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访菲享高规格接待 警察开路特制大号睡衣

2013年05月06日 10:2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最近几日,马尼拉这座菲律宾首都城市因为一个中国人的名字而疯狂,他就是姚明。这次,姚明是率领上海“大鲨鱼”男篮与菲律宾男篮俱乐部进行交流对抗赛,而将篮球视为第一运动的菲律宾早早便投以了关注。再加上其在世界篮坛巨大的人气,最近几日的马尼拉掀起了一股“姚明热”。

  马尼拉无人不识姚明

  姚明即将前来马尼拉,其实早在一个多月之前,这里的媒体已经进行了大肆的宣传。无论是酒店、体育学校还是街头,随处都能看到关于姚明和上海男篮将与当地俱乐部队比赛的宣传海报。而对于这里的人们,姚明更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是的,这里的人们都知道姚明,因为他曾在NBA打过很多年,我们在电视里都看过。”作为一位老师,VIC在与记者交流时提到姚明时,显得非常兴奋,“当然,他还曾带领着你们的国家队,在世界赛场上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这些我们在电视上都看过,听说他要来是吗?”而当记者表示,自己也是与姚明一起前来菲律宾的队伍成员之一时,VIC立刻便打开了话匣。“你喜欢篮球吗?我知道除了姚明还有几个中国人去过NBA,篮球在你们那里怎么样?你觉得哪个球星最伟大?”一连串的问题,让记者也是难以招架,甚至,相聊甚欢之余VIC还邀请记者一道与其下午去体验这里的街头篮球。

  有意思的是,菲律宾人对姚明的熟悉,还“连累”了张兆旭。上周五下飞机之后,从出关到坐上大巴,上海男篮中被要求合影最多的便是张兆旭。许多菲律宾人远远看到他,也不仔细分辨便大喊“姚明!姚明!”而分辨出来的人则同样带有疑问,“他真的好高,姚明比他还要高吗?”

  到哪儿都有警车开道

  对于姚明的到来,菲律宾当地对此的重视程度,从他们给出的接待规格便可见一斑。姚明以及上海男篮居住的“Dusit Thani”,是马尼拉当地条件最好的酒店。每次出行,除了有专门的大巴车接送之外,更是有数名警察骑着摩托车全程在四周维持秩序。看着球队大巴车前方有私家车,他们总会上前用手势沟通让他们“让路”。甚至就连晚高峰时,球队大巴也几乎未受到交通拥堵无法前行的问题。看着每次骑行在大巴四周的警察,许多队员都玩笑着表示,“咱这回也是享受了一次高规格的待遇了。”

  对球队尚且如此,对待姚明当地更是细心备至。记者也从酒店人员处了解到,从一个多月前接到通知之后,他们专门询问了姚明的衣服尺寸,为他特意定制了睡衣。而姚明房间内的床,同样也是经过详细询问之后,特意为其定制。不仅如此,酒店早在姚明抵达前一天,大堂、门口以及大屏幕等多处位置,都摆放着欢迎姚明到来的宣传海报以及滚动文字。一位酒店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这是她近年来在马尼拉当地看到的最高接待规格,“至少最近几年,我们没有看到哪位大人物降临,能够引来我们当地这么大的重视。当然,我们也是明白姚明在世界上的名气和地位,希望能够让他在这里拥有一次难忘的回忆。”

  》现场直击

  姚明的菲律宾印象

  “没想象中那么热”

  北京时间5月4日晚上8点半左右,姚明抵达了马尼拉当地的飞机场。从下飞机的那一刻起,他的身边便围满了人。“从机场通道出来,许多工作人员都希望能够跟他合影留念。候机的许多乘客看到了他,也是纷纷透过玻璃窗拍照。”一位接机的工作人员在接完姚明之后,忍不住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几乎是走一步停一步,好在这里的人也很理解。我表示姚明需要尽快出关,他们也是很有礼貌地让他前行了。可是,前面依然有许多人涌过来。”

  而等到姚明准备正式步出机场之后,瞬时,方圆数百米内的人群全部涌向了出口。其实早在姚明还在等待出关之时,出口外就已经有大量的人透过玻璃围观。北京时间晚上9点左右,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惊呼声,姚明终于步出了机场,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菲律宾的行程。由于并未从专门的贵宾通道出来,姚明几乎是被拥簇着来到了机场的贵宾室,接受了一个短暂的采访。

  “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热嘛。”姚明用略带玩笑的话语说道,“之前和我的妻子去过东南亚的其他国家,比如说新加坡,但菲律宾是我少数从未到过的国家之一。东南亚的文化很多都是属于中华文化圈。很多一脉相承的因素,也有很多外来的东西。虽然这里的多元和多文化的氛围和上海很像,但我还是希望能够了解这里的文化、气候等。”至于对于来到菲律宾的第一印象,姚明则是再次运用了他一贯的幽默方式,“下飞机?廊桥有点矮!”瞬时,引来了身旁所有人的哄堂大笑。

  上场打一分钟?

  “队里已经没我的球衣了”

  抵达的当天晚上,菲律宾当地的体委和奥委会,特意为姚明举行了一场欢迎晚宴。在宴会发言之时,姚明也是表示,“我们知道篮球在这两国家都很受欢迎,我也希望通过球队之间的交流,为篮球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姚明参加了上海“大鲨鱼”男篮与菲律宾当地篮球俱乐部交流对抗赛的赛前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他收到了当地体育记者各种有趣的问题。由于知道姚明曾是NBA的超级巨星,有记者便问,他是否能够为本赛季让球迷大失所望的湖人队提些建议。对此,大姚倒是“淡定”地表示,湖人损失了最重要的球员和老板,重建会非常困难。有记者则是让他对本赛季的总冠军做出预测,对此,姚明倒还是幽默地表示,“你可以扔个硬币”。

  至于最让他无奈的问题,或许便是“你是否有可能为菲律宾的粉丝哪怕打一分钟?”听到这里,大姚自己也乐了,“我的伤病让我没有办法这么做。另外,队里现在已经没有我的球衣了。”特派记者杨羡之

  》链接

  菲律宾的篮球热情

  说起菲律宾最著名的体育明星,或许非曼尼·帕奎奥莫属,曾数次夺得世界拳王金腰带,甚至一度还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亚洲收入最高的运动员。不过,拳击却并未因此占据菲律宾第一运动的位置,这里参与人数最多也最受喜欢的,则是篮球。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时,菲律宾国家篮球队便已经在亚洲拥有不错的实力,他们曾数度登上亚洲篮球的顶峰,直至中国、韩国乃至日本篮球的崛起,才逐渐退出了亚洲强队的行列。

  正是因为“篮球”在菲律宾拥有过这样的历史,目前没有一项运动能够取代它在这里的地位。行走在菲律宾街头,时不时的,你会看到迎面走过身着篮球服的普通人。菲律宾的篮球场内也总是热闹非凡,即便是最近几日当地将近40℃的高温,但记者同样也曾看到在下午两三点钟,街头篮球场内场上场下聚集着大量的“篮球少年”。

  “即便是再简陋的学校,篮球场也是它们必不可少的一项设施。篮球在这里非常受欢迎,几乎每一个男孩子都喜欢去打。”一位叫PAULL的警察告诉记者,因为喜欢洛杉矶快船队的保罗,他甚至起了一个与球星一样的英文名字。由于深受美国文化的影响,NBA在这里也自然深受欢迎,对于詹姆斯、科比等超级明星,这里的人们也是非常熟悉。即便是很少打篮球的女孩子,打开电视观看体育比赛,也是她们日常生活中的“习惯”。

  (杨羡之 )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