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火总决赛主题复仇 单数年必夺冠定律亟待打破

2013年06月06日 15:2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几乎全世界都在谄媚般追捧着那个 “地球人谁来击败詹姆斯? ”的噱头时,步行者用一轮抢七大战把热火拉回了冰冷的现实,而更为冰冷的现实是,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热火将遭遇的是一支在联盟屹立不倒的铁血之师马刺。

  一边是天赋和能力,一边是战术和纪律;一边是如热火般的青春,一边是岁月的沉淀,当恩怨被唤醒,定律再度浮现,这场热火烈焰之下的岁月之歌将注定不会平淡。

  关键词一:复仇

  如果说,马刺是NBA联盟中一支衡量各队是否具备总冠军实力的标杆,那对于詹姆斯而言,马刺则是他能否真正开创属于自己时代的标尺。

  当马刺出现在总决赛舞台时,詹姆斯肯定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六年前的总决赛,当詹姆斯还在骑士称王,准备开启属于自己的千秋霸业时,马刺却像一道冰冷的锁链,用一个4比0无情地冰封了小皇帝的梦想。如今,马刺几乎还是那支马刺,还是那支由波波维奇铁腕掌军,以“GDP组合”为核心的铁血之师。

  历史的重现就像是命运为詹姆斯的刻意安排,在詹姆斯心中,埋藏了六年的复仇之火也终于等到了迸发的时刻。如果不是横亘在前的马刺,也许詹姆斯早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加冕典礼,他也不必从克利夫兰负气出走,从此背上“叛徒”的骂名。而如今的詹姆斯,也早已经不是六年前的那个孤家寡人,再次面对马刺,他手里已经拥有了一枚总冠军的戒指,身边也多了韦德和波什这样的巨头队友,所以面对即将到来的复仇之战,詹姆斯甚至可以放胆豪言:“我已经是一个(比2007年总决赛)好很多的球员,或许厉害了50倍。 ”

  詹姆斯的豪言中显然还深深埋藏着六年前的伤痛,六年前那次总决赛,在马刺严密而富有策略的防守下,詹姆斯整个总决赛的命中率被压低到只有36%。时过境迁,詹姆斯在本赛季也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最高效率,本赛季常规赛投篮命中率高达56.5%,季后赛最近五战的命中率也达到47%。用韦德的话说,他已经成为这个联盟最高效的得分机器,再战马刺自然是詹姆斯一雪前耻的最好机会。

  关键词二:定律

  随着马刺时隔六年再度出现在总决赛中,在很多人的青春记忆被唤醒的同时,一条从上世纪末就延续至今的冠军定律也再次浮现出来。从1999年夺冠算起,马刺先后又在2003年、2005年和2007年杀进总决赛并最终夺冠,一直延续着奇数年进总决赛就夺冠的定律,虽然此番杀进总决赛距离上次已经过去了6年,但奇数年的神奇传统依然在延续。

  除了这条奇数年夺冠定律之外,另外一个规律似乎也在护佑着马刺的夺冠之路,在4∶0淘汰灰熊后,马刺是12年内第一支在分区决赛横扫对手晋级的球队。在NBA历史上,能够在分区决赛横扫对手晋级的球队中,此前5支球队有4支最终赢得总冠军,其中就包括1999年的马刺队。

  不过,马刺这边有奇数年定律的护身符,热火那边也有历史数据的咒语。本赛季热火在常规赛中取得了66胜,是NBA历史上第13支取得66胜的球队,而在之前的12支球队中有9支球队都杀入了总决赛,而且这9支球队最终都成功夺冠,从这个数据的角度来看,热火夺冠的可能性相当之大。

  此外,在总决赛到来之前,热火只有两天的休息时间,自1984年以来,一共有15支球队在总决赛前只有2天或者更少的休息时间。而这些球队在总决赛的战绩为6胜9负,但这6支获得总冠军的球队中就有上赛季的热火。因此对于年轻的热火来说,休息时间并不是问题。而马刺则能在总决赛之前休息9天,在总决赛之前最少休息9天的球队中,有2支球队夺冠,而另外有2支球队则输掉了总决赛,可以看得出休息太久也并非都是好事。

  关键词三:三巨头

  自凯尔特人在2008年组建皮尔斯、加内特和雷·阿伦的三巨头组合并最终夺冠以来,“三巨头”也成为了NBA联盟强强联手的潮流,而随之而来的热火三巨头更是将这种 “模式”极端化,以至于后来如湖人者一度云集了科比、加索尔、霍华德和纳什的“四巨头”组合。不过,要论十年来的最稳定,也最终成功的三人组,蒂姆·邓肯+马努·吉诺比利+托尼·帕克的“GDP组合”则更具说明力,也成名更早,而这次总决赛,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是马刺三巨头捍卫荣誉的机会。

