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志根曾为孙杨推迟手术 十年付出无形中筑壁垒

2013年04月25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3月4日,浙江杭州,孙杨与朱志根当众拥抱。现在看来,当时的这一幕不是冰释前嫌,而是勉强掩饰,双方的根本性矛盾仍然难以解决。

  孙杨和朱志根,一对典型的“中国式”体坛师徒,师父任劳任怨,默默付出10年,将弟子拉扯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原本想着终可坐享鲜花、掌声和荣誉,没想到视如亲子的弟子却迫不及待地期盼摆脱师傅十年打造的“襁褓”,渴望天高任鱼跃的广阔天空。于是,师徒关系暗潮汹涌,恋情、赞助商,接踵而来的外界诱惑,轻易便可击垮彼此之间日益脆弱的关系。

  孙杨和朱志根的矛盾,最早在今年2月曝光,从朱志根反对孙杨谈恋爱,孙杨提出换教练,两人关系陷入冰点,再到和好后不久再次爆发冲突——上个星期两人在泳池上演全武行,朱志根怒打孙杨。尽管双方已经到了撕破脸皮的地步,但双方的上级单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仍坚定地表态,“不换教练是底线”。为何“分手”不易,要厘清孙杨和朱志根之间的纠葛,便不得不提到朱志根十年的付出。

  1

  苦与乐,老教头的十年付出

  早在2003年,孙杨便成为朱志根手下的弟子,那年孙杨刚满12岁,便开始跟随朱志根上高原集训。至今提起那段经历,朱志根仍十分骄傲,“我刚开始带就知道孙杨这孩子有氧基础很好。小队员想出成绩并延长运动寿命,一定要坚持抓有氧,练有氧的最好办法就是上高原。大个子心肺功能练好了,到平地上训练比赛成绩肯定更好。”在朱志根看来,正是因为孙杨小时候的有氧底子打得好,才有了如今夺冠的坚实基础。

  带孙杨几年后,朱志根不止一次开心地向朋友炫耀,手中有一颗好苗子。自此,朱志根将全部的心思都用在孙杨身上,带领孙杨完成了从城运会冠军、到省运会冠军、再到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冠军的蜕变。为了令孙杨有更好的发展,这几年朱志根开始带着孙杨前往澳大利亚特训。在澳大利亚,只有初中学历,年逾50岁的朱志根开始学英语,为的是和外教丹尼斯对话沟通。在家里从来不做家务的他,在澳大利亚身兼教练、保姆、司机和采购的角色,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身边长期带着一包饼干和速效救心丸。在伦敦奥运会召开前的半年时间,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和淋巴瘤的他3次拒绝了医生要求他手术的建议。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几天,朱志根已经几乎无法吃东西,硬是用冰袋敷着下巴,坚持在看台上为弟子加油,好在他的淋巴瘤回国后被确诊为良性。

  在伦敦奥运会后的一次表彰会上,孙杨曾哽咽地发表过一通感人肺腑的讲话,他说:“我的教练(朱志根)在我的路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一直身体不好,延期做手术,我能有今天,全部是因为他……您现在是我的恩师,将来永远都是,再次感谢!”这对金牌师徒组合,开始被外界津津乐道。而朱志根十年的付出,成就了孙杨,但无形中也筑成了一道壁垒,他理所当然地希望将孙杨圈囿其中。

  2

  情与财,师徒反目的导火索

  但22岁的孙杨又岂会甘心永远在师傅的阴影之下,做一名乖乖仔。当终于功成名就,甜美的爱情、赞助商捧着大把的金钱堆到他的面前时,这对师徒史无前例地产生无法调和的矛盾。回顾过去的两次矛盾,“情”与“财”是矛盾爆发的导火索。尽管事情看似以孙杨低头,师徒和好告终,但其实最终退让的还是朱志根。当初将“不可以谈恋爱”作为和好条件的朱志根放弃了自己的坚持,孙杨的赞助商代替了自己过往的角色,开始贴身跟随孙杨进进出出。在那次“和好”记者会上,被拥抱的朱志根表情僵硬,被带了十年的弟子当众讲出“换教练”,令这位老教练脸面尽失,尊严受挫,但迫于形势,他只能压下满心的愤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朱志根开始对孙杨进行冷处理。即使在冠军赛上,两人也很少交流,朱志根往往只会通过队医向孙杨交代一些注意事项。

