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外援卡努特:小贝退了,可我还要再踢两年

2013年05月18日 10: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两个月前,卡努特在工体迎接了小贝

前非洲足球先生以优雅的球风和

  细腻的技术成为京城球迷新宠———

  国安外援卡努特已经成为中超的现象级外援,还有几个月就将年满36岁的马里人,已经不能像穆里奇或是埃尔克森那样前冲后突,也不能像瓦罗那样站在禁区里鹤立鸡群,但是他优雅的踢球风格、细腻的脚下技术和令人叫绝的传球视野却是别人学不来的,这也让京城球迷如痴如醉,更令北京国安队受益匪浅。昨天下午,卡努特接受了本报专访,马里人悠然地谈起了现状,谈起了退役的小贝,更谈到了自己的未来。

  关于小贝

  两个月前他没提要退役

  贝克汉姆宣布退役,在整个足坛和全世界球迷当中都引起震动。而对于卡努特来说,这个曾经在英超和西甲都有过交锋记录的老对手,带给自己“不开心”的回忆更多一些。

  记者:你和小贝应该是同一年龄段的球员吧?

  卡努特:不不不,他可比我老多了。哈哈!

  记者:大约两个月前在工体,他在和你交流的时候,流露过退役的意思吗?

  卡努特:一点都没有。当时我们谈了很多,关于年龄,关于法甲,我告诉他法甲对抗强度会很大,他说他有这方面的认识。但他对于退役丝毫没有提及,也许那时候他还没有做出决定。

  记者:回忆一下你和贝克汉姆过去的交锋吧。

  卡努特:哈哈,应该说不开心的回忆比较多。因为我在热刺时他在曼联,我在塞维利亚队,他又到了皇马,他总是在更强的队伍中,所以他赢我的时候比较多。

  关于自己

  名气不代表什么,踢球要冷静+聪明

  2007年,帮助塞维利亚连续第二年获得联盟杯冠军的卡努特,击败德罗巴当选非洲足球先生,这是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而以前人们印象中的卡努特是一名在前锋线上摧城拔寨的杀手,但是现在国安的卡努特,却变成了玩着“马赛回转”的中前场枢纽。在卡努特看来,他现在是在用最冷静和最聪明的方式踢球。

  记者:有人告诉过你北京球迷对你的评价吗?

  卡努特:我的中文可不像马季奇那么好,所以我并不是太清楚。

  记者:但是在场上当你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技术动作的时候,球迷的欢呼声应该能听见吧?

  卡努特:这个当然可以听到,但是说实话,在场上的时候,我更多还是专注到比赛当中。欢呼声我可以听到,但那只是转瞬即逝,因为绝大多数时候,对方的又一个防守队员已经出现在我眼前了。有时候那些引起欢呼的动作并非刻意,更多只是一种条件反射,是我踢球这么多年以来一种本能的反应。

  记者:上赛季你的伤病比较多,所以发挥受到了限制,但这赛季似乎完全不同。

  卡努特:上赛季我半程加盟国安,本赛季我从一开始就跟球队一起准备,所以我的身体状况一直不错。如果说伤病是个无法预测的东西,那么我的运气还不错。

  记者:听说你也有一些很现代化的恢复手段?

  卡努特:我不能完整描述所有细节,但俱乐部上上下下的确在这方面费了不少心思,对我很关照,队医也尝试了各种手段包括针灸帮助我恢复。另外我还在一家外资诊所进行了额外的康复和保养,所以这个赛季直到现在我的身体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记者:这赛季没有了德罗巴、阿内尔卡,你已经是中超最有国际知名度的外援了。

  卡努特:这个我倒是没有意识到,每当比赛的时候,我不会考虑到外界的评价,名气不代表什么东西,场上的表现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记者:但是直观反映就是这赛季对手对你的防守更严密了。

  卡努特:我有这种感觉,比赛中我经常会遭遇对方两个甚至三个人的防守。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你能在场上保持冷静,那么你会意识到,面对包夹,往往意味着你的队友会有更多的空当。很多人说我现在踢球跟在塞维利亚时候不一样了,但是并非我对待比赛方式变了,相反是比赛的形势让我做出一些改变。我一直认为,足球比赛中最重要的就是时刻保持清醒冷静,用最聪明的方式来进行比赛。

  关于亚冠

  想走得更远就不要考虑主场客场

  记者:今年是你第一次打亚冠,有什么感受?

  卡努特:亚冠的对手比中超实力也更强,我们到现在来说不算差,但是我觉得还远远不应该满足。球队应该更有雄心,更远大的眼光,面对接下来的对手,稍有大意就会丢分,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争取在亚冠中走得更远。

  记者:下周客场对阵首尔FC,你觉得国安晋级的希望有多少呢?

