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姐大"撑起球场半边天 湖人出产美女老板球探

2013年05月06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CBA“铁娘子”叶湘玉

  连德罗巴也要听命于她的埃尔多干

  差一点就能打NBA的格琳娜

  湖人老板珍妮·巴斯

  编者按:

  都说成功男人的背后往往有个为之默默付出的女人,但有时候在成功男人的身边,也会伴随着同样成功的女性。在NBA,这样的“剧情”尤为常见。刚结束的NBA季后赛首轮,尼克斯对阵凯尔特人,双方火力全开,场内场外都是硝烟弥漫。而尼克斯当家球星卡梅隆·安东尼的爱妻拉拉也参加了“战斗”,尽力帮助自己的丈夫“攻击”对手,上周末尼克斯淘汰凯尔特人之后,拉拉在个人网页上写下了一段给丈夫的鼓励:“你在今晚创造了历史,我不知道还有哪个人比你更努力。你把整座城市扛在自己的肩膀上,你让我们如此骄傲。坚持下去,永远爱你。”据美国媒体爆料,凯尔特人球员在场上甚至会说拉拉的坏话来刺激卡梅隆,对此,卡梅隆严肃警告对手,不要再在言语上侮辱他的爱妻。

  NBA是“男人的世界”,球员、主教练是男性,裁判员和管理层人员大多数也是男性,然而在这个雄性荷尔蒙弥漫的赛场内外,女性的角色一点儿也不能被忽视,球员身边的女人当然是媒体追踪采访的对象,但也有一些女人受到关注与男人们无关。2012~2013赛季的NBA世界,女性担任“主角”的情况尤为突出,而这看上去也是国际职业体育赛场上的一个趋势——女性更多地参与其中,撑起了职业体育的“半边天”。

  球场外,她们说了算

  铁娘子&“米饭班主”

  曾经16次夺得总冠军的湖人今年没能通过NBA季后赛首轮,对此最感失望的除了因伤倦勤的科比之外,还有球队如今的“话事人”——金发美女珍妮·巴斯。

  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去世后,女儿珍妮·巴斯接过了他的衣钵,掌控了湖人65%的股权。珍妮原本就是湖人的副总裁,目前主要负责球队的商业运营,她的弟弟吉姆负责篮球事务的运作,但珍妮与吉姆有矛盾是众人皆知的事情。在湖人本赛季初炒掉主帅迈克·布朗之后,不少人都希望菲尔·杰克逊能够“出山”,然而,由于杰克逊是珍妮的未婚夫,吉姆最终决定聘用德安东尼,结果湖人差一点连季后赛都进不了。

  珍妮在近两个赛季虽然没有过多插手湖人的队内事务,但菲尔·杰克逊作为巴斯家族的女婿参与湖人队务管理恐怕是迟早的事情。所以湖人在经历了并不成功的一个赛季之后,在今年的休赛期内最大的改变恐怕不仅是阵容调整,更要明确管理层职责。以杰克逊和珍妮夫妇在NBA的“江湖地位”,加上珍妮是球队的真正“米饭班主”,掌握着财政大权,她最终会拥有比自己的兄弟更多的话事权,成为湖人真正的新老板。

  “一匹不可驯服的野马”

  今年4月初,科比透露自己很可能在今年夏天决定何时退役,珍妮很快就作出反应:“我很担忧,我不敢去想象湖人没有科比会是什么样子。”吃到这个“定心丸”,原本被认为在跟腱断裂赛季报销之后可能会提前终止职业生涯的科比最终坚称自己在下个赛季还会卷土重来。

  珍妮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女性,她不仅有经营几十亿美元生意的本事,还曾全裸登上《花花公子》封面,与“花大虫”罗德曼也有过一段情史,她的前夫是美国排球明星史蒂夫·迪蒙斯,用他的话来说,珍妮是“一匹不可驯服的野马”。

  在珍妮之前,NBA历史上第一位球队女性总裁是奇才队的苏珊·奥玛丽,她在2007年离职,在奇才队总裁这个位置上坐了16年。而根据一项在2011年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当时联盟30支球队的管理层中有42%为女性。此外,在CBA赛场,浙江广厦俱乐部的总经理叶湘玉是出名的“铁娘子”,她曾在1995~1996赛季以月薪500美元从乌兹别克斯坦引进了身高2.05米的大前锋萨文科夫,后者被称为CBA第一位外援。不过,就在一个多星期前,迎来了李春江的叶湘玉宣布辞职,光荣引退了。

  球场边,她们说了算

  美女队医+球探

  能当上女BOSS的毕竟是凤毛麟角,而对于普通女性体育“粉丝”来说,要想贴身接触喜欢的球星,最直接的办法是什么?好好学习考个医生“执照”吧!

