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川远洋苦旅堪称奇幻漂流 多次想到"回不来了"

2013年04月08日 14:0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image

  “我会去看‘少年派’,看看艺术和现实之间的差别。”48岁的郭川如是说。去年11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国内上映的时候,郭川刚刚踏上他的环球帆船之旅,他一个人在海上航行了137天20小时2分钟28秒,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郭川21600海里的苦旅,没有老虎相伴,也没有遭遇飞鱼雨和食人岛,但他和少年派一样,承受过极致的孤独、疲劳和恐惧,最终凭借智慧和勇气到达了彼岸。本报记者 张楠

  磨难不只一次想过“回不来了”

  11月18日,郭川从家乡青岛起航,驾驶着他的帆船“青岛号”,独自一人面对21600海里的茫茫征程,任何船都不能接近他,他不能接受外界的一瓶水、一口食物。少年派曾向途经的船只发射信号弹求援,但郭川不行,他要挑战的是世界纪录,求援意味着犯规。

  “我终于不用吃难以下咽的真空食品了。”这是郭川结束航行后最庆幸的事。他的船舱面积不到5平方米,里面储备了150天的冰冻脱水食物和6箱能量饮料,袋装食物的成分主要是奶酪,冲水后变成糊糊,只能提供营养热量,郭川的妻子肖莉曾经尝过一袋,“完全无法下咽,比中餐最难吃的东西还难吃。”吃糊糊吃到要吐,郭川后半段航程处于半饥饿状态。

  还记得少年派中的飞鱼雨吗?在派和老虎饿得不行的时候,飞鱼成了他们的救命口粮。郭川在航行中,也曾有过飞鱼和海豚为他护航的浪漫场景,有时候,郭川的甲板上也会有几条飞鱼光顾,他也试着吃过两条,结果“很难吃”。

  “终于可以不用每次都只能睡20分钟,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了。”在航程尾声、进入台湾海峡后,因为要躲避渔船和渔网,郭川一度三天三夜没有合眼。

  极端疲劳也不能成眠,郭川却仍能苦中作乐,“梦是在浅层次的睡眠中产生的,而我在船上睡觉的时候几乎都是在这种情形下,所以一直做梦,梦境很多。至于梦到什么,一时想不起来,反正不会是什么奇怪的海底生物之类,就是现实,而且像是在亲身经历,很奇妙。”

  “在海上我最长的时候有20天都没有脱过衣服,就这样在湿漉漉的‘水牢’里熬。”郭川遇到的磨难难以尽述——有段绳缆突然断裂,他在漆黑的夜里将100平方米的横风帆铺在水面上并重新收好;大前帆发生破损坠落水中,郭川在夜色中花了一个多小时把帆从海水中捞起,他鼓足勇气爬上18米高的桅杆,剪掉了大前帆的残余部分;雷达系统、卷帆器、柴油发电机都出过故障,他想尽了各种办法令航行得以继续……

  蓦然回首,说不后怕是假的。郭川坦言:“这次能成功真的非常不容易,我自己都难以相信,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的配合,成功的概率也许只有三成,最多不超过五成。”

  他不只一次想过,自己有可能“回不来了”,“你知道有多遥远吗?我想说‘遥远’这个词……100多天前,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今天。因为在海上不可预知的危险真的太多了,可能这一会儿还是风和日丽、晴空万里,一转眼就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了,那感觉跟恐怖电影一样。经过合恩角(智利南部合恩岛上的陡峭岬角,位于南美洲最南端)的时候,浪非常大,我不是担心自己扛不住,而是担心船受不了,万一龙骨被浪拍碎,后果不堪设想。”郭川说,在海上,他哭的次数比陆地上多,“海上没有人会看到,所以我经常会哭。”

  少年派重见陆地的时候,已经瘦得皮包骨头,而郭川抵达青岛的时候,体重虽然下降了将近8公斤,但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都很好,过去几天,他还接受了不少媒体采访,他调侃说:“跟你们聊天比在海上漂不知舒服多少倍!”这个男人真的是铁打的吗?

  信念直到靠岸,都没有私心杂念

  “到不了的地方是远方,回得来的地方是家乡。”回家的渴望,始终支撑着郭川。

  4月5日清晨,看到青岛奥帆码头上的亲人,郭川一头扎进冰冷的海水,用尽最后的力气游向终点,挣扎着爬上久违的岸,跪在妻子和两个儿子面前:“我,活着回来了!”

  郭川起航的时候,小儿子郭伦布才10个月大,等爸爸返航的时候,他已经长出8颗牙,能走路、学说话了。在郭川的船舱里,贴满了儿子的照片,每天,郭川都要给亲人打个电话报平安,48岁生日那天和除夕之夜,他远隔重洋和家人视频聊天。“亲情和家庭是我完成环球航行的最大精神支柱,是他们给了我坚持到终点的希望和信心。”郭川动情地说。

  郭川在2009年参加环球帆船赛的时候,也曾对航海的理想产生过动摇。当时,他所在的“绿蛟龙号”船体断裂,中途退赛。由于语言不通,和一船的外国水手无法交流,郭川经常受到船长的训斥,心理压力过大,一度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上船后,衣服从来没有干过,全身过敏,奇痒难忍,见到糊糊食物就想呕吐。别人说说笑笑,我无法与人沟通,我在拥挤的船舱里却感受到深度的孤独,经常有自杀的念头。那次比赛后,打死我也不再航海了!”还好,妻子和朋友帮他走出了低谷,郭川终于明白,对于一个航海家来说,强大的内心比体能和技巧更重要,“经过那次洗礼,我才真正成熟起来。”

  为什么会如此执着于航海?郭川的答案是:“这个问题可以从广义和狭义来回答。广义就是类似于问登山者,他们会说‘因为山在那里’,你去问一个老外为什么航海,他会说‘这是我整个的人生,我没法回答你’。要从狭义上来说,这项运动能让我分泌肾上腺素,当你在海上遇到风暴,你通过思考和操作去征服它,真的能产生一种快感,而且能使人上瘾。”

  在郭川看来,航海“类似于体验一种不一样的人生,比如去横穿沙漠、登山之类的,当接近完成时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的一种留恋,我之前也有。但这次没有,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是去完成,直到靠岸的最后1分钟,我都没有任何私心杂念,只想着做成这件事。我是那种有了目标和方向,就有定力去完成的人。”

  未来,郭川还会继续挑战极限,“我已经把航海当成我的职业。至于未来的计划现在不好说,现在主要是休息调整,不会有太多考虑。今后即使再挑战,也不奢求一直能成功。”

  》链接·郭川的传奇

  1965年1月,郭川出生于山东青岛,他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自动化控制专业,1989年获飞行器控制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了一家国企,成为工程师,参与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工作。随后,他在北京大学取得MBA学位,30多岁就成为公司的副总,负责航天领域国际工程业务,享受副局级待遇,属于“金领”。

  1999年,郭川向公司递交了辞职信,投身于滑翔伞、滑水、潜水、航海等极限运动,他成为了“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他是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第一位参加6.5米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第一位参加跨大西洋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第一位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驶过合恩角的中国人,并最终创造了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