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摔跤奥运出局影响队员情绪 未来如何还看全运会

2013年02月18日 10:3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摔跤在国际奥委会被“挂”已有5天,中国摔跤的主管机构、被调侃“可能要改名为举柔管理中心”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只由主任马文广表达了一下“震惊”,接下来中国上万摔跤从业者的命运如何?“就看全运会是否砍项目了。我个人分析,要砍,也不会一刀砍,而是逐渐减级别,缩小投资。”在本报记者特意再度去了解上海摔跤队的现状时,主教练盛泽田也剖析了中国摔跤可能的走向。

  摔跤队训练情绪略受影响

  从国家队教练位置上离开后,盛泽田回到了上海带队,而他在上海体院竞校所精心培育的多个梯队,正是市校两级共建的成果。本报记者2012年初去“探班”时,他的多级梯队已经颇具规模,也招到了不少好苗子,周边省市不少人都愿意把觉得有前途的孩子送到他手下培养。

  如今,摔跤丧失了基本大项的资格,极可能在2020年奥运会说再见,他的摔跤队,训练还正常吗?

  “我们恢复训练已经好几天了,情绪上确实受到了不少影响,毕竟,这么多年突然就没有奥运会打了,大家不都比较难受嘛!”盛泽田告诉记者,“队员们也都聊到这事儿了。”

  不过,对主力队员和第一梯队的小队员来说,这样的冲击要明显小一些。“毕竟后面还有城运会、全运会要打,这批孩子也还正处于当打之年,像89年、90年的这批,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也就是二十五六岁,正好。”

  冲击最大的,是小队员。有部分家长得知这个新闻后,已经开始考虑今后的出路问题了。“如果等到5月份,摔跤没能争取到重返奥运的机会,那小的一批可能就会选择转行了——根据中国设项的情况,如果全运会还设有摔跤大项的话,还可以打打,没有的话,肯定后备梯队就要取消了。可以这么说,只要没有全运会,中国的摔跤肯定就歇了,估计也就几个体院还保留,但那也只是纯业余的了。”

  全运会如何砍项目

  盛泽田和很多摔跤人一样,都在等着国际摔联最后的努力结果。“也就1%的希望吧,但也要去争取。”他说。他还分析说,如果结果还是那个令人失望的结果,总局的决策层应该也会开始酝酿对策了。

  在盛泽田看来,目前中心和各省市的政策,不会很快出炉,毕竟为了2016年奥运会,各省市还会继续投资,想在奥运会上拼一拼,“毕竟中国还是拿过两次奥运金牌的,这次伦敦也有第二名,所以还是有希望冲一冲金牌的。”

  “全运会这届肯定有摔跤的,下一届就要看领导考虑如何做了。不过,中国也有上万人练摔跤,还有上千教练,让他们突然换个岗位,影响还是蛮大的。面临着工作分配、安置,好多事情,所以根本不可能一刀切。这么多人,都是二十五六岁的运动员,突然没有了自己的职业,也不好一下子推到社会上。所以不可能领导说解散就解散。”他说。

  逐渐砍掉项目,是最可能出现的情况。“一旦2020年确定没有了摔跤,下一届全运会开始,很可能就是慢慢减少摔跤的级别,减少了设项,金牌少了,慢慢你就不想干了。而且,有了这个心理准备后,也可以解决下一批运动员的就业安置问题。”

  不过,如果国际摔联没能争取到重返奥运的机会,总局和中心一些不动声色的举措肯定将马上开始实施,“限制招生、限制投入”是肯定会做的。

  可以改练柔道和橄榄球

  当然,摔跤一旦不再是中国的奥运项目,那转项大潮出现是必然的结果。这些孩子,会去向何方?盛泽田说:“摔跤的队员、教练,都可以转项练重竞技,比如改柔道、散打、拳击。”

  他告诉记者,像柔道和摔跤,还是有不少相通的地方的,对抗性都比较强,所以改练柔道的应该会最多。“还有橄榄球,也有人会去练这个。我们的不少小孩才十一二岁,还可以再练个两年等等结果,即使摔跤没戏了,身体素质都练得不错,改这些项目的技术动作还是可以的。”

  摔跤的大军一旦改项,盛泽田说对重竞技和橄榄球这些项目的选材也有好处:“摔跤有好的身体素质和好的对抗能力,改项后,对这些项目的技术水平提高是有作用的,而且,他们的选拔苗子的渠道也更多、更广了。”