  在六年前的总决赛中,当马刺在击败了詹姆斯之后,邓肯曾经对小皇帝说过,“这个联盟迟早都是你的,我感谢你把这个(总冠军)让给了我们。 ”果不其然,短短6年之后,詹姆斯已经完成了加冕。而邓肯领衔的三巨头,则在岁月中几度沉浮,直到这个赛季才重返总决赛的舞台。

  这一轮总决赛,对邓肯领衔的三巨头来说,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就是要证明自己的历史地位。如果能击败新晋热火三巨头,那邓肯等人几乎就可以被称作是史上最强的三人组了。对这个总冠军,马刺的渴求是可以预计的。 “去年,我就承诺蒂姆说一定会再次杀入总决赛然后赢下一切。现在,我们已经是西部冠军了,距离终极目标仅一步之遥,最艰难的一步之遥了。 ”帕克对夺冠的难度也是心知肚明的。

  客观地说,这次总决赛,也很可能是马刺三巨头最后一次机会了。邓肯已经37岁了,吉诺比利也已经35岁,帕克倒是年轻,可也有31岁了。和热火三巨头相比,已经过“百岁”的GDP组合已经没有太多的青春可以挥霍,岁月的追击让他们只能马不停蹄,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抓住青春的最后一抹华丽。

  关键词四:X因素

  热火对阵马刺,新老三巨头之间的较量自然是决定比赛走向的关键因素,不过,在三巨头之外,两支球队都会有球员成为不可预知的X因素,热火自然是“鸟人”克里斯·安德森,而马刺则是小前锋考瓦伊·莱昂纳德。

  在NBA历史上,恐怕还从来没有一名从CBA归来的球员能够在季后赛中有如此惊人的表现,是的,他就是热火的鸟人安德森。曾经在CBA江苏效力过的安德森在刚刚加盟热火时还只是一个短工球员,但随着季后赛的展开,已经35岁的安德森却突然成为热火内线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

  “鸟人”在季后赛场均贡献7.1分4.1个篮板以及1.3次封盖,看起来并没有多了不起,但让人咋舌的是: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82.6%!在对步行者七场东部决赛中,鸟人打出18投16中的高效表现,直到最后一场之前,命中率都始终保持在百分之百。除了高得惊人的进攻效率,安德森为热火内线防守带来的韧劲则更加不容忽视,在鸟人因为被罚不能出战的第六战,热火内线被步行者完爆,而正是这场禁赛,证明了迈阿密有多需要安德森。而总决赛对阵马刺,面对由邓肯和斯普利特的组成内线,安德森的防守对于内线孱弱的热火而言至关重要。

  对于马刺来说,除了GDP之外,最重要的球员非莱昂纳德莫属。虽然人们对于这一点早已达成共识,这名年仅21岁的小前锋却依然备受低估。不过,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摆在莱昂纳德前面的是一个异常艰巨的任务——防守联盟第一人勒布朗·詹姆斯。从身体条件而言,莱昂纳德仿佛就是马刺为詹姆斯量身定制的防守者,他的运动能力非常惊人,此外还有他的超长臂展和一双巨掌,这些无疑都是限制詹姆斯的绝佳武器。

  除了是球队最好的防守者,进攻端莱昂纳德同样是一件秘密武器,季后赛前三轮比赛他场均贡献13分,已经超过了马努·吉诺比利(11.5分)。此外莱昂纳德对于球的保护也非常好,极少出现失误,而且对于篮板球的冲抢也极具威胁。

  球员声音

  邓肯:庆幸压力没詹姆斯大

  邓肯即将向自己的第5枚总冠军戒指发起冲击,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很高兴现在不用再承担比詹姆斯更大的压力。

  “石佛”坦言,与热火的比赛节奏会更快,空位出手的机会也会更多,但总决赛绝对不会缺乏身体对抗。同时,他也不忘赞扬詹姆斯已经比六年前有了全方位的提升,“他的投篮更稳定了,在场上更加自信了,身边的帮手也更好了。但我们现在的关注点并不仅仅只是在他一个人的身上。 ”

  2007年马刺击败骑士夺冠时,邓肯就曾对当时效力于骑士的詹姆斯说“联盟早晚会是你的”,如今他又表示,“我无法预计到我们能在总决赛中再次相遇,但是我了解他的实力,而且当时我毫不怀疑他能够重返总决赛。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和他在这个舞台上再次交手。 ”

  在被问及随着自己年龄增大,球场上有什么事是以前经常能做而现在却不能做的时候,邓肯也不忘玩一把幽默,“我以前能经常扣篮。 ”

