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大腕发布会:李娜不客气 莎娃火暴不输娜姐

2013年06月03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你不知道的大满贯发布会

你不知道的大满贯发布会

你不知道的大满贯发布会

你不知道的大满贯发布会

  揭秘大满贯发布会繁琐流程 看球员赛场外的性格侧面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巴黎6月2日电

  李娜在本届法网提前出局之后爆出的“三叩九拜”论,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从图片与视频,也许读者们未必想象得到大满贯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场景。网球项目高度的职业化,赛后发布会是一个重要的体现环节。无论输赢,球员必须出席赛后发布会,直到媒体结束提问,他们才能离场。记者在法网现场采访发现,大牌球星们往往展现出与赛场上不尽相同的一面,有的人风趣搞怪,有的人风度翩翩,也有人像李娜一样“难以亲近”……

  新闻发布厅的秘密

  法网的新闻发布厅全部设在菲利普·夏蒂埃中心球场内的媒体中心,除了主厅,还有数个小型发布厅。罗兰·加洛斯是目前四大满贯的网球中心当中面积最小的,新闻发布厅也不例外。

  在媒体中心的二层,左边是媒体工作间,来自全球的通讯社以及平面媒体均在内忙碌着。“×××的赛后发布会将×时×分在×号发布厅进行。”每天的比赛一开始,媒体工作间内就不时响起以上法语和英语的重复广播。有时候,运动员因故推迟到达,广播就会再次响起,通知媒体更改之后的发布会时间。

  广播信息从每天开赛的上午11时到比赛结束都高速运转。只要有媒体预约的参赛的球员在赛后都会被硬性要求举行新闻发布会。坐镇服务台的是两位女工作人员,她们的任务就是通过广播通知每个发布会的时间地点,记者们也查到服务台咨询采访事宜。ATP派出一名官员常驻服务台,除了掌握大局之外,他的任务还包括处理各大媒体的单对单采访申请。

  单对单,即指如果记者足够大牌,是可以提出单独采访费德勒、纳达尔又或者莎拉波娃。除了全球头几号的通讯社、电视台以及媒体外,ATP的高层可能直接跟你说:对不起,您的申请恐怕难以获批。如果媒体提出“单对单”申请的是针对本国的球员、又或者名气较小,这位高层首先要求记者填写一份采访申请,之后,他电话与球员直接沟通。是否愿意接受,还是要看球员本身。如果成功的话,工作人员会请媒体回到工作间耐心等待广播通知。“××杂志的××,请您马上前往媒体工作台,请您马上前往。”工作间里偶尔会听到急促的广播,这时候是球员已经来到了,预约的记者却因为忙着其他采访而不知所终。

  主发布厅只准“大牌”用

  新闻发布厅大小不一,而不少比赛的结束时间相近,组委会是按照什么原则分配赛后新闻发布会的举行地点呢?答案只有一个:名气。男单、女单的大腕们,他们的发布会永远在主发布厅举行,虽然面积仅在100平方米左右,但是最多时可以挤进过百名记者。主发布厅里有一个暗房,里面坐着同声传译以及速记员。以纳达尔的发布会为例,记者们在听到广播通知后,需要至少提前5到10分钟到发布厅内占座,文字记者坐在前排,而摄影与摄像记者必须站在发布厅的最后方。运动员进场之后,在首先进入是英文提问环节,谁都有权提问。当采访进入母语环节,纳达尔将全程以西班牙语回答。在发布会结束之后,相熟的记者能凑上前去寒暄几句,但是要单独进行长时间的单对单采访是不被允许的。

  低一级别的球员,媒体工作台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参加发布会的媒体人数安排其他发布厅。这些发布厅的面积从50平方米到仅有10平方米不等,最小的甚至没有窗户。除了李娜,其余中国金花的赛后发布会都在小厅举行。郑洁曾经在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3号发布厅接受采访,主持人干脆也不进来了,她把记者们带到指定地点便留守在发布厅之外。

  莎娃火暴脾气不输李娜

  夏蒂埃中心球场可谓法网的心脏地带,大腕们在红土上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镜头的捕捉。出席发布会的时候,他们相对放松,经常流露出个性的一面。

  李娜就不用说了,直性子的她因为一句“三叩九拜”而卷入了舆论的漩涡。纳达尔是法网中最受关注的男单选手,他在发布会上表情变化多端,偶尔还会扮鬼脸。他的笑点有些低,有时候自己说着说着就乐了,搞得在场的媒体一脸茫然。在涉险晋级次轮之后,有一位上了年纪的外国记者问道,“第2盘实现逆转的抢七最后一个发球,当时你在想什么呢?会想到万一丢了分,就会以0比2落后吗?”纳达尔有些哭笑不得,他带着无奈的语气回应:“在发最后一球的时候,给我的时间不是20分钟,我怎么有时间去想赛果呢?在那短短几秒里,我什么都没想啊,只希望把那一球打好。”纳达尔有时就像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他曾经在发布会上炮轰法网的赛场安排不够人性化以及有欠公允,而费德勒则为组委会说尽好话,

  莎拉波娃的发布会总是人满为患,最近她的新恋情浮出水面,在焦点之战还没有到来之前,外界对她的关注焦点还是集中在感情方面。但是,直到挺进女单16强,莎娃开过的发布会也有4趟了,却没有任何一名记者在发布会上向她提出关于感情的问题。原来,这是因为莎娃脾气火暴程度不输李娜,她尤其反感回答这方面的隐私问题,西方男记者也不好得罪这位网坛美女。但这并不代表媒体们会放过同样参加法网的莎娃新男友迪米特洛夫。由于莎娃的比赛同时进行,迪米特洛夫在发布会一结束,就赶到场内为女友加油。

  费德勒的风度与温文尔雅从球场一直延续到发布会上,他总是耐心地听完了每一个提问,略经思考才开始回答。他的答案并不是大腕中最幽默的,却能在平实的语言中体现出他的真诚。不过,当说到两个女儿的时候,费德勒的脸上马上浮现出慈父的微笑,“她们目前还不是很理解,只知道我一直在打网球,不断地比赛和训练。肯定觉得我是一个疯狂的网球老爸,疑惑我去做什么了。”另外,德约科维奇风趣地说自己通晓多国语言、小威温婉地透露学习绘画的细节,这些都是在发布会上爆的料。

  大牌标签  

  李娜:

  回答问题不耐心,对国内记者也不客气,还闹出了"三跪九叩"事件。

  大牌标签

  费德勒:

  绅士风度,幽默欠缺一点,总是无条件地赞美赛事组织和场地的优越,老好人。

  大牌标签

  纳达尔:

  还没长大的孩子,经常自己说着说着就乐了,让记者莫名其妙。有时候会抨击赛事组织不利。

  大牌标签

  莎拉波娃:

  脾气出名地火暴,尤其不爱被问感情等隐私问题。可她的新男友就遭了殃……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