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萨战米兰全场只两次射门 赛后被评耻辱性的1分

2013年02月22日 13:1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宇宙队”被“地球队”打败了!在昨日凌晨结束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较量中,主场作战的AC米兰用一场经典的防守反击战,2比0取得了一场纯粹的 “意大利式”的胜利。

  逆袭——

  地球队赢了宇宙队

  从2004年起,AC米兰已经有近9年没能战胜过巴萨了。他们4次面对“宇宙队”战绩是耻辱的2平2负。目前处于重建中的AC米兰,实力自然更在巴萨之下,虽然是主场作战,但外界一致不看好红黑军团。

  由于上半赛季代表曼城征战了本赛季欧冠小组赛,因此冬季加盟球队的巴洛特利只能一身便装坐在看台上为米兰加油。博阿滕在下半场为米兰首开纪录时,看台上的巴神兴奋异常地手舞足蹈,和他身边的女友及朋友疯狂庆祝。蒙塔里在第87分钟的进球彻底为红黑军团锁定胜局,比赛还没有结束,巴洛特利的狂欢已经在看台上开始了。

  这场胜利不但让AC米兰在做客诺坎普之前拥有了两球的领先优势,还没有让对手获得宝贵的客场进球。在欧冠淘汰赛历史上,占据如此有利形势的球队晋级率相当之高。

  成功抑制梅西的发挥,是AC米兰此战取胜的关键。

  赛后,在西班牙《马卡报》的评分中,梅西只获得了耻辱性的1分,而他的队友虽然得分普遍不高,但至少也能获得4分。《马卡报》的评语是:“在圣西罗球场,没有任何梅西活动的迹象,好像他就没有上场踢球一样,可以说,梅西什么都没表现出来,哪怕是定位球也表现糟糕。”

  在球场上,梅西遭遇了AC米兰的战术陷阱。米兰主帅阿莱格里告诉自己的球员,不要因为梅西的动作而迷失方向,另外,如果要放倒梅西,也必须在远离禁区的地方,以免让他获得主罚任意球的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梅西不得不到中场去寻找皮球,试图发动进攻。但因为远离禁区,实在无法形成威胁。全场比赛,梅西只有2次射门,没有制造任何威胁。

  《世界报》甚至认为,是梅西导致了巴萨的受挫。全场比赛,他既没有过人,也不知道如何聪明地带球。梅西就像是个梦游者,一个头脑迷糊的球员,绝望地用头不断撞墙。这是梅西本赛季最糟糕的一场比赛。

  米兰当心客场翻船

  在欧冠历史上,首回合2比0获胜的球队,被对手翻盘的概率低于两成。但几周之后做客巴萨主场诺坎普,AC米兰还是必须格外小心。因为红黑军团可是历史上最出名的“被逆转之王”。

  AC米兰在欧冠淘汰赛上最痛苦的经历发生在2004年——1/4决赛首回合主场3比0大胜拉科鲁尼亚后,AC米兰在第二回合被彻底打残,客场输了个0比4,以总比分3比4惨遭淘汰。

  一年之后,米兰人再度遭遇“被逆转”惨剧,这次不是淘汰赛,而是欧冠决赛,他们在上半场3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下半场被利物浦扳平比分,最终输掉点球大战。这就是欧冠决赛历史上最著名的“伊斯坦布尔神奇之夜”。

  所以现在还不是AC米兰庆祝的时候,而对于巴萨来说也还有很大机会在诺坎普完成逆转。回到诺坎普,巴萨打破米兰人铁桶阵的机会无疑会变得更大。在圣西罗,巴萨难见原本流畅的配合,除了对手组织严密的防守外,还因为米兰主场糟糕的草皮。坑坑洼洼的场地让巴萨的传球成功率低于正常水平,因此他们就难以通过精妙的配合来撕开对手的防线。

  巴萨的七年之痒

  《手机》里的经典台词,印象最深的是费墨的那句话。“那么多年的夫妻,患难与共的,我不是……”费墨顿一顿,“我就是,有点审美疲劳。”从2006年巴萨夺得冠军杯算起,这支强大的巴萨已经称雄世界7年之久,真正地步入七年之痒期。

  “与欧洲足坛的历代王朝相比,‘巴萨时代’具有鲜明的唯美特色,给功利主义泛滥的绿茵场吹进一股清新的空气,就像对一个沉浸在乡愁思绪中精神避难的旅人,勾起一种让他心旷神怡的怀旧情结。”几年前,当巴萨开始一统江湖时,曾有媒体如是高度评价这支强大的球队。

  但如今,巴萨强大到无与伦比、无人能敌,被称为“宇宙队”的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一种模式:控球,控制比赛;进球,再进球;胜利,再胜利。没有人喜欢这种一成不变的东西,就连那些巴萨球迷也开始如同费墨般厌倦。一位球迷在巴萨输球之后留言:不是梅西、小白不出色,只是太熟悉,每分每寸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控球好像刷牙,赢球好像吃饭,7年如一日的例行公事,我们看累了。我们期待孤芳自赏的年代早点离去,群魔乱舞才是正道。

  我曾经说过,过去这几年,世界足坛只有两种球队:巴萨和试图击败巴萨的球队。在米兰取得胜利之后,全意大利乃至全世界的媒体一边倒地狂欢。事实上,巴萨的一次失利换来普天同庆,只不过再次证明了这支巴萨的强大,强大到成为全球公敌。其实,如果看了昨天的比赛,大家不难发现,昨天的这支巴萨与我们熟悉的巴萨不大相同——也许,就连巴萨自己的球员,都已经对胜利产生了疲劳感——我依然相信,能够击败巴萨的,仍然只有他们自己。

  是否真如一些球迷所说,只有巴萨的失利才能换来大伙的高兴?对此,我有一丝怀疑。也许,要等多年以后,当巴萨成为我们心中的记忆时,我们才能回想起他们那赏心悦目的美丽足球,以及他们带给我们的快乐。正如冯导的另一部电影《一声叹息》里所说:我摸着你的手,就好像摸着自己的手一样没感觉,可是砍了你的手,我会痛。

  (范善菁)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