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贝离去“超级偶像”留空白 辉煌的背影是勤奋

2013年05月1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贝克汉姆宣布退役 万人迷开启新的旅程  来源:北京体育

小贝离去“超级偶像”留空白辉煌的背影是勤奋
    当地时间1月31日,法国巴黎,英格兰著名球星贝克汉姆加盟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将披32号战袍。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王牧青) 5月16日伦敦的午后,英国曼彻斯特街道旁喝下午茶的球迷们正品嚼弗格森退休的后续报道,另一名“红魔”英雄贝克汉姆正式宣布从绿茵场挂靴。如同“爵爷退休”的轰动效应一样,贝克汉姆的退役瞬间席卷了全世界。仅仅一天内,贝帅哥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区,其传奇职业生涯的结束触发了太多回忆,但这份轰动注定不是最后一次。

  看似猝不及防 却早已露出蛛丝马迹

  “我感谢巴黎圣日耳曼给我继续踢球的机会,但我感觉现在是结束职业生涯的正确时间。”这是贝克汉姆离开绿茵场的直接告白,没有掩饰,也没有矫情。现年38岁的贝克汉姆早已进入职业生涯的暮年,把时钟拨回2007年,32岁的贝克汉姆举家迁往美国,从此渐渐淡出欧洲顶级舞台的视野。其间短租米兰的经历像是一张标签,佐证着贝克汉姆正接近职业运动员的暮年,直至今日退役,似乎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退役的消息被公布后,人们不像听闻“弗格森退休时”那般吃惊。去年冬天,贝克汉姆离开美国回归巴黎圣日耳曼,在告别洛杉矶银河队时,贝克汉姆曾说:“我希望在球员生涯结束之前,还会经历最后一次的挑战。”时值此刻,旁观者终于恍然大悟:或许,贝克汉姆的心底早已计划好了今夏退休。因此他只与巴黎签约半年,免去犹豫彷徨的可能性。叶落归根,回归欧洲甚至英伦,一直是贝克汉姆不愿亲口说出的最终梦想。

  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贝克汉姆绝不是技术最好的一员,但他共拿过29项冠军头衔,各项最佳荣誉无数,正如他说:“如果在我小时候,你告诉我,我将会为从小就支持的曼联俱乐部效力并举起冠军,戴上队长袖标并为国出战超过100场,以及为这个世上的一些豪门俱乐部出场比赛,我一定会说这是个幻想。幸运的是,我实现了这些梦想。”陪同巴黎圣日耳曼捧回阔别多年的法甲奖杯后,退休,似乎是个水到渠成的决定。

  真正撞击到球迷内心的,是贝克汉姆带走了一代人的记忆,英格兰小伙飘逸的风范和精湛的右脚技术,曾让多少翩翩少年跃跃欲试踏入足球场。但这些年轻人早已步入职场远离球场后,“贝克汉姆”这四个字就像一瓶陈年老酒,如初恋般青涩和可爱,带着惆怅和伤感。

  网友“剑影秋歌一世”说:“小贝退役算是晚的,如此高龄还在踢球,显然只是享受足球。贝克汉姆不缺钱,也不缺名气和荣誉,接下来可能会做教练?也许过几年应该回到曼联去。1998年,看球还是有点乐趣的,几个屌丝围着一台电视机……”最近,“致青春”是个热门的话题,贝克汉姆选择在恩师弗格森和战友斯科尔斯退休一周后挂靴,或许也是对自己青春的一个结语。

  宛若超级明星 却只是“天道酬勤”

  离别时,贝克汉姆有感而发:“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想自己只是那种迈进球场,然后在场上竭尽全力的球员而已,我希望人们也是这么看我的。”确实,在职业足球与经济高度融合的今天,贝克汉姆早已不是简单纯粹的足球运动员,他是整个职业体育领域最能赚钱的人。他是伦敦奥运会的最好代言者,拥有数十家国际品牌的广告合同,他的穿着、风度甚至微笑无不招徕媒体的热捧。这些标签,伴随着贝克汉姆整个职业生涯。

