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排战古巴暴露问题 坚信不能一代比一代差

2013年05月20日 14:3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郎平,加油!”当郎平在比赛结束一个小时后走出宁波北仑体育馆时,仍有很多痴心的球迷在赛场外等候,呼喊着她的名字,为她鼓掌。昨天晚上,中国女排以3∶1击败年轻的古巴女排,夺得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的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新奥运周期的首个冠军,虽然含金量不算足,但也让球迷见识了郎平的功力。郎平对队中新人的表现感到满意,并且表示希望年轻队员要有挑战精神,“中国女排不能一代更比一代差,否则不会有太大的希望,我也希望在任期内为下一任教练培养更多的人才。”

  战古巴 新女排问题暴露更充分

  在接连以大比分战胜波多黎各队和泰国队后,中国女排昨天首次更换了主力阵容,让老将徐云丽暂时休息,派上了年轻的副攻新人颜妮搭档杨珺菁。古巴队虽然在新周期更换了很多年轻队员,但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特点,尤其是每一轮都是三点攻让中国女排非常不适应。从开局开始,中国女排就显示出网口的巨大压力,完全抓不住对手的进攻节奏,而自己的进攻又显得非常凌乱,一度处于被动局面。在首局以13∶16落后时,郎平利用技术暂停重新布置战术,之后中国女排神奇地连得9分,将比分反超,并以25∶19先胜一局。第二局中国队未能顶住对手的进攻压力,以21∶25输掉了本次比赛的首局。不过渐渐熟悉了古巴队节奏的姑娘们在随后两局占据了场上主动,尤其是年轻副攻乔婷在进攻方面表现不错,最终帮助中国队以3∶1击败古巴队,夺得本次比赛冠军。

  这场比赛中国女排在网上遇到不小的挑战,也更加充分地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年轻队员在两端拦网时判断不够清晰,面对对手多变的进攻明显感觉经验不足,二传在组织进攻时也稍显凌乱,尤其是快攻很少有亮点,打不开局面时更多是依靠强攻。以赛代练的中国女排也希望能更多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郎平在赛后表示:“我们这两站比赛的主要目的就是考察队员,应该说达到了我们的目的,尤其是通过比赛也发现了一些年轻队员的潜力,下一步会逐步去挖掘大家的潜力。”

  谈未来 年轻队员要有挑战精神

  郎平这次带领中国女排的目标是进入里约奥运会的前三名,但务实的郎平首先强调的是在亚洲立足,她认为:“所有亚洲球队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去研究。要从比赛中学别人的长处,知道自己的不足。我希望现在首先做到的是攻守平衡,快速多变现在还谈不上,4号位的强攻还很多,希望后面的比赛中二传和攻手之间能够更好地去体会。”

  在北仑的3场比赛中郎平派上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阵容,并且根据不同的对手让年轻队员轮番上阵进行锻炼。但也有人认为她有些保守,对此郎平解释说:“我们这个阵容是刚刚形成,不可能把所有年轻队员都派上去,这样可能立不住,效果也不见得好。我理想的状态是今后中国女排能够有两到三个阵容,但现在还需要一步步去实现。”

  培养年轻人是郎平上任之初就特别提到的问题,“这次我们大名单里确实有很多年轻队员,有些离国家队的水平还有距离。我们希望在老队员还在的时候去培养她们,而不是等老队员退役了才自然而然地顶上来。年轻队员要有挑战精神,在老队员还在的时候也要表现得比她们更出色,中国女排不能一代更比一代差,否则就不会有太大的希望。我希望在任期里为下一任教练培养更多的人才。”

  郎平就是这样一位乐意为旁人种树的教练,她也担当得起球迷对她的任何赞扬。

  现场直击>>>

  郎平确实有些累了

  由于比赛结束后有颁奖仪式,将近22点郎平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新闻发布厅,她很不好意思地说:“我还以为没有新闻发布会了呢。”而此时古巴队早已离开赛场回到了酒店。在记者提问时,一位记者问了两个并不算长的问题,郎平接过话筒欲言又止,说了句:“问的什么来着……”接着她说了句:“实在对不起,今天有些累了……”看着郎平脸上那疲惫的表情,不免让人有些心疼。

  刚刚带领恒大女排结束了亚俱杯的征战,郎平便马上到国家队报到,投入到新一届女排的训练和比赛。而根据恒大女排以及国家队的安排,身兼两职的郎平恐怕整年都不会有休息的时间,她的身体能否承受如此压力,一直是球迷担心的问题。在上一次执教中国女排时,郎平就是因为多次在训练中晕倒而被迫辞职,今年年初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无时无刻不经受着伤病的折磨。

  这3场比赛记者专门注意了郎平的举动。进入场内后,她大多数时间会安静地坐在自己的教练席上,只有在暂停时才会站起来和队员讲解。昨天比赛结束后,郎平从凳子上站起来时显得有些吃力,甚至还用手支撑了一下大腿。而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能够明显看出她的疲惫。北仑球迷昨天还特意通过媒体送来了一个充气榔头,上面贴着球迷对郎平的寄语。在接过充气榔头时,郎平站了起来,脸上露着笑容说:“我每天都带着它,训练时哪个队员不听话,我就用它打她们。”

  一个爱开玩笑的郎平,带着一身的伤病和责任,真心希望大家能对她和中国女排更加宽容。

  记者手记>>>

  改变正在悄悄发生

  当郎平在几天前派出一个并无太多新意的阵容时,有些人说郎平首战“想赢怕输”。不到一周时间,不能奢望郎平拿出怎样的成绩单,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排已经在郎平手中悄悄发生着变化。

  每次赛后新闻发布会,郎平坐在中国队教练的位置上,都希望能早点离开,甚至当主持人问有什么问题需要问时,郎平也会开玩笑抢着说:“都没有了,都没有了。”而本届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的训练只有首日向媒体开放了30分钟,之后每天的训练都是封闭的,这也是过去没有的事。对于刚刚上任一周多的主教练,郎平此时确实无法言说太多,她需要抓紧时间打造自己心中的理想团队。

  三战三胜,中国女排在赛场上的表现看似不错,但队员之间的配合明显还生疏,如果不是对手太弱或者不在状态,胜利绝不会如此轻松。通过比赛可以看出,郎平根据队员自身的特点打造了第一套战术体系,此时夸奖或者贬低这套战术都没有太多的意义,毕竟新女排刚刚成军,谁也无法短期内让球队脱胎换骨。倒是这次中国女排展示出很多赛场之外的东西让人欣喜。首日观看比赛的姑娘们手中多了一个笔记本,认真记录着场上发生的一切;惠若琪说郎平告诉队员们“饭前要洗手,防止病从口入”……这都传递出郎平的一个理念:“细节决定成败”。这也许正是中国女排过去所忽略的。

  看着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郎平匆匆离去的背影,真正感觉到她在与时间赛跑。期待8月郎平和她的弟子们下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亮相,届时也许大家能看到更多的变化与惊喜。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发自宁波北仑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