  卡努特: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身体的疲劳,一个是思想上的态度。我想告诉我的队友们,这个时候不要考虑主场客场,要想晋级,就必须在客场打出主场的内容和水平。所有人都要认识到,这是我们晋级亚冠八强的最后机会,面对这样的局面,除了拼尽全力,没有其他办法。在工体对首尔,更多的还是试探,下周在首尔才是决战。

  关于生活

  卖了摩托改骑自行车

  对于卡努特来说,适应北京的生活并不难,新疆馆子,清真寺,骑摩托……北京的生活,让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卡努特,过得有滋有味。

  记者:在北京已经生活快一年了,你对北京印象怎样呢?

  卡努特:非常好,北京是我呆过的最大的城市,比伦敦和塞维利亚都要大。这个城市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生活上没有任何障碍,我和我的家人在这里过得很不错。

  记者:饮食上习惯吗?这里的清真餐厅和国外有区别吗?

  卡努特:我已经找到了很多符合我口味的清真餐厅,甚至比在塞维利亚的时候还要多还要好。说起来,北京的新疆餐馆我去过几次,食材和烹饪方法或许和欧洲有所不同,口味也更偏辣一点,不过我适应起来没问题,大盘鸡味道就很不错。

  记者:你每次训练和比赛结束之后都会祷告?

  卡努特:那是我的生活方式,在这一点上我要感谢国安俱乐部,给我宗教有关的食物、时间的安排,包括我去清真寺祷告,俱乐部都会帮助我。

  记者:不久前你在工体骑摩托的照片被发到了网上,大家看了都觉得挺有趣。

  卡努特:那是相当新鲜的体验,因为以前在热刺和塞维利亚的时候,俱乐部是禁止球员骑摩托车的。到这里赶上天气好,骑摩托很惬意,不过我现在已经是无车一族了。

  记者:你的摩托车呢?

  卡努特:卖了,因为如果天气转冷,摩托车的利用率就太低了,所以我把它卖给了更需要的人。不过现在北京又要迎来好天气了,没准我会再买一辆,或许为了环保,来辆自行车骑骑也不错。

  关于未来

  再踢一两年 首选留国安

  国安与卡努特签订的是一年半合同,今年年底合同就要到期,对于届时年满36岁的卡努特来说,还没有到退役的时候,而马里人已经明确表示,他的首选是留在国安。

  记者:我们很想知道,你和国安的合同到期后,你的选择是什么?继续踢球还是退役呢?

  卡努特:我认为在结束这份合同之后,我还会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一到两年。当然,国安有权选择续约或者不续约,到时候我们会坐下来商量再做决定。

  记者:如果国安提出续约的话,你自己的意愿是什么呢?

  卡努特:我的首选当然是留在北京,留在国安,因为我对这座城市,对国安都有了一些了解,他们也熟悉了我。我的家人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所以如果可能的话,我想把退役之前的时光留给北京国安。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记者手记

  北京卡努特

  采访卡努特,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以前电视上看到的西甲、英超时的“霹雳火”,如今穿着一件国产品牌的休闲衬衫,坐在沙发上,有问必答,让人有一种不真实的穿越感。

  当年他在热刺的时候,很像是现在的阿德巴约,多少有些“魔兽”范儿;在塞维利亚的时候,他和法比亚诺联袂扫荡联盟杯,手刃皇马巴萨;但是在国安,他却必须改变风格,既然不能让联赛适应你,那么就必须用另一种方式来适应这个联赛,否则已36岁的卡努特将会像之前若干外援一样,被贴上“水货”的标签。

  他崇尚冷静聪明的比赛方式,他渴望带给球队更多,他希望能帮助队友进步,他是足球场上另类的舞者。说实话,卡努特很对北京球迷的口味,因为他虽然有1米92高,但他绝不是站桩式的高塔,他要用细腻的技术杀死比赛,用聪明的踢法令对手折服。赢球从来不是北京球迷追求的唯一,他们更看重的是踢球的韵味,赢球还要漂亮。

  一年前国安在卡努特和圣克鲁斯之前选择了前者,至少从目前看来,国安做出的选择还算正确。去年我曾经采访过卡努特,当时他说话首选法语和西语,但是昨天他已经用英语接受采访,他甚至已经可以字正腔圆地用中文说“亚冠”和“开会”了。卡努特正在努力地融入北京,所以这会成为一段美好的姻缘。

  文/本报记者 张巍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