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图拔科维奇救火武汉卓尔 曾打造鲁能华丽球风

2013年04月23日 16:2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14:39左右,武汉卓尔俱乐部董事长阎志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俱乐部决定聘请塞尔维亚人图巴为武汉卓尔足球队的主教练。据了解,图巴将于本周来华,中超联赛第八轮,图巴将正式执掌球队的教鞭带队征战中超。作为塞尔维亚名帅,图巴曾经在鲁能俱乐部创造了巨大的辉煌,时隔多年重回中超,图巴能否重现执教鲁能时的风采,也令人期待。 记者 曹红芳【忆往昔】曾带给鲁能辉煌

  作为塞尔维亚名帅,图巴曾经在鲁能俱乐部创造了巨大的辉煌。从2004年起他执教泰山队六个赛季,为俱乐部带来两座联赛奖杯,一座中超杯奖杯和一座足协杯奖杯,打造了泰山队华丽的球风,让俱乐部成为中超最具实力、最具观赏性的霸主。

  2004年,图巴接手鲁能泰山队,开始对球队的技战术进行全面改造。在图巴上任之后,他颠覆了泰山队过去习惯长传冲吊的力量型打法,而是讲究技术配合、崇尚进攻的攻势足球踢法。执教球队当年,图巴就率领球队取得了足协杯的冠军。2005年,他带领球队收获了足协杯和中超杯的双料亚军。经过2004赛季和2005赛季两年对球队的调整,图巴麾下的泰山队在2006赛季进入了全盛时期,不仅提前6轮拿到了联赛冠军,而且打破众多顶级联赛的纪录。赛季末,又在足协杯决赛中捧杯,帮助泰山队又一次尝到了双冠王的滋味儿。2007赛季,由于郑智的出走、韩鹏和王永珀的受伤,泰山队陷入低迷,不过这一年的调整也为2008年积蓄了能量,那个赛季,图巴再次带领泰山队取得了联赛冠军。同样是这一年,由他一手培养的周海滨、崔鹏、王永珀、吕征、苑维玮等85届国奥球员正式成为了球队的主心骨。2009赛季,由于图巴在长期执教的过程中与俱乐部和球员的关系不再融洽,最终年底双方和平分手。

  【这几年】追逐图巴的球队

  在2009年离开鲁能之后,图巴休息了六个月,在2010年去了伊朗执教阿辛钢铁队,图巴坦言,“自己执教的球队必须具备足够的实力和争冠的决心。”当时图巴获得了100万美元的高薪,而这份签约也引起了塞尔维亚足坛的轰动,诸多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希望图巴能够在伊朗联赛树立一个品牌,让塞尔维亚教练像在中国这样受人欢迎。然而现实是残酷的,阿辛钢铁的成绩很糟糕,一直在降级区徘徊,使得图巴在伊朗联赛经历了一次失败之旅。

  结束伊朗执教之后,闲置在家的他确实成为中超球队争相引进的目标,多支中超俱乐部也先后向图巴抛出了“橄榄枝”。在2010赛季结束的时候,北京国安、天津泰达等俱乐部就将他列为新的主帅人选,而图巴与北京国安也曾经走的很近,但最终因为一些原因而未能成行。2011赛季结束之后,图巴依然成为各个俱乐部主帅人选,其中青岛中能俱乐部跟图巴走的很近,有记者向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询问与图巴谈判的进程时,他用“眉来眼去”来形容双方目前的关系。就在外界均认为鲁能功勋主帅有望重回齐鲁大地的时候,最终图巴还是与青岛中能擦肩而过,而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双方就带队执教理念这一问题上存在较严重分歧。2012年5月,图巴再次与天津泰达联系到了一起,但是当种种迹象显示图巴将接替库泽的时候,5月18日下午,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官方宣布,与前主帅图巴科维奇正式签约,聘其担任俱乐部领队兼球队主管一职。至此,图巴与中超球队的绯闻也告一段落。

  【看今朝】能否再创辉煌

  图巴是个对于执教球队比较挑剔的教练,最终能够执教武汉卓尔这个中超新军,确实有些令人意外。据卓尔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介绍,这次和图巴签订的是一份1+2的工作合同,即:如果本赛季带队完成保级目标,俱乐部将和他自动续约两年。这其中除了年薪令图巴满意之外,想必卓尔俱乐部也给了图巴足够的权力。从图巴以往执教的球队来看,他成功的例子多是在强队,执教武汉卓尔能否取得成功,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图巴来说,摆在他面前的首先是个需要调教的烂摊子,想要保级成功,塞尔维亚人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很多。图巴是个崇尚进攻的教练,但是从武汉卓尔前六场比赛仅从长春亚泰身上拿到一分,获得三个进球来看,卓尔队的攻击力问题不小。而在防守方面,六轮比赛卓尔已经丢了9个球,球队在防守时中场完全抵挡不住对手强力前锋的冲击,导致对手在反攻时如入无人之境,而处于磨合期的后防线也经常出现一些致命失误。可以说图巴面对的是一支攻守都无法平衡的球队。新帅的到来会是一支强心针,但真正提高球队士气的是在比赛中取得胜利,更需要图巴来调整好队员们的自信心。从上任到带队比赛,给图巴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他带给武汉卓尔队战术打法的变化,开始会是个什么样的状态,目前都难以预测,能否力挽狂澜帮助球队保级成功,这些疑问都需要比赛中去一一破解。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