  自从那脚惊天动地的吊射以后,一头金发的贝克汉姆就用俊朗的外表征服了异性的审美观,人们似乎更愿意谈论贝克汉姆的发型和穿着,媒体更在意他的辣妹老婆和捕风捉影的偷腥传闻。为了辣妹与弗格森闹僵以后,皇家马德里的招牌和当年的“金元政策”再次把贝克汉姆打造成全民偶像,代号“万人迷”。回想当日,小贝的名字和脸庞席卷了足球场外的太多领域。但正如他本人所说,他是个再普通不过的运动员,如此而已。

  贝克汉姆出身平民,父亲是厨师、母亲是理发师。从小贝克汉姆身材瘦弱,对抗不足的他苦练脚法,独自在后院里摆上一个轮胎,多年后练就了百步穿杨的“贝氏弧线”。效力曼联时,他总会在训练结束后自觉加练任意球。贝克汉姆球感一般,技术并无过人之处,他效力红魔场均跑动距离为14公里,更在2001年对希腊关键战时跑动16.1公里,超过一些队员一倍。2006年世界杯上,时任三狮队长的他因身体不适在场上拼到呕吐,仍示意教练可以坚持。效力皇马的最后一年,已被卡佩罗宣布弃用的小贝本可以放松休整半年,但他日复一日的加练最终打动了金牌教练,夺回出场机会。

  贝克汉姆的职业素养和对职业足球的热爱,并不会因为俊俏的外表和巨大的商业价值所掩盖。正如足球评论员刘嘉远所说:“实现梦想的道路常常不是辉煌和充满荣耀的,更像挖隧道,很多时候可能想放弃,因为你不知道下一铲子会不会挖出光亮,但真正的梦想永远在坚持之中。有一天隧道通了,梦想照进现实,所有的黯淡散发光亮,淡然一笑,因为这一次的抵达是为了下一次的出发!“

  潇洒“贝影”永难消逝 如此“偶像”难觅后来人

  论技术,贝克汉姆只算得上“一招鲜”级别;论成就,小贝从未在世界杯证明自己,也罕有让人拍手称快的过人技巧。但相比两位当世巨星C罗和梅西,贝克汉姆的形象似乎更为立体。在职业足球浩瀚的长河中,贝克汉姆具备有趣的“特殊性”:身怀绝技但难称宗师、奖杯等身但并非核心、绯闻不断却是新好男人、圈钱无数横跨多个领域……在任何方面,都有人超过他,但综合评定,他又无人可比。

  贝克汉姆的独一无二,因为他的身后藏着太多的故事,他和弗格森爵爷的反目成仇、与辣妹的恋爱经历,征战历届世界杯时的回忆都是小贝让人着迷的话题。另外,英国小报无孔无入的报道、娱乐圈的炒作方式,让贝克汉姆在体育届的地位独一无二。名嘴董路认为:“大卫。贝克汉姆宣布退役——1,他肯定不是当今最好的球员,但却拥有着几乎最大的影响力和价值;2,他右脚画出的弧线,是很多女球迷心底里最漂亮的彩虹;3,其实他的勤奋和执着,对普通人的生活更具有示范意义;4,他让男人们羡慕的并不是相貌,而是拥有一位可劲给他生孩子的妻子;5,他是个传奇人物。”

  贝克汉姆退役后,不知体育界何时才能再次出现像他一样的偶像:一个单纯的足球人,走入并不单纯的圈子,写出一段传奇的职业生涯。或许这才是贝克汉姆真正让人着迷的地方。无论他的未来走向何处,贝克汉姆绝不会从此淡出人们的视野。一切就像“新华体育”的评论 :先是弗格森功成身退,现在小贝竟也欲说再见,似是想追寻恩师离去、一同在人们的记忆里封印那段美好之致、不可复制的传奇。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却多希望这一切只是梦境。那白衣飘飘的年代、那倾倒众生的金发少年和那最为优雅的弧线将永存心间。(完)

【编辑:程涛】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