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莱格里将米兰成功归结于防守 阻击巴萨有良方

2013年02月22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凭借博阿滕和蒙塔里的进球,AC米兰主场2比0爆冷击败“宇宙队”巴萨,在欧冠16强战中占得先机。哀兵出战的米兰将士取得一场教科书式的胜利,摧毁了梅西和他的超级伙伴。巴萨若想走得更远,必须在诺坎普制造奇迹。

  1个 梅西不灵验

  为了盯防4届世界足球先生梅西,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也参与了赛前的战术讨论会,虽然阿莱格里并未派出专人看守梅西,但在圣西罗球场8万名观众的眼皮底下,阿根廷人还是有如梦游。《米兰体育报》惊叹说:“梅西竟然成了配角。”

  赛前,AC米兰名宿里维拉给阿莱格里提供了意见:“要防住梅西,不能依靠某个队员,团结协作才能真正困住阿根廷人。”

  果然,米兰用意大利球队特有的协同防守防住了梅西,没有给阿根廷人任何机会,梅西全场触球次数寥寥无几,世界第一人变得毫无威胁,全场只有两次脱靶射门,创造了他在本赛季欧冠的单场射门成绩最差水平。米兰名宿古力特感叹说:“对梅西的防守太成功了,我甚至没怎么看到梅西的身影。”《阿斯报》的评论更加一针见血:“红黑军团像杀毒一般‘删除’了梅西,导致巴萨一片混乱。”

  值得一提的是,圣西罗球场从不是梅西的福地,进球如砍瓜切菜的阿根廷人过去4次在欧冠客场挑战国际米兰或AC米兰,只有1粒点球入账,没有任何运动战进球。

  2个 加纳人逆袭

  红黑军团逆袭取胜,米兰球迷戏称这是一场加纳2比0战胜巴萨的比赛,因为进球的博阿滕和蒙塔里都是加纳球员。《都灵体育报》赞扬说:“加纳双星的进球将欧冠赛场上的巨无霸逼到了悬崖边缘。”

  西班牙《每日体育报》赛前指出,博阿滕需要重点防范。虽然加纳人本赛季表现平淡,但每逢大场面都有闪亮之举。巴萨后防果然在博阿滕这里栽了跟头。比赛第56分钟,博阿滕在禁区乱战中扫射破门,引爆了圣西罗球场的热情。虽然巴萨球员质疑帕萨塔手球在先,但慢镜显示,皮球打在帕萨塔脸上,随后反弹到博阿滕脚下。

  博阿滕首开纪录,另一位加纳球员蒙塔里让阿莱格里悬在半空中的心脏安全着陆。第80分钟,夺宝奇兵蒙塔里凌空劲射破门,让米兰进军欧冠八强的希望再添一分。赛后蒙塔里兴奋地说:“我们不怕巴萨!”

  有趣的是,米兰逆袭取胜,英国媒体也在一侧欢呼雀跃,不仅因为意大利球队间接为曼联扫清夺冠障碍,还因为进球的博阿滕和蒙塔里都出自英甲的朴次茅斯。

  11个 米兰人筑墙

  西班牙媒体赛后暗讽AC米兰踢得难看,前米兰球员古力特对此的评价是:“凭借防守取胜,赢得当然不够漂亮,但却是对付巴萨的唯一办法。”

  西班牙的《每日体育报》批评说:“对阿莱格里的球队来说,首要任务就是破坏巴萨的比赛,用尽一切办法让巴萨运转不畅,让皮球远离阿比亚蒂。”

  受制于巴萨的强大,此役米兰球员确实在数据上很不太好看,但战术安排却立竿见影,本赛季刚刚完成新老交接的红黑后防让“宇宙队”完全找不到状态,梅西及其队友们未能打出他们赖以成名的流畅风格,鲜能创造进球机会,米兰门将阿比亚蒂成为场上最悠闲的人。

  上半时巴萨传球成功率高达92%,创本赛季客场最高纪录,却始终对米兰的防线一筹莫展。巴萨全场射门7次,不敌AC米兰的8次,这是本赛季巴萨首次在欧冠比赛中射门数不及对手。正如《米兰体育报》所说:“AC米兰给巴萨上了一课。”米兰主帅阿莱格里赛后把成功归结于防守,“我们没有让巴萨靠近点球区域起脚。”

  ■ 锦囊

  米兰再献经典案例

  狙击巴萨是当今足坛最重要的豪门课题,事实证明,“铁桶阵”、“中场绞杀”和“快速反击”是最有效的3个锦囊。

  去年11月,苏格兰凯尔特人曾用创纪录的低控球率换来一场可以载入史册的胜利,“定位球”和“铁桶阵”帮助苏超劲旅打破巴萨的赛季不败之身。

  三冠王时代的国际米兰是克制巴萨的高手,“肌肉防守”和“快速反击”使穆里尼奥名声大噪。2010年,国米3比1完胜巴萨,这场欧冠半决赛被公认为国米战术上对巴萨的完胜,穆里尼奥精心研究的战术在此后常常被巴萨的对手模仿。

  上赛季欧冠冠军切尔西对付巴萨也很有一套,2004年到2009年间,切尔西和巴萨8次交手取得2胜4平2负。除掉“铁桶阵”,欧洲铁军的“中场绞杀”是克制巴萨的最重要法宝,去年切尔西正是凭借这两大绝技在欧冠半决赛中淘汰了巴萨。

  以残阵战胜巴萨,如今AC米兰也提供了经典案例。上赛季4次对阵巴萨,曾7次问鼎欧冠的米兰取得2平2负,虽不算理想,但已能证明米兰确实拥有克制巴萨的办法。

  (范遥)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