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18年仍被评"伪职业" 稠州银行伤心欲退出

2013年04月11日 08: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有消息称,浙江男女篮要换赞助商了!据知情人士透露,稠州银行与球队的赞助合同今年的确到期,所以这样的传闻并不是没有根据。据说,稠州银行和体育局在球队控制权上面一直存在着分歧,稠州银行一直想获得球队更多的控制权,但这并不符合浙江体育局的意愿,这也成为了球队可能被其他企业收购的重要原因。确实,“政企不分”一直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特色,除此之外,已经18岁的CBA联赛中还有诸多不职业的行为,也让整个联赛难言职业。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光掏钱不管人 稠州伤心想退

  CBA18年,最“反职业化”、“反市场化”的一个问题正是球员流通。2012-2013赛季开打之前,我们江苏传出杨力、吴楠等球员因为无法接受俱乐部的合同报价想要退役的消息。中国篮协有规定,俱乐部自身培养的球员若想改换门庭,必须征得原俱乐部的同意。在这一尚方宝剑的威光下,球员是弱势一方,强势的俱乐部在跟球员谈合同时可以肆意压价,因为即便你不满,起了出走之心,也毫无主动权。“去年一个月给我三万多,今年给两万六,这不是欺负人吗?”杨力对待遇严重不满,却又逃遁不成,只能心生退意。和杨力同属江苏南钢队的吴楠,因不满合同价码想转投同曦队,孰料南钢开出了1000万天价,断了他的后路。

  当年巴特尔为了离开北京队,不惜自废武功一年,以此来解合同上的套。但这种极端案例,并没有成为改良推手,地方保护主义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有些年轻球员升入一队后,俱乐部给出的合同竟然是堪比毒药的5+3,不听俱乐部使唤自己把握命运?荒废3年方能换得自由身。姚明这样说过,“所谓职业联赛,就是围绕该项目生产开发而形成相对独立和完整的商业化经营体系。而现在国内职业联赛的发展存在很多情况,例如很多俱乐部是与各地体育部门挂靠。”挂靠导致人事权和管理权分离,球员流转更繁琐,更加远离市场规律。比如,杨鸣的人事关系在辽宁队体育局,只能乖乖拿着50万年薪待在辽宁队,而自由身韩德君就可以不受束缚,年薪200万——这两个数字,显然不是球员自身能力和市场流通给出的估价。这是反市场化、反职业化的产物。

  在这方面,江苏南钢无疑最为典型。南钢请来了邱大宗,可拥有人士流动话语权的江苏省体育局却并不买账,于是:邱大宗不能在基地就餐。今天,传出浙江稠州银行欲退出CBA的消息显然不是空穴来风,光掏钱,却管不住人,不知道不职业的CBA联赛还要伤多少投资人的心。

  监管缺管理乱 CBA深陷“信任危机”

  诚然,在某些方面,CBA的确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能一味苛责。况且我们也要承认,CBA也有了些许进步,比如常规赛MVP评选,虽然将本土球员和外援分开评选仍然显得不太专业,虽然对球队名次的限制也不尽合理,但终归是不再将外援拒之门外,这好歹是一种革新、进步的姿态,而且总决赛MVP也不再拒绝外援,不会再出现上赛季李学林当选的囧境。但必须要说,这些微进步,在处处可见的“伪职业”、“怪现象”面前,根本不值一哂。

  回顾18年历程,CBA自始至终未能解决裁判争议,主场哨、拥军哨甚至是黑哨横行。上个赛季,哨子问题愈发凸显。当然,这要拜麦蒂的明星效应所赐——青岛VS八一“24秒事件”,差点引发青岛队罢赛。我们可以怀着善意揣度吴敏华等裁判绝非黑心黑哨,只是业务不精,执法能力有限,但当裁判争议成为常态,无疑折射出CBA一大问题:所谓职业联赛,却无职业裁判和工作人员。