  英超切尔西队的女队医艾娃是一名运动医学专家,在2009年2月加入切尔西俱乐部医疗组,有球迷称她的美貌与C罗的女友伊莲娜不相上下,甚至有人希望切尔西队的队员们能够经常在场上受伤,这样他们就可以多看艾娃几眼了……

  而在男足国家队层面,2010年南非赛场出现了足球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女队医——新西兰的塞莱斯特·吉尔茨玛。“女人在运动医学中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从2003年起开始担任新西兰男足队医的吉尔茨玛表示,“我希望能在未来看到更多的女性参与到这份工作中来。”

  在男人的赛场上,除了队医之外,另一份要求工作者有出色专业技能、分析能力和判断力的职业,就是球探。本赛季NBA太阳队聘用了一位女性解说员来讲解比赛,这位名叫德莱斯戴尔的前女篮球员曾是德安东尼执教时期太阳队的女球探,她还曾经做过NBDL(NBA发展联盟)球队的主教练和管理层工作。

  此外,湖人队也有一名身材火辣、容貌美艳的女球探,这位名叫邦妮·吉尔·拉芙琳的女球探曾经是湖人队和勇士队的拉拉队队员,但她的特长不仅是跳舞,后来ESPN专门聘请她担任特约记者,她还当上了NBDL洛杉矶防守者队的副总经理,于是湖人队已故老板杰里·巴斯决定聘请她担任球探,因为她“非常理解三角进攻”。作为NBA非常罕见的女球探,邦妮在工作中遇到过很多男人没有的困难,“记得我第一次在奥兰多考察季前训练营时,我是唯一的女人,大家会想:‘她来这里干什么?她可能是某个球探的女友吧,她不该坐在这里。’直到现在,我去大学考察球员时,还是有人会跟我说:‘你坐错地方了,媒体区在另一边。’”邦妮说,“在男人主宰的NBA世界里,任何女性都要跨越重重障碍,这正是激励我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

  球场上,她们说了算

  好女与男斗

  小牛队虽然在13年来第一次无缘季后赛,但他们的老板库班差一点就制造了NBA历史上最大的新闻——引进一名女球员。库班有意给NCAA女扣将布莱尼·格琳娜一个与男人同场竞技的机会,布莱尼已在大学联赛中砍下了3283分,送出了748个“盖帽”,她还在比赛中完成了18次扣篮,很多人都认为布莱尼是最接近NBA水平的女人。库班表示自己愿意用一个二轮选秀权为小牛选中布莱尼。很可惜,在4月份的WNBA选秀大会上,布莱尼被菲尼克斯水银队用“状元签”挑中,没有留给库班任何机会。而这位差一点就能跟NBA的猛男们同场竞技的“超女”格琳娜已经与WCBA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签约,将在下赛季登陆中国的女篮联赛,中国球迷有眼福了。

  事实上NBA历史上有过多次可能让女性球员登场的机会,在1969年,当时的勇士队就在选秀中挑中了迪尼斯·朗,这是NBA第一位在选秀大会中被球队挑中的女球员,不过随后联盟宣布该选择无效。1977年爵士也选中了露西·哈里斯,这是NBA历史上首次被球队挑中并获得官方承认的女球员,但哈里斯因故未能参加爵士训练营,最终也没有踏上NBA的赛场。1979年,安妮·梅耶斯到步行者队试训,她是首位参加NBA球队试训的女球员,可惜梅耶斯也未能上场。对此,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早在2009年就说过,他认为未来10年内NBA会有女球员登上赛场。

  女性在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上与男性比肩或许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但在“头脑”上就完全没有问题了。日本职业男篮赛场去年出现了一位引人注目的女教练——时年32岁的中濑娜塔莉是日本职业男篮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教练。身材矮小、长发飘逸,长相非常清秀的中濑执教琦玉野马队在日本联赛中战绩不佳,但她却有着很远大的志向:“我想当第一个(NBA女教练)!”

  不仅是在篮球界,在足球场也有巾帼不让须眉。在上个月的一场土耳其足球超级联赛中,毕业于伊斯坦布尔大学体育学院、年仅25岁的美女助教埃尔多干顶替被禁赛的加拉塔萨雷队主帅特里姆,临时行使主帅的职权,队中像德罗巴和斯内德这样成名已久的球星都要听命于她。另外,在克罗地亚有一支名叫武亚科瓦茨胜利的男足球队也有一位美女主帅——曾是克罗地亚女国脚的蒂哈娜·内姆契奇甚至还曾参加克罗地亚小姐选美并进入总决赛。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