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冠16强战罢首回合 草根崛起巴萨输球出人意料

2013年02月22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张芳曼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欧冠联赛1/8决赛的首回合较量全部结束。梳理8场比赛,16支球队的捉对厮杀不乏经典。大年初五,英超霸主曼联同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在伯纳乌球场狭路相逢,1∶1的比分使得悬念留到了次回合。21日,AC米兰主场以2∶0战胜近来势不可挡的巴塞罗那,时隔8年后再次在欧冠赛场上战胜对手。8场比赛中,出现了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的身影,去年还驰骋中超赛场的前切尔西双星,完成了自己重回欧洲赛场的首次演出。博阿滕和蒙塔里,这两个加纳小伙几年前还在代表朴茨茅斯队打英超比赛,如今朴茨茅斯即将跌入英格兰第四级联赛,而这二人却在欧冠赛场上活跃非凡,包办了AC米兰的两粒入球。欧洲足坛,有时候就是这么神奇!

  巴萨输球出人意料

  尽管此前共获得过7座欧冠冠军奖杯,但AC米兰在本赛季欧冠淘汰赛的前景并不被人看好。原因无他,对手巴塞罗那正处于巅峰期,而AC米兰则在2004年10月以1球小胜之后的8年中连负巴萨7场。本赛季欧洲各国足球联赛如今大多已完成3/4的赛程,AC米兰落后意甲领头羊尤文图斯11分之多,而身为西甲领头羊的巴塞罗那则已甩开第二名12分。两相对比,双方本赛季的状态和差距可见一斑。

  然而在21日凌晨的较量中,AC米兰却以完美的防守令巴塞罗那的一众攻击手无计可施。比赛中,AC米兰的队员在防守的大多数时候全部退回到本方半场,几乎没给巴塞罗那任何渗透进入禁区的空间。纵使巴塞罗那的控球率占优,却很难创造出上佳的得分机会。整场比赛,巴塞罗那只有1脚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而AC米兰的反击则打得有声有色,博阿滕和蒙塔里的两脚射门均干净利落,获胜在情理之中。

  赛后,西班牙的《马卡报》不无醋意地说,AC米兰的表现再一次证明,采用密集防守战术是战胜巴塞罗那最有效的手段。但本场比赛,巴塞罗那缺乏有效得分手段也是不争的事实。英格兰足坛名宿莱因克尔表示,巴塞罗那想要变得更好,必须要加强禁区外的得分能力。

  英超劲旅阿森纳本赛季与AC米兰境遇相似,同样早早退出了联赛冠军的争夺,而球队上周足总杯被低级别球队淘汰,更是将主帅温格推上了风口浪尖。欧冠面对夺冠热门拜仁慕尼黑,阿森纳却未能展现类似AC米兰的上佳状态,主场1∶3负于对手,晋级希望渺茫。在酋长球场的电子广告牌上,出现了一则“你配得上欧冠标准吗?”的标语,虽不知所指,却是阿森纳如今的最佳写照。

  C罗表现力压梅西

  8场1/8决赛,球星云集,令人瞩目。

  皇家马德里队球员C·罗纳尔多无疑是皇马和曼联这场重量级较量中最受关注的球星。正是他的头球破门帮助主场作战的皇家马德里扳平比分。为了表达对老东家的尊重,C罗在进球后并没有庆祝。然而他进球后的低调并不能掩盖进球的精彩。C罗的头球展现了他惊人的弹跳力,西班牙媒体利用技术手段测出,C罗起跳攻门时距地面已达到1.23米,弹跳力与篮球明星勒布朗·詹姆斯都有一拼。

  近年来,虽然在个人荣誉上比梅西要逊色,但从没有人怀疑过C罗创造奇迹的能力。这次的惊人一跳,不会是这个葡萄牙小伙最后一次创造奇迹。

  相比之下,梅西在1/8决赛首回合的表现难言精彩。他在本赛季疯狂攻入48个进球之后,却在AC米兰的圣西罗球场迷失。在AC米兰众志成城的防守下,梅西完全找不到感觉,全场比赛甚至没有一脚像样的射门。赛后,西班牙的《马卡报》在球员评分中,只给了梅西1分。《马卡报》的评语是:“在圣西罗球场,没有任何梅西活动的迹象,好像他就没有上场踢球一样,可以说,梅西什么都没表现出来,哪怕是定位球他也表现糟糕。”

  在欧冠历史上,巴塞罗那队还从未在首回合落后两球的困境下实现逆转,3月13日凌晨与AC米兰的次回合较量,梅西需要有更多担当。

  草根崛起不容轻视

  法甲亚军,在以往的欧洲冠军联赛中通常不会引起太多的重视,但本赛季的巴黎圣日耳曼却让每支豪门球队都改变了看法。作为法甲传统强队,巴黎圣日耳曼曾在本世纪初汇聚了罗纳尔迪尼奥、海因策、奥科查及阿内尔卡等大牌球星,然而在随后几年中球队却鲜有上佳表现。直到两年前,卡塔尔王室入主球队,并带来了巨额资金。两年内,球队先后引进了帕斯托雷、蒂亚戈·席尔瓦、伊布拉希莫维奇、小卢卡斯及贝克汉姆等球星,阵容异常豪华。“大巴黎”的绰号不胫而走。

  在“金元足球”的攻势下,本赛季的巴黎圣日耳曼勇夺欧冠小组赛的头名,并在1/8决赛首回合中客场2∶1战胜巴伦西亚,进军八强大有希望。美中不足的是,头号球星伊布拉希莫维奇在比赛中因踩踏对手被红牌罚下,使得第二回合的比赛多了些悬念。

  土耳其超级联赛劲旅加拉塔萨雷虽不能像“大巴黎”一样一掷千金,但阵容强大,同样不容轻视。“魔兽”德罗巴刚刚从中超转投而来,便在21日的比赛中献上了一次助攻。此外,球队还汇聚了乌拉圭国门穆斯莱拉、前欧洲杯金靴巴罗什及荷兰球星斯内德等。淘汰赛首轮,球队在主场以1∶1逼平德甲劲旅沙尔克04,依旧保有晋级的希望。

  像巴黎圣日耳曼、加拉塔萨雷等欧洲赛场上的常客,“新贵”的称呼似乎有些不确切,但近年来随着大牌球星的引进,这些球队在欧冠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从人见人欺的“鱼腩”,到偶有闪光的“搅局者”,再到如今的欧冠十六强,他们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 刘硕阳 陈晨曦)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