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瘦身背后的政治角力:摔跤摔了跤古竞技作古

2013年02月18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日前做出决定,摔跤意外从现有的奥运会26个项目中被剔除掉,这也意味着这个现代奥运会历史上最古老的项目将无缘2020年夏季奥运会。之前一直岌岌可危的现代五项、羽毛球、跆拳道等项目总算松了一口气。从发展趋势来看,奥运会“减肥瘦身”的过程还将继续,26个大项中凡是边缘化一些的都“人人自危”,而一众有希望替补进入核心大项的非奥项目更是“跃跃欲试”。

  奥运瘦身也是政治角力

  据最新消息称,在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作出将摔跤项目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决定4天之后,国际摔跤联合会(FILA)主席拉斐尔·马丁内蒂16日因未通过信任投票而无奈离职。马丁内蒂是在泰国普吉岛举行的国际摔联执委会会议上直接离场的,他称在信任投票开始之前,他就感受到来自联合会旗下成员组织,特别是俄罗斯的强大压力。

  因为摔跤被排除出了奥运会,而俄罗斯一直是摔跤项目中的最大受益国,每届奥运会上都会在这个项目上夺取数枚金牌。同样受到类似冲击的还有日本,他们和俄罗斯这两个摔跤强国可以说是最“伤不起”。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项现代奥运会上最古老之一的项目黯然出局呢?

  实际上,就官方给出的原因来看,无论是从收视率还是青少年普及程度来看,之前一直被认为最危险的现代五项比摔跤都“好不到哪去”。据外媒猜测,没有政治背景、缺少市场化的巨星是摔跤“中枪”的主要原因。

  国际奥委会各个项目之间的角力其实更像是一场政治游戏。据分析,现代五项有一个过硬的背景——它是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所创办的项目,而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胡安·萨马兰奇是现代五项坚定的支持者,他也是现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之一。可以肯定的是,现代五项在之前做了大量的游说工作,而这次投票采取无记名的形式很难保证公平公正,整个投票过程就是一场硝烟弥漫的政治斗争。

  来自美国的摔联执委本德尔在谈到马丁内蒂的离职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他的离开让国际摔联有机会进行改变和改进,并且让这项运动有机会与国际奥委会建立新的关系。”

  剔除项目是瘦身还是立威

  提到“奥运瘦身”计划,就不得不提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因为奥运瘦身几乎伴随了罗格整个奥委会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他在奥委会立足的基本“政策”。早在2000年,当时还是国际奥委会官员的罗格就提出了“奥运会瘦身”的问题,而在2001年罗格升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后,“奥运瘦身”更是成为了近年来奥委会讨论的热门话题。

  罗格最初提出奥运会“瘦身计划”的目的是防止奥运会成为发达国家的专利。通过缩小比赛规模和减少人数,让拉美和非洲国家也有能力举办奥运会,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在各大洲的均衡发展。

  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有剔除还有替补:棒垒球出局了,橄榄球和高尔夫进来了,摔跤出局了,还有一堆的项目等着能替补它的位子。数来数去,奥运会的26个大项仍然没有减少。这不得不让人开始怀疑,国际奥委会忙着删选项目,究竟是要为奥运瘦身,还是在各个单项协会面前“立威”。

  实际上,在现在国际奥委会的“角力场”上还有一条“潜规则”就是,现代奥运会怎么玩还是欧洲人说了算。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尼翰曾说过,“在21世纪我们所见证的是以欧洲为中心的奥运”。近年先后被剔除出奥运会的棒垒球和摔跤都只是在传统欧洲意义范围以外的国家更加流行。

  更重要的是,掌握奥委会话语权的一直都是欧洲人,无论剔除还是新增奥运项目,实际也是遵从欧洲的标准与游戏规则。这点,从奥委会的人员构成便可见一斑。目前奥委会拥有109位委员,其中欧洲48人,占了44%,是名副其实的奥委会“第一帮派”。

  七个候选项目有望上位

  由于现代夏季奥运会的巨大影响力,保留在奥运会的核心项目中,不仅可以获得奥委会的巨额金钱分红,更重要的是,由此带来的影响力将有利于这个项目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商业开发。摔跤被剔除之后,国际奥委会将在今年5月投票选出一个项目替补,武术、空手道、壁球、攀岩或是轮滑等7个项目都有希望。对于这些替补的非奥项目来说,这是他们“削尖了脑袋”成功上位的大好机会。

  据权威人士分析,虽然武术入奥的可能性要高过于空手道,但它与现有的跆拳道项目都是源自东方,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欧洲的影响力极其有限。

  之前被剔除出局的棒球和垒球实际上也在为重返奥运大家庭积极努力,他们不仅将这两个项目合二为一联合提出申请,而且在全球普及,以及与职业棒球赛事协调方面积极尝试。不过,考虑到这两个项目在全球的影响力无明显改观,尤其是很难打动欧洲籍委员的心弦,在欧洲人主宰的国际奥委会,棒垒球咸鱼翻身的可能性不大。

  种种迹象表明,幸运儿很有可能在壁球、攀岩、轮滑等项目中产生。世界壁球联合会为加入奥运会大家庭,近几年做出不少努力,甚至将总部迁到洛桑,以加强与国际奥委会的联系。此外,罗格执掌奥委会后,一直看重青少年这一群体,他还创办了青年奥运会。

  出于赛事前途的考虑,罗格一直对青少年爱好的项目很有好感,高尔夫、7人橄榄球能取代棒球、垒球,小轮车能在奥运瘦身的前提下仍占一席之地,与这些项目更受青少年喜欢有很大关系。由此分析,攀岩、轮滑和滑水这个新锐项目与2020年奥运会的距离,似乎比其他项目更近。而且别忘了最重要的是,这些项目在欧洲也很流行。

  (罗俊)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