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联封王弗格森注定成传奇 逆转气质冠绝英超

2013年04月23日 14:4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位名帅,加上一位球星,再加上一种气质,等于第20冠!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曼联在本轮英超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凭借头号射手范佩西的“帽子戏法”主场3:0赢下阿斯顿维拉,这场胜利帮助红魔提前四轮获得了本赛季联赛的冠军奖杯。

  这也是曼联在英格兰顶级联赛中获得的第20座冠军奖杯,刷新了他们在2010-2011赛季创造的19冠的英格兰俱乐部纪录。

  弗格森注定成不朽

  1986年接过曼联教鞭时,弗格森一生奋斗的目标是让红魔超越利物浦,成为获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奖杯最多的俱乐部。

  当这一时刻在2011年到来的时候,弗格森早已经成为了英超和整个世界足坛的传奇名帅。就在那个夏天,70岁的老爵爷又有了全新的目标并喊出了“再拿第20冠”的豪言。

  这就是弗格森,旁人永远不会知道他到底什么时候退休,只知道他是始终有着一颗追逐冠军的雄心。所以上赛季的失败,尤其是被同城死敌曼城抢走英超冠军奖杯,更是激发了弗格森的斗志。仅仅一个赛季之后,已经72岁的老爵爷又成了那个笑到最后的人。

  入主老特拉福德27年,弗格森为曼联带来了13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本赛季问鼎英超,再一次证明了红魔可以没有坎通纳、没有基恩、没有贝克汉姆、没有C罗和鲁尼,但是唯独不能少了弗格森。

  赛季前从曼城手里抢下范佩西是弗格森最正确的一招棋,在补强了红魔锋线的同时,还直接削弱了对手的实力。如果本赛季范佩西是在曼城打进这么多的球,那么也许英超冠军就又是“蓝月亮”的了。

  抢到人,还要会用。在范佩西的使用上,弗格森果断在锋线上放弃了鲁尼,将突前单箭头的重任压在了荷兰人身上,换来的是24个宝贵的进球和曼联得以加强的中场控制力。

  大胆启用克莱维利、维尔贝克还有香川真司等新人,也让曼联恢复了活力和激情。这些小将们在弗格森的充分信任中收获了自信和经验,反过来又成为了曼联继续前进的助推器。为什么红魔能够在2月初开始的争冠冲刺中,通过一球未失的一拨六连胜彻底奠定大局?这就是最关键的因素。

  既能够按照自己的战术配置球员,又能够根据现有的球员来安排战术,所以弗格森是真正的名帅。

  范佩西是关键先生

  数据是最直观的和最客观的。范佩西就是用一个个的进球征服了曼联球迷,征服了英超。

  2010-2011赛季,范佩西在25场英超比赛中打进18球,排名射手榜第三;上赛季,还在阿森纳的“罗宾侠”终于摆脱伤病困扰,完成了自己第一个完整的赛季,38场联赛全勤的他贡献30球,获得英超金靴;而加盟曼联的第一个赛季,范佩西也是至今的34场比赛全勤,打进了24球,目前排在射手榜第一。

  去年夏天,曼联用近四年来引进球员的最高转会身价——2400万英镑签下范佩西,现在看来绝对物有所值。一个进球100万英镑,这是一笔再正确不过的投资。从联赛第二轮主场3:2战胜富勒姆收获穿上红魔战袍后的处子球开始,范佩西只有在2月到4月的5场联赛中陷入进球荒,其他时间他一直是曼联最稳定的得分手。

  范佩西不但能够进球,还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进球。本赛季他是英超比赛最后阶段(第85分钟后)进球最多的球员,一共收获5球。其中客场对阵南安普顿,他在第87分钟扳平比分,接着伤停补时第2分钟完成3:2的逆转绝杀,这场比赛中他还上演了在曼联的第一个“帽子戏法”;还有在客场和曼城的同城德比大战中,范佩西又是补时绝杀了“蓝月亮”。

  另外,范佩西在9场联赛中为曼联首开纪录,其中三次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引领最后的逆转,包括了红魔客场3:2赢下切尔西的比赛。和阿森纳的利物浦的两场恶战,以及提前夺冠的这场比赛也都是范佩西用进球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在这位荷兰前锋所有有进球的比赛中,曼联联赛保持不败,平局也只有两场。

  在前锋位置上老爵爷也的确从来没有看走眼过。跑位灵活、善于抢点、射术精湛,这些弗格森战术里中锋必须的特质范佩西都有,所以昔日的“枪王”可以如此快地融入曼联的战术体系,成为红魔的第一重炮手,也为自己英超9年的征战迎来了第一座冠军奖杯。

  有一种气质叫逆转

  曼联能够大踏步甩开曼城的追击靠的是下半赛季以来的出色表现。在这15轮联赛中,红魔的战绩是12胜2平1负,只丢了6个球。其中德比战主场输给曼城和上周中战平西汉姆联队,这两场还都发生在夺冠大局已定的情况下。

  再来看看曼联的上半赛季,前12轮就已经输了3场比赛,总共19场比赛丢了惊人的28球。幸好红魔特有的豪门气质——霸气和自信成为他们度过赛季之初困难阶段的关键因素。

  在本赛季英超中,曼联一共上演了8次逆转好戏,而且7场是在上半赛季。其中有两场是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比分,并最后完成绝杀。分别是客场3:2逆转南安普顿和客场4:3逆转雷丁。前者目前排名第12,雷丁如今更是积分垫底,基本将被赶回到英冠。

  今晨曼联踩着阿斯顿维拉,提前四轮夺冠。其实在上半赛季,他们差点在对手的客场翻船。当时主场作战的阿斯顿维拉比赛中一度2:0领先红魔,好在弗格森的球队凭借“小豌豆”埃尔南德斯替补登场后的梅开二度以及对方的一个乌龙球才涉险过关。

  “这支曼联的应变能力和以往的曼联同样出色,他们从来都不会认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 ”老爵爷弗格提到的正是曼联一贯的球队特质。 1999年,红魔在欧冠决赛上就创造过补时连入两球逆转夺冠的奇迹。面对有这样传统和心理优势的球队,曼联的对手们即使领先也容易因为过于战战兢兢而自毁长城。

  而正是这种独有的特质让曼联在成为本赛季“逆转王”的同时,用一场又一场的反败为胜,有惊无险地将自己始终留在争冠集团之中,为下半赛季冲刺阶段的脱颖而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晚报记者 俞炯 报道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