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预赛国足不敌沙特 卡马乔被质疑位置却稳固

2013年02月08日 10:4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王洋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13年首场正式比赛中客场1比2不敌沙特队,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首场小组赛遭遇“开门黑”。在连续3届无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后,国足恐面临无法晋级亚洲杯决赛圈的尴尬境地。

  是役,首发后幺秦升在第23分钟莫名其妙地将球“送”到对方脚下,直接导致国足防线混乱,被对方身高仅1.66米的前锋法赫德·穆瓦拉德抓住机会首开记录。6分钟后,赵旭日接于汉超妙传推射扳平比分。好景不长,第77分钟沙特队替补登场的、有着“恒大克星”之称的前锋哈扎兹抢点扫射绝杀中国队。

  老毛病导致习惯性崩盘

  卡马乔排出了手中现有的所有王牌。恒大7虎曾诚、孙祥、赵鹏、赵旭日、秦升、郑智、郜林,搭配于海、于汉超、刘建业以及顶替因伤缺阵的中后卫冯潇霆出场的许博,中国队基本沿用了上场与阿曼队热身时的主力框架。

  在沙特球迷的助威声中,主队发动了多次有威胁的反击。在门将曾诚3次挡出必进球后,秦升为对手送上大礼。其实,卡马乔在赛前的训练和录像分析课上多次强调了要减少中后场的失误,不要给对手从容突破、打反击的机会。但一切忠告均无效,国足照样犯下致命错误。

  丢球后,队员们反而放下包袱,利用边路突破寻求破门良机。赵旭日的外脚背抽射击中对方横梁,随后于汉超的底线回敲助攻前者扳平比分。

  下半场,国足苦练了20多天的体能再次出现问题。中后场脱节,让整条后防线暴露在技术娴熟的沙特队前锋面前。大赛经验缺乏的许博在哈扎兹身前几乎没有做出防守动作,被对手轻松破门。临近比赛结束时出现松懈,正是此前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中屡战屡败的主因。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卡马乔仍未阻止球队出现习惯性崩盘。

  卡马乔称“输得莫名其妙”

  对手打进第2球后,坐在替补席上的卡马乔将手中的矿泉水瓶狠狠地摔在地上。赛后,他用不解的口吻点评了比赛:“如果对手比你强大,输球可以理解,可今天的对手并不强。这比赛输得莫名其妙。第2个失球源自我们连续出现的3个失误,我不知道为什么!之前的世预赛输球因为失误,这场比赛还是失误,我反复跟队员强调这些问题,但他们显然没有做到。”

  据队员透露,卡马乔在更衣室里看到垂头丧气的国脚们后,曾高声大喊:“都把头抬起来,不要像天塌了一样,这才是第1场比赛,后面还有5场呢,要有信心打好后面的比赛。要相信只要我们回到主场,一定可以战胜他们。”但队员们都看得出,主帅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比卡帅更无奈的是随队在达曼督战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他曾在赛前承诺争取不给即将过年的国人添堵。赛后,他只能向全国球迷公开致歉,并希望球迷对国足和卡马乔要有信心,“这场比赛我更愿意看作是对此前西班牙拉练备战效果的一次检验,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给国足以信心,也要给予国足更多的耐心。”

  换主帅牵扯巨额违约金

  国足输掉小组首战的同时,本小组实力最强的伊拉克队以1比0击败印尼队。3月22日,国足将回到主场迎来伊拉克队的挑战。

  根据赛程安排,本次亚预赛共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和所有小组中成绩最好的第3名将获得参加2015年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对中国队而言,若想出线,至少要赢2到3场球。如今已在客场输给了实力并不出众的沙特队,国足必须回到主场力拼伊拉克。

  中国足协在球队出征前已向卡马乔下达了“必须出线”的死命令,但从实战效果来看,卡帅对国足的改造十分有限,球队始终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和固定的技战术打法。尽管本场比赛前,球队几名主力球员、尤其后防线的两名大将冯潇霆和张琳芃因伤缺阵,但面对实力下滑严重的沙特队,国足还是没能把握住机会,这不禁让人对卡马乔的执教能力产生怀疑。火线换帅的声音也在输球后见诸网络和报端。

  其实,中国足协在去年曾与卡马乔的前任高洪波接触过,并让他做好准备,“一旦卡马乔走人,你就顶上”。要知道,正是2011年万达集团强势赞助中国足球,让卡马乔“挤走”了高洪波。结果,卡家军最终折戟世预赛20强赛。如今,又遭遇到有可能无缘亚洲杯决赛圈的窘迫境地。

  于洪臣在赛后表示,暂不考虑换掉卡马乔,毕竟后面还有5场比赛。据了解,足协目前处境十分尴尬,由于当初签订协议时没有任何成绩指标,一旦足协单方面选择提前辞退卡马乔,将要负担其剩余的高额年薪和违约金。

  有知情人透露,卡马乔团队年薪超过400万欧元(税后),如果没有企业或个人出头买单,足协很难逼卡马乔“下课”。而目前的情况表明,卡马乔继续“上课”,国足连踢亚洲杯都悬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