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半程综述:火箭意外蹿升 黑马频现谁能功成

2013年02月19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社网盛顿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随着全明星赛的落幕,NBA的前半个赛季也告一段落。在过去的三个多月中,本赛季的领跑集团逐渐形成,东区热火与尼克斯争雄,西区马刺、雷鸣、快船三足鼎立,这五支球队将是总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

  群雄争锋的大背景下,湖人与凯尔特人这两支传统豪门却双双陷入困局,战绩不复当年之勇,而志在重建的火箭队则在收获了哈登这条“大鱼”之后打出惊人状态,意外地进入了季后赛竞争者的角色中。

  “林疯狂”起起伏伏 哈登入主火箭蹿升

  在换掉上赛季先发阵容全部主力球员的时候,恐怕再乐观的球迷也不会对火箭队进入本赛季季后赛抱有什么幻想,但在赛季过半之后,这支全联盟最年轻的球队居然排在了西区第八的位置。该队的场均106.1分排名全联盟第一,成为了本赛季NBA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

  火箭队的意外蹿升源自赛季开始前的意外引援,上赛季的联盟最佳第六人詹姆斯·哈登以8000万美元顶薪火速加盟,火箭队终于找到了主心骨,围绕哈登、林书豪设计的跑轰战术效果立竿见影。意在重建的火箭队,收获了不小的惊喜。

  上赛季在纽约刮起“林疯狂”的华裔球员林书豪交出了场均出场32.6分钟、投篮10.5次、命中4.6球、命中率43.6%、助攻6.1次、抢断1.9次的答卷。虽然主要数据相对于职业生涯平均值均有提升,但他投篮命中率一直不高、场上掌控能力不够的问题依然突出。在很多场次,林书豪都成为了哈登的配角,状态也时好时坏。若要真正成为一支球队的合格核心,林书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比林书豪,哈登的表现则闪亮得多。比起在雷鸣队当超级替补的上赛季,哈登的场均上场时间增加了7分钟,而他的场均得分激增了9.3分,此外篮板、助攻、抢断和盖帽等各项数据也都有进步,还以26.1分的场均得分排在联盟得分榜第五位,职业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

  在刚刚结束的全明星周末上,竭尽全力的哈登得分未能超过20分,林书豪也在技巧大赛中早早出局。对于这对年轻的组合来说,进步的空间依然很大。

  “伤不起”的“牛”、“理还乱”的“网”

  伤病,是前半个赛季的主题之一,一些队伍主力球员的伤病还带来了重大影响。达拉斯小牛和芝加哥公牛这两支“牛”队就因核心球员的伤病而步履蹒跚。小牛队的诺维茨基在赛季前做了膝盖手术,原本兵多将广的前总冠军一时间失去了主心骨,排名一路暴跌到现在西区倒数第五位,23胜29负,44.2%的命中率,这不像是一支拥有卡特、梅奥、马里昂等全明星级别球员的球队所应该打出的成绩。公牛队在缺少了罗斯之后难复当年之勇,目前虽然排在东区第四,但比上赛季的常规赛东区“老大”排名还是退步了。

  另外一支受到伤病困扰的球队是明尼苏达森林狼队,该队从赛季开始之后就不断面临主力队员受伤的情况,基里连科、勒夫、卢比奥、施维德等主力均未打满半程的所有比赛,一度被寄予厚望的森林狼队也沦为西区排名后四位的“鱼腩部队”。

  伤病之外,一些球队还面临着内部斗争,最为典型的是布鲁克林网队。俄罗斯富豪普罗霍罗夫注巨资引来了乔·约翰逊、杰拉德·华莱士等名将,但网队在本赛季却高开低走,在赛季进入第二个月的时候甚至一度面临掉出东区前八的危险。大起大落之下,网队炒掉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随后球队战绩迅速提升;但在1月末2月初,网队再度陷入低迷,9场比赛输掉6场,球队队员之间、球员和教练之间的矛盾时常见诸报端,网队真可谓“剪不断,理还乱”。

  那些“黑马” 谁能功成

  在上半个赛季,不时有“黑马”出现,成为了目前格局的搅局者。其中最为火热的当属孟菲斯灰熊队,这支实力不俗的强队在赛季伊始就打出了惊人的8连胜,长期占据联盟排名榜首的位置。不过,该队在此后显出了阵容深度不够的问题,主力阵容状态下滑之后替补无人跟上,球队战绩也从第一一路滑到了现在的西区第四位。在接近赛程过半时,灰熊队将队中的头号得分手盖伊交易走,换来了“王子”普林斯,但交易之后,灰熊队的战绩也未见长进。

  另一支高开低走的黑马球队是亚特兰大老鹰队,这支一直生活在热火队阴影下的东南区传统球队本赛季开局阶段的表现十分稳定,不声不响间占据了东区第三的位置。但该队对阵强队时的疲软成为了更进一步的瓶颈,在经历了16场比赛输掉9场的1月份之后,战绩下降到东区第六位。

  目前最“火”的一支黑马球队是印第安纳步行者。在格兰杰长期受伤的情况下,草根得不能再草根的步行者队在22岁年轻前锋保罗·乔治的带领下异军突起,超越网队成为了东区第三把交椅的拥有者。目前的步行者外有乔治,内有大卫·韦斯特和希克森,攻防平衡,颇具竞争力,是东区最大的变数之一。

  此外,西区的丹佛掘金队和金州勇士队同样在半个赛季中展现出了不少亮点,这两支年轻的球队也有望在下半个赛季对目前的西区格局发起冲击。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