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拉拉队生存状态:身体常受伤,时薪不如售货员

2013年03月16日 08:2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CBA拉拉队生存状态:身体常受伤,时薪不如售货员

  拉拉队员和篮球队员就像两条平行线,永远不相交,大部分拉拉队员只要是私下留电话或单独约会,都是“杀无赦”的结局。如果身体受伤是明枪,心理创伤更像是暗箭,曝光带来的不仅仅是知名度,也让这些拉拉队员们成为网络暴力的靶子,如果按投入产出比来算,拉拉队时薪还抵不过服务员和售货员……

  篮球场上,她们是快乐的精灵聚光灯外,她们也有着自己的困惑:与球员约会被封杀,

  时薪不如售货员转型不易,经常受伤,遭人误解……

  美丽的背面,满是忧伤

  篮球场上,她们是快乐的精灵

  聚光灯外,

  她们也有着自己的困惑:

  与球员约会被封杀,

  时薪不如售货员

  转型不易,经常受伤,遭人误解……

  美丽的背面,满是忧伤

  生活艰辛

  身体经常受伤,被误认为“伤风败俗”

  对于所有跳舞的女孩而言,伤病都是必须经历的,甚至骨折也时有发生。ZERO负责人魏琪,当年也是活跃在赛场的知名宝贝,但一次训练受伤导致髌骨错位,只能告别赛场转向幕后。广厦拉拉队宝贝Mina也回忆说,一次广厦主场比赛不小心扭伤膝盖,当时她只能咬着牙,把舞蹈跳完,最后才由队友搀扶着回到座位。“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是对于职业舞者来说,养伤就意味着零收入,所以带伤上阵是家常便饭。”

  本赛季初,广东主场比赛时,一名舞时尚新队员就遭遇了走光的意外,跳舞时抹胸滑落到腰部,里面的内衣露了出来。一些网络上的言论令她心情顿时崩溃,大哭了好几天。

  有些相对保守的父母会反对自己的女儿从事拉拉队这一职业,其中“衣着暴露”也是一大反对理由,夸张点的甚至会认为是“伤风败俗”。而这也为拉拉队宝贝们寻找男友增加了难度,想要找一个拥有足够包容、完全支持自己拉拉队事业的另一半绝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婚恋受限

  与球员约会“杀无赦”,电话也不敢留

  大部分拉拉队都有一条严厉的高压线:不准与球员进行接触。规则尺度上的细微差别,但一旦违反,只有开除一个结果。

  巅峰拉拉队的规定是全CBA最严的之一,队员只要是私下留电话,或单独约会,都是“杀无赦”。这也使得巅峰与球员相关的绯闻绝缘。“我们都是为北京队或国家队跳,所以对这些事情会特别敏感。”队长杨舒越说,“我们队里也有因为热爱北京队而加入的,但喜欢就卖力些为他们加油,大家只是工作关系。”

  拉拉队员和篮球队员就像两条平行线,永远不相交,这其实是沿用了NBA的做法。像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魔兽”霍华德曾与魔术拉拉队员交往,虽未结婚但育有一子,两人确定交往时,身为拉拉队员的罗伊斯·里德就自动退出了拉拉队。

  尽管各队有着严厉队规,但是仍有一些拉拉队员与球员之间的言论在圈内流传,某队的拉拉队员与所属球队的明星球员,曾保持着长时间的地下恋情,而他们约会的地点只能在该球员的宿舍。

   收入微薄

  时薪不如售货员,工资多年不升反降

  赛场上,CBA拉拉队光鲜亮丽,但事实上无论兼职还是全职,都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在几年前,每人每场的平均报酬就是200元,但直到现在,仍是原地踏步。

  拉拉队员比赛前都要提前来到体育馆进行彩排。例如舞时尚拉拉队,抵达东莞市体育馆的时间是3点半,甚至比易建联赛前训练的时间还要早。比赛一般要到晚上10点才结束,再算上广州和东莞间往返的车程,每次工作时间接近12小时,远不止现场球迷看到的几支舞蹈那么简单轻松。

  目前,大部分拉拉队员时薪还抵不过服务员和售货员。就连每场200元的收入也有时达不到。

  在CBA跳拉拉队不可能挣钱已是圈内共识。但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女孩趋之若鹜?答案就是梦想与热爱。“我们就是热爱舞蹈,享受在众人面前跳舞的感觉”。一位拉拉队员这样说道。

    更新换代快

  吃的只是青春饭,最小队员不满18岁

  2006年是CBA拉拉队发展的节点,拉拉队开始在各个主场普及。但7年前就活跃在赛场上的拉拉队员,如今已经很难见到身影了。像真真和雪儿这对当年红极一时的姐妹花,如今也不过二十七八岁,但已是CBA拉拉队“名人堂级别”的人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巅峰和ZERO两支北京拉拉队涌现出来,巅峰的杨舒越和ZERO的孙峥是标志性人物,她们也都是“85后”,但前者已经在规划退役转型,后者更是在完成2013年广州全明星周末的表演后结束全职拉拉队生涯。

  每年不断地有大批年轻靓丽的新鲜血液涌入也是不争的事实。90后在校生已是这个行业的主体,记者遇见过最年轻的拉拉队员还未满18岁,只是高中生。

  年轻的女孩大多以站在CBA舞台为梦想,而谈及未来的发展,她们又大多显得茫然。

  “想以拉拉队维持生计,实在是太难了。”最红拉拉队队长杨笑表示,她在毕业后进入上海一家中学当老师,但也继续坚持在赛场上跳舞。“为了拉拉队我也放弃了很多,我知道其中的辛苦,我不希望我现在的队员们重蹈我的覆辙。”

【编辑:蒲希茜】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