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扣篮大赛众将表现难以超越前辈 詹姆斯拒绝救场

2013年02月18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当罗斯身披卡特当年的球衣飞跃小男孩完成胯下换手的一扣,NBA全明星的扣篮大赛也在平淡中落下大幕——罗斯的夺冠并非完全让人心悦诚服,而是得益于其他选手的平庸:怀特的罚球线起跳双手灌篮,起跳时已经迈过了罚球线一大步;埃文斯玩了一次飞越自画像,但这更像是他个人的美术才艺展示;令人期待的格林则以失败收场……

  难以超越前辈

  自从卡特在2000年完成“世纪之扣”之后,NBA的扣篮大赛就滑向更强调噱头和各种创意的歧途。从2001年梅森跨人扣篮开始,一直到本届扣篮大赛,飞跃几乎成了每届扣篮大赛永恒的旋律,这期间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2009年“小土豆”内特·罗宾逊飞跃“魔兽”霍华德,还有2011年格里芬飞跃汽车。而除了飞跃之外,各种绞尽脑汁的创意也粉末登场,魔兽的飞人斗篷和电话亭,麦基的双球扣双筐、格林的扣篮同时吹灭篮筐上的蜡烛……在卡特、乔丹们已经几乎填满了飞翔的空间之后,后来者们也似乎再难找到发挥的余地,只能一直在模仿,却始终难超越。

  其实,在参加本届扣篮大赛的球员中,杰拉德·格林和詹姆斯·怀特都是有着超强身体天赋的扣篮高手,这两人也一度被视为夺冠的最大热门。作为曾经的“民间扣篮王”,怀特在加盟NBA之前就曾经完成过罚球线起跳胯下换手的扣篮,但在昨天的比赛中,这位初登殿堂的“飞人”却显得相当紧张,罚球线起跳的一扣也大失水准。而格林的折戟则显得更加遗憾,在第一扣中,格林就展出了超强的弹跳和滞空能力,但在他最具创意和难度的第二次扣篮中,格林反复尝试一球两扣却始终未能成功——随着这次绝对超越前辈的尝试的失败,这届扣篮大赛也只能落入俗套。

  当后辈无力真正创新时,扣篮大赛的危机就真正降临了,一味的模仿和脱离扣篮本质的噱头只能让人们因为怀旧而厌旧。也许,再过一些年头,扣篮大赛或将彻底沦为一潭死水,除非有超越那些前辈的一批超人级扣将出现。

  詹姆斯拒绝救场

  随着扣篮大赛的平淡收场,让勒布朗·詹姆斯现身扣篮大赛的呼声再次响起,对此,詹姆斯表示,自己也许永远不会出现在扣篮大赛的场地了。

  当昨天的扣篮大赛中各个选手一次次把球扣飞时,镜头对准在场边身穿便服的詹姆斯,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詹姆斯可以站出来表示将参加来年的扣篮大赛。不过在詹姆斯看来,这基本是不可能事件,在他看来,自己已经太老了,哪怕他现在只有28岁。

  “我已经越来越老了,”詹姆斯说道,“所以参加全明星扣篮大赛这个想法并不太好。 ”作为曾经拯救过扣篮大赛的超级巨星,德怀特·霍华德和詹姆斯拥有不同的想法。他认为球星们不愿意参加扣篮大赛是因为在全明星赛期间实在是太累了。

  “对于我们来说,不参加扣篮大赛的原因就是全明星周末期间实在是太累了,”霍华德说道,“毫不夸张地说,也许我们站在扣篮大赛的赛场上时可能连腿都抬不起来了。在没有体能保证的情况下,我们根本不能为球迷们奉献精彩的扣篮,所以我认为我们这些球星也许很多都想参加,但最终都只能无奈选择放弃。 ”

  结果被质疑

  扣篮大赛的结果很难说是众望所归,这也让媒体对于最后的结果产生了质疑。

  根据N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一贯的规则,在评委打分选出进入决赛的两位球员之后,冠军归属将由球迷投票直接选出,投票时间为60秒,球迷可以通过短信、推特或者登陆NBA官网进行投票。不过在泰伦斯·罗斯最终以58%的选票胜出之后,美国媒体却提出了质疑。

  据《拉里布朗体育》报道,虽然投票规则很清楚,不过细心的观众还是能够发现,在投票倒计时还剩10秒的时候,据说装有投票结果的信封就被送到了主持人尼克·卡农的手中,而在倒计时结束后,主持人也随即打开信封,宣读了本届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最终的冠军归属。

  对于这一现象,《拉里布朗体育》做出了三个大胆的猜测。首先,第一种可能便是球迷投票的结果是假的,不过这种可能性似乎并不大。第二种猜测是,投票的结束时间比电视给出的倒计时要早。第三种可能性似乎最大:很有可能是主持人尼克·卡农手中的信封其实只是为了增加噱头和转播的效果,工作人员其实已经在耳机中把真正的结果告诉他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媒体第一次对扣篮大赛的票选提出质疑。早在前年的NBA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中,虽然格里芬最终夺冠,但在决赛中麦基的表现似乎更好。而这种质疑也恰恰反映出大家对扣篮大赛的失望——试想一下,如果最终的扣篮冠军能有卡特当年那样令人信服的表演,又有谁会提出质疑呢?

  (唐舸)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