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丁俊晖:有进步就会有停顿 不可能一直进步飞快

2013年05月06日 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斯诺克标志性人物否认自己进入职业瓶颈期———

  丁俊晖到底还行不行?在国内很多球迷看来,斯诺克世锦赛中和“火箭”奥沙利文争夺冠军的应该是丁俊晖,但是他在1/4决赛中被霍金斯击败。丁俊晖的这个斯诺克赛季已经结束,除了PTC的总冠军,几次大赛一轮游也常被人说道,这次世锦赛的遗憾更是引来不少议论,说他已经陷入了一个停滞期。昨天,记者与在英国的丁俊晖进行了沟通,他并不认为自己正处于职业瓶颈之中。

  不可能一直进步飞快

  在希金斯、塞尔比等人相继提前离开克鲁斯堡之后,丁俊晖的机会似乎来了。在他的球迷们看来,1/4决赛击败霍金斯,随后半决赛淘汰沃顿都在情理之中,但事与愿违,丁俊晖的脚步止于8强。期望越大难免失望越大,尤其是面对这么“好”的机会,于是一种观点出现了:丁俊晖难以进步,而且不进则退。

  “大家记住的永远是在一个人进步最快的时候,我不觉得这种事情能够一直发生。整个世界的斯诺克水平都在进步,而不是想象中的一飞冲天。”丁俊晖告诉记者,“没有什么瓶颈不瓶颈的,任何人在进步的同时肯定也会有停顿的时候,但并不代表不会进步或者不想学习吸收新的东西,只是在一定高度上没有那么快和明显。”

  效仿姚明和李娜不切实际

  在输掉了与霍金斯的比赛后,丁俊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自己在关键时刻没有高人指点。于是又有一种论调出现,那就是他也可以效仿姚明和李娜组织一个自己的团队,这样就能专心打球了。

  此话看上去挺有道理,但细一想有些不切实际。尽管世台联掌门人巴里·赫恩上任以来不断大刀阔斧地改革,但是相比于高度职业化的NBA和网球,斯诺克无论是普及程度、商业开发还是赞助收入都无法相提并论。在斯诺克领域内,即便是奖金最高的世锦赛,冠军也只有25万英镑,而温网男单冠军便近200万英镑。所以在谈及组建团队时,丁俊晖会跟记者开玩笑道:“你出钱我愿意。”

  希望有人能助一臂之力

  虽然斯诺克领域内多是单枪匹马之士,但是长时间的单打独斗还是会影响到他们前进的脚步,所以丁俊晖也希望有人能助自己一臂之力。他说:“除了家人,还是会想有人在比赛方面帮助一下自己,就像乒乓球的教练一样,我现在几乎是一个人把所有事情都做了。”

  丁俊晖非常希望能够获得一些前辈的指点,因为他们有更完整的斯诺克经历。而且在离开球台之后,他们作为旁观者对比赛和训练的过程能够看得更为清楚、分析得更加透彻,长时间积累出来的比赛经验和心理调节能力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前辈不少,然而是否适合就不好说了,与其贸然寻觅适得其反,还不如萍水相逢的机缘巧合。懂球,还得对脾气,总之都要看缘分。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视点

  落败的强者不应被落井下石

  在离开克鲁斯堡的球台之后,丁俊晖终于迎来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悠长假期。虽然这个假期可能时间并没有那么充裕,但是在远离比赛的日子里,他可以少背负很多原本就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比如说争夺冠军。

  虽然我们的金牌意识正在逐渐淡化,越来越讲求享受竞技本身的过程,但是成王败寇的心理依旧不时出来作怪。每当丁俊晖夺冠,赞誉如雪片而来,而一旦输球,则立马质疑声此起彼伏,如果要是输给排名比自己低的选手或是来个一轮游,“无能论”和“退步论”总是很有市场,所以才会出现丁俊晖的母亲为儿子在网络中挨骂鸣不平。

  “其实这些(骂言)都和我没有关系,我只是打好自己的球就可以了。”丁俊晖说,“有能力拿冠军并不代表你可以拿所有冠军,只是说你被看好在某个赛事中夺冠。”细数一下过往,除了2007年那段真正意义上的低潮期外,近几年丁俊晖每个赛季都能进入大赛决赛,夺冠不少,单杆破百的次数和比赛的稳定性也都在提升。

  输赢固然重要,毕竟决定了排名座次,而一些东西虽然无关胜负,但依旧值得尊重,比如说荣誉。球台之上靠实力说话,但是运气与状态也能决定天平向何方倾斜。以弱胜强值得赞美,但并不代表落败的强者就应该被落井下石,曾经取得的荣誉令他依旧值得敬佩。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链接

  丁俊晖近8年佳绩

  冠军

  2005年:中国公开赛

  2005年:英国锦标赛

  2006年:北爱尔兰杯

  2008年:江苏精英赛

  2009年:英国锦标赛

  2011年:温布利大师赛

  2012年:威尔士公开赛

  2013年:PTC总决赛

  亚军

  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

  2009年:江苏精英赛

  2009年:大奖赛

  2010年:无锡精英赛

  2010年:强力斯诺克

  2010年:中国公开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