  NBA的裁判没有“临时工”,都是职业的,有相应的工会,也有监管约束委员会。NBA联盟会根据裁判的表现做出考核,决定来年是否继续聘用。这种完备的制度下,裁判的执法水准与饭碗息息相关,因而会自觉提升业务水平,谨慎客观执法,最大程度上杜绝黑哨(如你所知,NBA也有昏哨黑哨)。在NBA,包括记录台人员等联赛工作人员,也不像CBA这样随便找体育教师担任,而是严格培训,持证上岗。CBA裁判和工作人员的临时性和地域性,是滋生偏袒、不公甚至是腐败的温床。一个好的信号是,中国篮协已经有了在CBA设立职业裁判的构想。

  绵延不绝的裁判争议,也引申出另外一个问题:录像回放制度。总决赛第2战,巩晓彬抱怨裁判吃T,送给广东队两罚一掷,葬送了山东队最后一丝逆袭机会。赛后巩晓彬说,只是提醒裁判可以看录像回放。问题在于,根据规则,“只有在每节比赛最后一个球有争议时才可以借助比赛录像回放,而且出现争议的情况必须是出手的时间是否已到,或是判断一个球是三分还是两分。”裁判不是火眼金睛,球场会有视觉盲点,出现争议判罚实属正常,但在NBA,裁判往往会借助录像给出让质疑者闭嘴的判罚,但CBA虽然与时俱进引入录像回放,却在时间和前提上做了界定,远远无法消解随时出现的争议。进入季后赛,业界不断呼吁增加录像回放次数,一直未果,不知这一诉求何时才能变为现实。

  细节决定成败 处处“漏洞”何来“职业”

  客观地说,CBA的发展迎来不错契机。李宁砸下20亿,说明CBA品牌有不菲价值,最近几个赛季,大牌外援纷至沓来,CBA眼球效应激增,某些城市的球市也相当火爆。但是,越是在这种节点,就越应该从细节入手,往职业化靠拢。只是比较遗憾的是,从赛季一开始,直到赛季结束,CBA似乎每个毛孔里流着不职业的血,自始至终都在惹人吐槽——赛季开始前,篮协发文:“俱乐部官员、教练员、球员,未经俱乐部批准不得随意接受媒体采访。”球员无厘头笔试;票务混乱不透明;官网被黑;记者证全国不通用;客队酒店不达标;记者席被闲杂人等霸占;球馆温度不够……

  即便是赛季拉上帷幕,CBA式闹剧还在上演。广东队3月30日从济南返回东莞后,易建联发现总决赛MVP奖杯已成“杯具”,奖杯的上下部分家了。前中国篮协掌门李元伟评价说:“看此奖杯,让人无语,我们的联赛什么时候才能更职业一些?细节是品牌的表现,此事应该问责,不能姑息!”

  CBA联赛的全称是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虽然有“职业”二字,但是这个联盟里的很多事情,都跟职业不沾边。18岁的CBA,虽然在中国篮协的主持下,在形式上沐浴了成人礼,可在实质上,依然停留在牙牙学语、步履蹒跚阶段。按照规定,俱乐部接待客队的酒店必须是三星级以上宾馆,宾馆走廊、房间应尽可能安静、隔音,要具备24小时供应洗澡热水、空调(暖气)等条件。而且,俱乐部要为客队免费提供10个房间,超出部分由客队自理。

  CBA记者都有CBA采访证,持有此证的记者,可以在全国所有的CBA赛区进行采访工作。可是,全国证在北京赛区却不好使。所有到北京赛区采访的记者,都需要用自己的全国证换取赛区发放的一个特别证件,而且,“特别证”不是敞开供应,而是数额有限,要通过电话预约,早预约早得到,一旦预约不上,你拍桌子骂娘也白搭。

  说到采访,篮协还干过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本赛季的联赛官方手册上规定:俱乐部官员、教练员、球员,未经俱乐部批准不得随意接受媒体采访;接受媒体采访时需本着客观、实事求是的态度回答问题,不准公开发表对主办单位、裁判员及对手的评论。对此,前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直言:“封闭对于CBA没有任何好处,以前这样的教训还少吗?”篮球评论员杨毅的批评更加直接,他在微博中写道:“CBA媒体服务的主旨,就是希望所有媒体都不再采访CBA了,就服务到家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