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巴斯去世儿子管理球队昏招不断 湖人前景微妙

2013年02月19日 13:2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洛杉矶时报》记者迈克·布雷纳罕在推特上率先披露了一条令人悲伤的消息:湖人队老板杰里·巴斯在美国当地时间昨天上午因癌症与世长辞,享年80岁。消息传来,整个NBA都陷入一片哀思之中,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痛惜地表示,“联盟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杰里·巴斯功不可没。 ”

  里程碑式的人物

  对于如今享誉世界的洛杉矶湖人而言,杰里·巴斯无疑是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自从1979年巴斯入主湖人之后,湖人在巴斯的经营下迅速成为NBA最成功的球队之一。在巴斯经营球队期间,湖人总计获得了10次NBA总冠军,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奥尔尼和科比·布莱恩特这样的巨星先后在这里绽放光芒。

  在福布斯上周发布的NBA最新球队市值排行榜上,湖人以10亿美元的价值高居全联盟第二,仅仅落后于市值11亿美元的纽约尼克斯。湖人也和尼克斯一起成为了NBA历史上首次市值超过10亿的球队,而这一切都与巴斯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然而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巴斯的身体状况也是每况愈下,近几年已经逐渐淡出了湖人方面的工作。 2011年他曾因脚部血栓住院;2012年8月他因癌症进行了一个手术;仅仅2个月后美媒便曝料称他的病情十分严重,可能只有几周的寿命;2013年2月15日,他因病情恶化被送入重症病房,出于对于巴斯家族的尊重,湖人队官方以及当地医院并没有确认这条消息。而在昨天,巴斯最终没有战胜癌症,不幸逝世。

  联盟震惊

  巴斯去世的消息传来,全明星周末给联盟带来的欢乐气氛也瞬间消散。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在一份声明中给予了巴斯高度评价,“联盟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杰里·巴斯功不可没。”斯特恩说道,“在他的治下,湖人打出过‘表演时刻’,篮球和娱乐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带给所有人快乐。 ”

  就像斯特恩所言,巴斯的湖人给联盟带来了“表演时刻”,也成就了一代又一代湖人的传奇巨星。对于巴斯的知遇之恩,科比和魔术师约翰逊等湖人巨星都有着深刻的体会。在科比还只是一个高中生时,巴斯就看到了他的价值,科比对巴斯的离世自然是黯然神伤:“他对我来说意味着一切,他将一个17岁的孩子从费城带到洛杉矶,没有其他人看到我的潜力。 ”

  “我该从何说起呢?我第一次见到巴斯博士的时候才19岁。现在34年过去了,他在我眼中的形象是父亲和挚友。”魔术师约翰逊说。巴斯1979年接手湖人后,独具慧眼,用状元签选中约翰逊。约翰逊当季就异军突起,帮助湖人夺冠,成为NBA历史上唯一一个菜鸟总决赛MVP。 “我的祈祷和灵魂都和巴斯博士的家人在一起。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一个杰出的朋友。 ”约翰逊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

  湖人前景微妙

  “我们不仅失去了我们所珍爱的父亲,也失去了一位受人爱戴以及受所有篮球界人士尊重的老人。 ”在杰里·巴斯离世之后,巴斯家族随即对外发布了联合声明。在声明中,巴斯家族也表示,将会长久掌管湖人队,将它作为巴斯家族的一部分。 “我们会尊重父亲的遗愿,尽自己所能,继续他这份无与伦比的遗产。老巴斯此后的事业,将会由他6个子女和8个孙子女完成。 ”

  在湖人本赛季露出衰落迹象之际,杰里·巴斯此时的去世也无疑让湖人的前景变得微妙起来。其实,在早几年前,老巴斯就已经将湖人留给儿子吉姆·巴斯打理,但就他近几个赛季的运作来说,小巴斯的作为显然远不及自己的父亲。

  老巴斯很早就开始培养自己的儿子,他在1998年的时候就让小巴斯协助“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进行球探工作。小巴斯以此为跳板,逐渐进入湖人的管理层,参与了很多湖人重大事件的决策。包括交易沙克·奥尼尔,返聘菲尔·杰克逊等。小巴斯在2005年正式出任湖人副总裁,准备接班老巴斯。但前期的时候,小巴斯只是名义上的负责人,老巴斯深居幕后,做起太上皇。湖人的很多交易,比如得到保罗·加索尔实际都由老巴斯拍板。

  而在小巴斯正式接掌湖人之后,失去父亲庇护的吉姆却是昏招不断,其中先是聘用布朗作为主帅,接着在布朗因战绩不佳被炒之后又拒绝禅师杰克逊的回归,而这一连串的举措也被外界普遍视为湖人衰落的重要原因。而更有美国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老巴斯是真的热爱湖人和篮球,所以只要能够赢球,他花钱从不吝啬。而小巴斯近年接手湖人后,为了规避超级奢侈税,开始了湖人的瘦身计划,包括清理拉玛尔·奥多姆、拉蒙·塞申斯、香侬·布朗等球员,本赛季更是一直在考虑交易加索尔,如此过于精明的“生意经”也正是让人对湖人前景难以乐观的原因所在。

  ( 唐舸)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