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法网个性凸显 没顶棚无鹰眼观众不爱大牌

2013年06月08日 07: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法国网球公开赛有着100多年的悠久历史,被誉为最具热情的大满贯赛事。不过近些年,法网赛事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没有顶棚、没有安装鹰眼等屡遭外界质疑。对此,法国网球协会有着自己的无奈和苦衷。他们希望保留法网固有的传统和风格,又不想在软硬件方面落后于其他3项大满贯赛事。守旧和创新之间的摇摆,随着时间的积淀,逐渐演变成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独特个性。

  没有顶棚

  改建工程一度搁浅

  这里有灿烂的阳光,也有烦人的阴雨。每当雨水一来,比赛就会被无情地中断,费德勒、纳达尔、穆雷等网坛名将都曾抱怨过雨水对比赛带来的影响。如今,连保守的英国人都给温网赛场装上了顶棚,而法网计划了多年的工程,至今仍没有落实到行动上。

  其实,法国网球协会一直在努力,为了保证法网的吸引力,他们一度想将赛事迁址,修建新场馆。不过,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后,法国网协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决定将法网留在罗兰·加洛斯,这让无数法国球迷长舒了一口气。然而问题随之而来,由于场馆设施老化,又难以避免雨水影响,法网已经在硬件方面逐渐落后于其他3项大满贯赛事。

  为此,法国网协计划对罗兰·加洛斯球场实施改扩建,不过他们至少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要争取环保协会的支持,因为最初的改建方案就因为环保协会的反对而一度搁浅;其次要筹得3.4亿欧元的资金,在如今经济不景气的欧洲,这个数目相当可观,要筹到这笔巨资绝非易事。

  法国网球协会主席加查辛表示,法网是时候作出一些“必要的”改变了,不过这需要更多人的支持。法国网协目前已与巴黎市政府签订了新的协议。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罗兰·加洛斯将于今年9月开始改扩建工程,计划于2018年完工。届时,中央球场菲利普·夏蒂埃将首度拥有可伸缩屋顶,抵挡雨水来袭。

  没有鹰眼

  球印成为裁判依据

  法网是四大满贯赛事中唯一没有采用“鹰眼”的比赛。对此,法国人的解释是,因为球落在红土赛场会出现一个球印,司线可以据此作出判定,因此没有必要再安装“鹰眼”。

  事实上,在网球比赛采用“鹰眼”设备前,法网的判罚应该算是四大满贯中最公正的。但如今,这样的球印评判法却显得落后了。当选手的球速达到每小时180公里的时候,要求裁判的判罚100%准确,的确已经超出了“人力范围”。

  因此,法网赛场上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球员就司线的判断提出质疑,主裁判从高高的座椅上跑下来直奔争议球印,有时两人还会为了一个球的落点争论一番。本届法网,李娜在对阵加里奎斯的那场比赛,末尾就出现了关于球印的争论。购置一套“鹰眼”系统起码需要10万美元,每周的维护费用更是高达4万美元,不过昂贵的价格并不是法国人对它说“不”的主要原因。在他们看来,赛场上的这些小插曲也是红土比赛的内容之一。在每盘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都会拉着刷网重新刷一遍比赛场地,就是为了抹去上一盘比赛留下的痕迹。这已经成为法国观众司空见惯的情景。不过,这样仍然难以避免误差存在。在每盘比赛的尾声,底线附近已经布满了星星点点的球印和选手的脚印,这就为辨认球印增加了难度。

  没有大牌

  观众随性表达好恶

  要赢得挑剔的法国观众的心,球员们需要时间,更需要运气。有时候一个回球,一次争议甚至一句抱怨都会触动观众的神经,他们在赛场上的嘘声甚至会和欢呼声一样惊人。辛吉斯、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这样的大牌球星都曾被法国观众的嘘声折磨得狼狈不堪,小威甚至一度表示不想再来这里进行比赛。

  纳达尔虽然获得过7次法网男单冠军,但是他不修边幅的个性最初并不符合法国人的胃口。2005年,初登法网的纳达尔在对阵法国本土球员格罗斯让时,因为一个争议球引起了法国观众的一片嘘声。此后几年,纳达尔都没能扭转观众对自己的印象,送给他的嘘声也像法网的传统一样被保留了下来。不过,随后的一个个成绩突破还是逐渐拉近了纳达尔与法国观众的距离,最终度过了“磨合期”。

  尽管在赛场上常常表现得爱憎分明,但是法国观众对该有的“礼节”却丝毫不敢怠慢。何时安静、何时鼓掌、何时入场、何时可以在看台走动,观众都会一丝不苟地遵守规矩。

  对于球员而言,法国观众有时会表现得挑剔又难以捉摸。要征服他们的心,其实也需要一种能力。在罗兰·加洛斯,永远不要低估观众的力量,这也是法网的传统之一。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