  还有一个说法,指为了备战全运会,今年年初朱志根接手了另一组10人的队员,令手下的队员增至30多人。如此多的人员令他无法像以往那样以孙杨为中心,令孙杨感受到冷落,也是双方矛盾爆发的原因之一。当师徒第一次爆发矛盾后,这样的冷落变得更加明显,虽然朱志根在教练员会议上还是明确表示:“孙杨我还是要带,不会放弃。”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怀抱怨气的朱志根还是没能将孙杨放在核心位置。手下汪顺、毛飞廉等小将的成长(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双双打破全国纪录)也令朱志根感受到另一种方式的扬眉吐气。双方矛盾进一步尖锐。

  4月14日,孙杨请假没有去训练,15日早上,朱志根没有敲孙杨的房门(按惯例,每天早上朱志根都会敲队员的房门叫他们起床吃饭)。当天上午,孙杨去找浙江体院的领导,希望院领导出面帮助协调,指朱志根对自己指导和沟通甚少,有时一堂课下来两人都说不了两句话。当天下午,院领导找来朱志根进行了十分钟的沟通。这件事情成为压倒师徒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训练馆,朱志根突然以赞助商工作人员干扰训练为由,怒斥其“滚出去”,进而孙杨介入,双方动手。事后有人描述道,该名工作人员当时只是在一旁玩iPad,便惨成师徒矛盾的出气袋。

  3

  去与留,一笔难算的“分手账”

  有熟悉朱志根的人形容他是一个很传统的教练,从其此前怒斥孙杨“年纪轻轻就谈恋爱,怎么能训练好”,以及以孙杨不准谈恋爱为和好条件,便可看出其与国内很多传统教练一样,带有几分“封建”管理的色彩。早在孙杨成名之前,朱志根对于孙杨的个人生活就管制很严。即使是孙杨父母要来看孙杨,都必须经过朱志根的同意。2011年上海世锦赛前,国家队在云南集训,孙杨母亲想让那天过生日的孙杨出基地和家人吃顿饭,也遭到了朱志根的拒绝,最终只能托人送蛋糕给孙杨。备战2008年奥运会时,孙杨的母亲也曾亲眼看到朱志根一脚将未完成任务的孙杨踹入水中。也有不少记者亲耳听过朱志根说出:“这小子,我要揍他”这样的话语。不过这样的话在中国不少专业队教练口中出现频率很高,听起来也并不令人十分反感。朱志根以家长的姿态插手孙杨的生活、恋爱和训练,在他自己或是游泳中心看来,并无什么不妥。

  但孙杨不同于叶诗文、焦刘洋等乖乖女,是典型的充满个性的90后,具有不顾及别人感受,只考虑个人的特点。而且长期的封闭管理,各方面相对传统的教育,令成名后极度膨胀的孙杨产生了很强的逆反心理,一旦找到出口,便会不顾一切地渴望释放。对于恩师朱志根的不满也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同时他也在思考,自己已经成为奥运冠军,未来朱志根还能教给他什么?

  此时,澳大利亚的集训仿似给孙杨打开了另一片天空,他的世界一时间豁然开朗,也令他心痒难耐迫切希望摆脱朱志根十年来为他打造的牢笼。从澳大利亚回来后,孙杨曾与不少圈内人表示过,希望能跟着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单飞,师徒间开始出现裂痕。

  换教练,如果在国外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就连我国网坛名将李娜,如今换教练也成了家常便饭。但在中国举国体制下,便成为一件很严重,很可能被视为“白眼狼”、“忘恩负义”的代名词。也有人分析过,孙杨要甩掉朱志根,跟随丹尼斯并不现实。首先丹尼斯的训练手段并不适合孙杨。据悉,在黄金海岸拥有俱乐部的丹尼斯,以魔鬼训练理念著称。每天他都会排出ABCD四个强度的训练计划,贴在白板上,从世界各地自费过来跟随其训练的弟子自选一个来执行。这些训练计划运动量极大,但全凭自觉。对于中国选手来说,短期内的高强度训练可以接受,但此前的体能储备训练和调整恢复训练都靠中国教练自己调节。另外,澳大利亚高昂的个人训练、食宿费用,再加上聘请体能师、队医、照顾生活的人员费用,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游泳项目不同于职业化程度很高、有大笔比赛奖金的网球等运动,无法靠奖金养活自己,而目前孙杨的代言赞助费显然也远远无法支持如此庞大的支出。因此,长期跟随丹尼斯训练也只能是孙杨的个人幻想。

  钱锺书的《围城》有一句经典: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如今,朱志根和孙杨师徒的关系就仿佛在围城之中的夫妻,想逃却逃不出来。尽管很多明眼人都认为两人的分手可能会是最好的结果,但是如同夫妻分手一样,师徒二人同样面临着感情、财产划分等现实的问题。其中纠缠不清或者无人愿意放手的利益纠葛也许才是两人想分而不得分的根本原因。突围,对于目前这对师徒来说,需要更高明的智慧,更需要大气度。

  (苏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