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郎平蔡斌成女排选帅热门 尚无人明确表态

2013年04月14日 04:0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选帅一事在舆论的质疑声中终于将揭开神秘面纱。昨天,中国男女排选帅专家组成员、央视排球记者崔嘉透露了排管中心已确定的候选人名单,排管中心已经向陈忠和、郎平、蔡斌、吴胜、赖亚文以及女排前国手杨晓君发出了主帅竞聘的邀请,明天上午将举行候选人竞聘陈述。然而让人感觉尴尬的是,这几位候选人目前还没有人公开表态愿意承担中国女排主帅的重任,究竟会有几人出现在竞聘会上目前还是未知数。

  候选人基本都在意料之中

  排管中心已确定将在明天上午举行中国女排主帅的竞聘,而中国男排主帅的竞聘将在下周二上午举行。根据选帅专家组的推荐,排管中心此前已向8位教练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参加中国男女排主教练的竞聘。中国女排主帅候选人分别是陈忠和、郎平、蔡斌、吴胜、赖亚文以及女排前国手杨晓君。这与之前媒体猜测的名单大致相符,唯一没有被曝光的候选人是杨晓君。作为老女排时期的副攻,杨晓君参加了1984年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赛和1986年世界锦标赛,三度获得冠军。在参加完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杨晓君退役并前往德国,曾在德国排球甲级队伏尔巴赫队打球。在代表伏尔巴赫队三夺全国冠军后,杨晓君留在该队任教练,之后进入大学研读贸易管理,后进入一家公司任职。几年前,杨晓君成为威斯巴登队主教练,还曾率队回国参加邀请赛。

  中国男排主帅的候选人是谢国臣和卢卫中,同样在大家的意料之中。如果不出意外,谢国臣最终当选的可能性最大。

  至今没人表态愿意接招

  陈忠和之前就表态不会参加竞聘。郎平如果愿意参加竞聘,将肯定是最大热门,但由于身体等因素,郎平此前曾多次表示不会出山。不过在中国女排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也不排除郎平挺身而出的可能性。昨天有记者发短信询问郎平是参加竞聘还是以专家评委身份出现,郎平并没有正面回答:“感谢你们对中国女排的厚爱。”这也不免让人猜测她已经考虑再度出山的可能性。如果郎平不参加竞聘,蔡斌自然是大家追逐的焦点,他昨天表示已接到排管中心的竞聘通知,但是否参加还没有考虑清楚。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则表示:“我觉得目前我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所以就弃权了。”原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赖亚文也未明确表态,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其实是否能胜任女排主教练,很早的时候我就跟中心领导表明了态度。”杨晓君由于已经远离中国排球很久,所以至今还没有她是否参加选帅的任何说法。

  排管中心确定的6位候选人中已经有两位打了退堂鼓,而其余候选人也没有明确表态。显然,排管中心不会打无准备之仗,或许他们早已胸有成竹,球迷或许可以期待出现惊喜。

  中心表态>>>

  排管中心:不来竞聘视为放弃

  明天上午,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竞聘会就将开始,届时将有几位候选人到场进行陈述现在还是未知数。不过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表示,竞聘者本人必须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欲望,不来参加竞聘的,将被视为自动放弃这个机会。

  本月初,潘志琛上任后首次面对媒体时,听取了媒体有关中国男女排国家队、排球联赛以及沙排运动发展的相关建议和意见。几天后,中国男女排选帅也进入实质阶段。潘志琛对于中国女排主帅竞聘进行了充分准备,他表示中心未来将采取开放的态度,努力改变过去工作中的不足,希望广大媒体给予监督和指导。潘志琛说自己很清楚中国女排面临的困境,发出了邀请,也未必就有这么多人前来参加竞聘,“中国女排虽然遭遇困境,但仍是一支众人关注的球队,出任中国女排主帅是一种莫大的荣誉,竞聘者本人要认真书写竞聘报告,并参加竞聘会,还要进行答辩。”

  延伸阅读>>>

  郎平若竞聘 胜出可能性最大

  在排管中心划定的6位候选人中,陈忠和和吴胜已明确表示不会参加竞聘,剩下的4位候选人中,郎平和蔡斌又是最大的热门,相比之下郎平的优势更明显,而且有消息说郎平已经与广东恒大俱乐部达成协议——如果郎平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联赛期间仍然会执教恒大女排。

  不管是媒体还是球迷,就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的话题,谈论最多的就是陈忠和与郎平,每次中国女排换帅这两位名帅都会被提起。郎平的执教能力不用说了,先后执教过中国女排、美国女排、意大利摩德纳队、意大利诺瓦拉队、广东恒大队,分别赢得过奥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季军、欧冠联赛冠军、意甲联赛冠军、意大利超级杯、中国联赛冠军。相比之下,蔡斌虽然也短暂执教过中国女排,但并没有带队参加过世界三大赛的经历,还因为意外输给泰国队而被迫辞职。蔡斌由于在上一个奥运周期的尴尬经历,其实也有重新证明自己的意愿。带领北京女排从甲B打到甲A前四名,已经证明他的执教能力非常强。如果能克服心理的恐惧,加上家人的支持,他也有可能会挺身而出。

  郎平之前多次表示不会再执教中国女排,主要是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毕竟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子上压力巨大,付出的精力也远远超过执教俱乐部队。但郎平对中国女排感情深厚,在目前球队最困难的时期,郎平也有可能改变自己原来的想法,临危受命,扛起这面大旗。如果郎平最终决定参加竞聘,胜出的可能性最大。昨天还有消息称,郎平已经与恒大俱乐部就执教国家队一事达成协议,郎平若出任国家队主帅,联赛期间仍将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恒大方面则保持郎平此前的待遇不变。如果该消息属实,郎平出山怕是已成定局。

  记者点睛>>>

  理智与情感之间作选择

  等了又等,盼了又盼,中国女排终于要选帅了。从目前公布的候选名单不难看出,排管中心这次帅选主打的是感情牌,希望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候有人能挺身而出。几位候选人必然也在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在情感和理智中进行选择。

  平心而论,目前国内教练中最有实力出任女排主帅的当属郎平、陈忠和和蔡斌三人,但三位教练都有自己的难处。陈忠和在2008年奥运会后离开了中国女排,四年多时间他已经完全熟悉了新的工作岗位,虽然排管中心为他放宽了选帅的年龄限制,但在情感和理智之间,他最终选择了理智。从内心来说,他的选择也许是正确的。郎平去年年底在接受采访时说“不要再盯着我啦,我都老太太了”,也让舆论在最终猜测女排新帅时忽略了她。52岁的郎平无论是成绩、资历还是口碑,都是中国女排新帅的绝佳人选,但她的身体状况一直让人担忧。前年她率领恒大女排来四川比赛时,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楼梯都步履蹒跚,腰伤严重。当年郎平离开中国女排也正是因为身体原因。如果这一次郎平决定挺身而出,只能说明在情感面前,她的心软了。当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失利后,郎平哭了,她对女排的感情恐怕不是一般人能比的。蔡斌作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最“短命”的主帅,恐怕难言甘心,但作为昔日的败军之将如果要再次出山,恐怕需要极大的勇气。加上他的妻子一直病重,错综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确实让他很难选择。

  中国女排面临困难,这时确实需要有人挺身而出,这也许就是中国女排一直传递的拼搏精神。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