  盛泽田对本人的未来,倒是颇为看得开:“对我来说,现在就先好好带队训练,在一天就干好一天,毕竟后面还有比赛要打。现在我已40岁了,搞完奥运会马上也45岁了,有好苗子就继续弄,没有苗子,实在不行就提前退休——我们运动员出身,工龄长——当然,从事运动员、教练员这么多年,还没能等到中国男子摔跤金牌零的突破,总归有点不舒服。”

  他遗憾地说,队员可以改项,自己这样的教练可以换岗或者退休,“对刚下队的年轻教练,冲击可能会是最大的。”

  出局似有利益博弈

  本报讯记者 陈宏 盛泽田等摔跤界人士都认为,国际摔联是根本就没想到,作为最古老的项目,会被踢:“都在说国际摔联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是‘朝中无人’,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但是我觉得,应该是他们根本就没想到。他们可能觉得摔跤在国际上发展得还不错,又是古老项目,还拥有18块金牌,重视的国家比较多,取消的话对格局影响比较大,正常来说,不可能出事儿。”

  正是因为轻敌,让他们没有跆拳道那样的公关意识。而且此前各方的分析都指向现代五项,更是让他们疏于防范。国际摔联主席马丁内迪在紧急会议中被问责,而下课后没有争辩,当场走人,就已经证明他们确实没有做工作。

  做工作,就代表着后面有利益的博弈。翻看参与投票的执委履历,已故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小萨马兰奇不仅是执委,同时身任国际现代五项运动联合会副主席。另一执委克雷格·里迪是羽毛球运动员出身,曾任国际羽联主席多年。跆拳道、曲棍球等项目均有“代言人”,摔跤却堪称“孤家寡人”。俄罗斯奥委会荣誉主席斯米尔诺夫直言“摔跤出局根源于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马丁内蒂与国际奥委会高层之间的关系”。

  也有摔跤界人士分析说:“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摔跤都不应该是第一个被奥运会淘汰的项目,尤其是伦敦奥运会前,国际摔联还向罗格提出增加奥运参赛级别的改革措施,也得到了在下届奥运会前讨论的承诺。”确实,罗格都答应讨论是否增加级别,最终摔跤却被“挂”,后面的利益是必然存在的。

  》记者观察

  摔跤摔醒了,开始行动了

  摔跤为何“被挂”,现在已经不重要了,对国际摔跤界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抓住那最后的一线生机。所以,原本笃悠悠等着现代五项被砍的国际摔联,近日在泰国普吉岛召开了紧急会议,让主席马丁内迪下了课;而俄罗斯、日本、美国、土耳其等摔跤强国,也已经行动了起来,“组团”向国际奥委会求情。

  国际摔联的紧急会议上,来自美国的执委里奇·本德尔在谈到马丁内迪的离职时说:“他的离开让国际摔联有机会进行改变和改进,并且让这项运动有机会与国际奥委会建立新的关系。”而副主席、来自日本的福田富昭则表示:“我们要讨论的是通过什么方法可以将摔跤带回奥运会。”

  国际摔联在努力,美国、俄罗斯、日本、土耳其等摔跤强国,更是在“组团”努力。日本对“挂起”摔跤的激烈反应,早已被各方知晓,美国同样在争取游说国际奥委会。

  事实上,最希望奥运会保留摔跤项目的是俄罗斯——在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军团在摔跤项目上夺走了包括4枚金牌在内的11枚奖牌。如果摔跤就此告别奥运会,一心要在金牌榜上赶超美国的俄罗斯将大受打击,他们的金牌榜第三位置肯定难保。

  而正在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土耳其,也坚持“摔跤不该被奥运会抛弃”的观点。摔跤是土耳其人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奥运会总共87枚摔跤奖牌中,该国运动员获得了58枚,其中包括28枚金牌。因此,土耳其呼吁国际奥委会重新审视摔跤的奥运资格。

  有分析认为,摔跤被逐出奥运赛场或许还将影响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城市归属。在3个候选城市中,伊斯坦布尔(土耳其)与东京(日本)是摔跤金牌大户,摔跤出局将削弱两者的奥运竞标力与竞标意愿。

  ( 陈宏 )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