  帕克:不惧詹姆斯亲自防守

  帕克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了如何应对詹姆斯亲自防守他的问题,他表示自己对此并不在意。

  “我已经很适应这些了。很多球队在防守我的时候都会派上更高或者更壮的球员,试图阻挡我冲击内线。如果詹姆斯亲自防守,我要做的也和平时一样,那就是保持冲击性并尽量为我的队友多创造机会。 ”帕克还表示,马刺全队在西部决赛后的休战时间里抽空看了热火的比赛,并从中学到了不少御敌之道。

  帕克坦言,詹姆斯在6年前的总决赛就已经让他感到很恐怖,“记得那时候他刚刚经历了一轮伟大的系列赛,淘汰了底特律活塞,他打得太棒了!好在那一年的比赛中,我们对他的防守非常成功。现在他仍然是那个不可思议的他,只是稍微年长了几岁,这一次我们仍然会尽全力去限制他。当然我们都知道,他是无法阻挡的。 ”

  麦蒂:总决赛后再决定去留

  正在跟随马刺备战总决赛的麦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可能会在总决赛结束之后考虑退役,同时也坦言会考虑再到中国来打球。

  麦蒂表示自己从CBA归来后就接到了主帅波波维奇的电话,那时他就早已认定马刺有机会夺冠。虽然本赛季征战季后赛尚无得分入账,但他依然为效力于一支有机会冲击总冠军的球队而感到荣幸,“如果真能拿到总冠军,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找到继续打球的理由。我感觉自己还能打球并做出贡献,但我不能回来什么事也不做。 ”

  在谈及自己下赛季的去留时,麦蒂表示去年CBA的征战经历让他找回了球场的感觉,但是自己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我内心有一些回中国继续打球的想法,但要看赛季结束之后的情况。这有可能是我最后效力的一支NBA球队。 ”

  詹姆斯:输给马刺永生难忘

  时隔六年,詹姆斯再度面对老辣的马刺,六年前总决赛的0:4的惨败还历历在目。如今作为卫冕冠军的“詹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十分渴望能在马刺身上完成复仇。

  “我脑海中有个画面一直没忘,2007年他们在我们的主场击败我们,在我们的主场庆祝,作为一个想赢球的球员,我永远都不应该忘记,”如今经过六年洗礼,詹姆斯早已成为联盟最高效的得分手,在夹击与对抗中的高命中率也成为了制胜的法宝,“如果他们现在不跟紧我的挡拆,我肯定会毫不犹豫投篮,我确信自己能够把每一个球都投中,他们绝对不敢放我去做那些我曾经没有做到的事情。 ”

  在抢七战胜步行者后,詹姆斯就对着电视镜头放出了豪言,自己与2007年相比已经好了20、40甚至50倍。他表示作为两次总决赛的失利一方(2007输马刺和2011输小牛),他希望以最佳的状态在曾经的对手手中抢下总冠军。

  韦德:詹姆斯一心想要复仇

  韦德在训练结束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比所有人都清楚队友詹姆斯渴望在总决赛上击败马刺完成复仇。

  “很明显,他与6年前相比进步了太多,那会儿他才22岁,如今已是28,他在这项运动中经历了比之前多得多的事情。所以我认为,他现在比2007年强了50、60甚至70倍。 ”

  “闪电侠”本赛季深受膝伤困扰,他表示自己将像在东部决赛那样找到办法处理好伤势。

  (整理 实习生 蒋旻炎)

  专家预测

  18位ESPN专家 13人看好热火

  NBA总决赛开打在即,各大网站专家也纷纷为马刺与热火的这轮系列赛“把脉”。 ESPN共有18名专家参与了预测,其中大多数人更看好热火。

  在参与预测的18人中,共有13人选择了热火,其中10人认为将会打到7场,另外3人认为热火会以4-2夺得总冠军。只有5人选择了马刺,他们一致认为马刺能在6场内解决战斗。

  看好热火的一方

  伊桑·斯特劳斯:我选择热火7场过关,但并没什么信心。从理论上来说,马刺是理想的“热火终结者”。热火防三分能力平平,而马刺却擅长投三分。热火也喜欢投三分,但马刺防守三分能力不错。马刺内线强悍,而组织后卫速度非常快,这都是热火最怕碰到的。不这只有一只球队拥有勒布朗·詹姆斯,这是我选择热火的原因。

  看好马刺的一方

  马克·斯腾:我认为马刺4-2夺冠。马刺休息了这么久未必是好事,但热火为对付步行者也花费了很多精力。马刺的全面、深度、更高的投篮命中率、组织后卫的优势和超强的执行能力,都令热火很难对付。马刺能打大个阵容也能打小个阵容,勒布朗·詹姆斯有能力逾越吗?我觉得这次他不行。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