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CBA扩军NBL沸腾 篮协地域政策有合理之处

2013年05月24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周日,NBL联赛将再度开赛,今年篮协抛出了一个珍贵的“绣球”——CBA升级名额。但这个升级名额带着可怕的后缀——同一个省不能有超过3支CBA球队。广东原本拥有全国最多的NBL数量,一共4支,如今纷纷出走。东莞柏宁去了长沙,广州自由人去了重庆。留守的卫冕冠军广州六穗根本无法得到扩军的名额。

  篮协有扶植CBA空白区域的想法,但也充满着各种未知的变数。山西球市火爆,却因财力无法支撑而转让,CBA的球市无法支持一支球队生存。NBL球队对CBA的渴望,或许有着围城之外的单纯,它并不知道CBA的生存环境同样险恶。

  周日,NBL开赛,今年的主题就是——只有一个幸运儿。本期三言二拍,本报邀请到广东电视台两位资深篮球记者关辛和丁广山,他们不但长期采访CBA联赛,同样也见证广东NBL兴起和出走,在一些问题上,他们有自己独特的视角。

  CBA扩军计划让NBL沸腾

  篮协“地域政策”合理吗?

  张健强:CBA的扩军名额像一支强心剂一样,让今年的NBL沸腾。NBL曾一度被看好,但后来又沉寂下去。综其原因,还是因为没有上CBA的机会。今年扩军名额预先放出,所以NBL的争夺未必会火爆,但一定异常激烈。据说现在NBL已有月薪超过10万美元的外援了。但今年这个同一个城市不超过两支CBA球队、同省不超过3支CBA球队的政策,也让广东NBL球队为他人作嫁衣裳了。

  关辛:我倒觉得这无可厚非。毕竟很多NBL俱乐部组建的初衷就是为了进入CBA联赛。现在既然游戏规则是这样,投资人为了自己当初的目标去寻找新的市场,也是理所当然的。

  丁广山: 我觉得篮协今年出台这个扩军政策,有点行政命令的感觉,并没有充分考虑区域篮球发展的需要。有些地区篮球队多,说明当地篮球市场火爆,但通过行政命令,把一些球队赶去当拓荒牛的做法很值得商榷。这有点像中央的一个说法——西部大开发。命令一下,很多央企就到西部去拓荒了。但篮球俱乐部性质不同,通过这种方法逼着球队去开发市场有些不公平。除非篮协能够给予这些球队一些鼓励性政策。当然现在最大的鼓励性政策,就是优先考虑冲CBA的名额。

  张健强:我觉得篮协的做法也未必没有合理之处。比如广东省,3支CBA球队,单单抢转播时段,就很激烈了。如果有些球队去没有竞争的省份,可能对他们的推广来讲反而是好事。毕竟电视转播对于球队来讲非常重要,能到现场看球的球迷是少数。

  关辛:去年盈方出台一个新的转播政策,对体育馆的转播条件进行考核。实际上很多体育馆是达不到这个要求的。我不知道在扩军的考核里,这个会不会作为一个标准,但期望可以这样做,因为新的球队进入CBA并不是来拖后腿的,而是来给联赛增彩的。如果每逢转播都看不到这支球队,它的存在也意义不大。

  丁广山:电视转播这个问题,我觉得不管俱乐部还是电视台都需要思考。像现在广东这种情况,确实是大家都爱看宏远,但这也同样促进了其他的俱乐部,你要想办法去培养球星、制造焦点,然后去争夺直播权。另外,如果CBA联赛真的这么精彩,我们开3个频道都有足够的人在看,那电视台也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伦敦那么多足球俱乐部,不一样各自有各自的忠实球迷。主要还是发展的问题。

  另外,一些本身就没有篮球市场的地区,也未必有电视转播。那些地方台是否愿意在黄金时间直播CBA联赛还是一个问号,而且要做到这一点,当地俱乐部恐怕也需要付出很大代价。

  关辛:关于转播的问题,对一些目前没有竞争的区域来说,确实会是有一个优势,但目前这仅仅是理论上的。因为很多地方并没有专业的体育频道,打个比方,现在贵州人和在中超的成绩也不错,当地的球迷也很多,但他们没有专业的体育直播导演,包括慢镜和字幕,这些都是广东台帮助的。所以说,到了一个新的地方直播就会多,我倒觉得未必是一定的。

  进了CBA还得看撑不撑得住

  准入制若不严格

  不如恢复升降级

  张健强:其实CBA的日子也未必那么美好。现在CBA进入一个相当无序、高速发展的阶段,每个赛季花费至少5000万元以上。而大部分NBL俱乐部,都还是千万元以下的规模,甚至几百万元的规模。一旦进入CBA,就会面临两难的局面。大规模烧钱追求市场效应,未必能得到相应回报,但短期内不这么做,恐怕也达不到进入CBA想要的预期效果。

  丁广山:投资人很多是因为热爱篮球才进入这个领域的,所以我称它为“热钱”,热情的钱。他们也许并没有考虑未来会怎样,只是为了实现进入CBA这个理想。不过,可能也有些投资人有其他的能力得到回报,比如来自政府的支持。

  张健强:事实上,政府的支持也不会长久。CBA就有很多类似的例子,像当年的云南队,热情度过了,可能就消失了。陕西、山西都属于得不到当地政策支持的典型,老板如果实力不够,光靠自己花钱,是支撑不住的。又或者,投资人在进入CBA得到短期回报之后,就会迅速考虑卖掉这个壳。CBA扩军还是具有风险的。

  关辛:所以我觉得如果准入制的审核,做不到像NBA那样的严格和细致,还不如用竞赛手段来遴选球队——就是恢复升降级,通过比赛和时间让有实力的球队脱颖而出。像现在这样,不但CBA有一些球队无所作为,NBL中想要更进一步的球队也没有办法。

  谁能获得这张门票?

  广东NBL球队

  保持现状未必糟糕

  张健强:CBA扩军的消息确实刺激了NBL。一夜之间,广西、湖北、山西、贵州、河南又多了新球队,连江苏和山东也各自有了新的球队。去年NBL球队纷纷退出,今年又纷纷有球队加入,但遗憾的是,广州的六穗,虽然这几年成绩很好,但按这个规定,恐怕进入CBA又没有机会了。

  丁广山:我倒觉得,这个队虽然希望能晋级CBA,但未必要一直以这个为目标。据我所知,可能黄埔区需要有一支这样的球队,作为地区文化建设的补充。如果有机会进入CBA,我想他们肯定会努力,但没有也未必会因为这个而搬家。

  关辛:我反而觉得广州并不是篮球文化很浓厚的城市。当然也有数量不少的球迷,但很多是喜欢看NBA,看CBA的也是把广东宏远当成主队的居多。比如之前自由人、六穗在NBL成绩很好的时候,也不见得让广州的篮球迷有多么兴奋,或者反响热烈。所以不离开的话,这样的现状也未必是坏事。

  丁广山:四川现在天时地利都有,就看他们成绩怎么样了。

  关辛:柏宁在球队建设上花了很多工夫,尤其是青年队的建设,而且早一步到长沙去经营,应该也是热门候选。

  张健强:今年CBA希望扩军的地区应该是中南和西南地区,也就是重庆、湖南、四川等地,但我觉得不要忽略江苏同曦,因为他们毕竟有很好的基础,江苏多一支球队也还在规定之内。这几年CBA,德比一直是个好话题,也可以促进球队进步。我想,江苏应该也有机会。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本期嘉宾

  广东电视台资深篮球记者

  关辛

  丁广山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