”来说事儿,但看过比赛的人都理解,裁判因素不能成为这场失利的借口。因为与以往经历相比,伊马尔托夫本场比赛的执法表现足以让中国队认为是享受。

  沙特换人 成功终结比赛

  时间:第65分钟

  现场:沙特队下半场率先完成换人,由哈扎兹替下沙姆拉尼。进入下半时,争胜的沙特队主帅卡罗根据场上形势作出这一调整,使出了杀手锏。沙特队之后加快进攻节奏,调整很快收到成效——第75分钟,刘建业对哈扎兹做出不必要犯规,送给对手任意球机会。正是利用这个任意球,刚换上场的哈扎兹破门得分,将比分锁定在2比1。

  点评:沙特队的换人和调整收到了成效,但在场面被动的形势下,卡马乔却迟迟没有动作。中国队的第一次换人直到第81分钟才到来,分别是陈涛替下赵旭日,于大宝换下于海。但这时候换人,为时已晚。反应慢半拍的卡马乔没有抓住时机,甚至可以说,他这时候所做出的人员调整,对比赛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卡帅总结 怒批国足失误

  时间:比赛结束后

  现场:本场比赛结束后,卡马乔很生气,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开始吐槽:“我抱着非常大的期望,上半场我们表现出取胜的愿望,上半时踢得还不错,我们就缺少了进球。我们有一个失误,因此被进了球。下半时一开始表现并不好,但当反应过来已经没有时间了,那个失球也是一个失误……我们知道现代足球里,失误是非常致命的,之前的世预赛输球是因为失误,现在这场比赛还是失误,我们总是给队员说这些问题,但是队员们显然并没有做到。”

  “如果对方比你好,输球可以理解,但我带中国队不明白的是,有的比赛输得莫名其妙。第二个球是我们连续三个失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每次集训都缺两三个人,我不知道下次集训的情况会怎么样。”

  点评:从卡马乔的话里,可以体会到他深深的不满。但中国足球有理由对他更不满——他上任这么长时间以来,外界根本还看不出中国国家队所追求的是什么打法。如果说是讲究脚下,打控球,国足在比赛中的连续传球不超过三脚;如果说是依靠长传冲吊打高球,中国队的传中次数寥寥可数。

  至于此前所称的“卡马乔科学训练手段”,现在看起来更是一个笑话。球队集训这么长时间,队员们在“科学手段”的调整下,只体现出目前的状态?看不出技战术风格,看不出战略意图,这支中国队在卡马乔的带领下更像是一盘散沙。当然,你也可以说责任不是卡马乔一个人的,因为任用他的人要负更大责任。

  晨报记者 周萧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