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马乔被指无为无助无奈 对球队或已失去控制

2013年06月17日 16: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卡马乔率队在上周六的热身赛中以1比5惨败于泰国队,让自己在中国的执教生涯几乎走到尽头。不过。卡马乔似有难言之隐,虽为主帅,所调之兵,所遣之将几乎出工不出力,他对球队的控制也就仅存于表面。

  国脚“挖坑” 卡帅卡壳

  是役,面对以U23球员为主力框架组建的泰国国家队,中国队在绝对实力上并不处于下风。但由于卡马乔安排上一场与荷兰队比赛中拼尽全力的郑智、张琳芃、郜林、赵旭日、孙祥和曾诚等主力球员休息,他在首发阵容中派出了耿晓峰、郑铮、周云、刘健、王永珀和武磊等替补球员,全队配合默契程度大幅降低,尤其新的后幺组合和左右边后卫,在协防保护方面缺乏磨合,导致很快就被对手两球领先。

  随后卡马乔做出人员调整,但收效甚微,最终5次被对手洞穿球门。仔细分析5个进球不难发现,泰国队至少有3球是在国足禁区内只有两到三名防守球员的情况下打进的,也就是说国足中后场球员在对方打反击或是形成突破后根本没有迅速回防,基本上城门大开,等着对手来进球。

  这种消极的防守态度,也让外界质疑国脚们是故意用失利让卡马乔难堪。而9天内热身赛3连败,的确让卡马乔一屁股坐上了火山口。

  赛后,替补出场的前锋郜林并不认可“挖坑”的指责,他将大比分失利的原因归结为实力不济。“今天场面很被动,这个结果除了有一定的意外因素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实力因素,我们与对手存在实力差距,我们应当正确面对,目前国家队就是这个水平。我们只能说水平有限、发挥不好,但不能说对不起国旗、对不起身上的比赛服,每个人的比赛态度都是认真的。”

  不过,球员的辩解很快就被赛后一位中国足协官员的微博推翻,这位官员在看完比赛后写道:“感谢队员们主动放弃比赛,这是在让中国足球队重生!又有多少人像我一样两年前不敢说,现在忍无可忍?”随后,意识到话说得有些过头的他删掉了此前的微博,并表示,“队员在场上不会真的放弃任何一场比赛,但现在国家队主教练(对球队)完全失控是事实。”

  战绩不佳 卡帅失尊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意识到事态严重的卡马乔面对媒体的质疑之声选择了“永不低头”的态度:“能否继续执教取决于中国足协,并不取决于我。”执教国足近两年的他,因战绩不佳,对球队改造不力,已逐渐成为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

  卡马乔上任后,国足先是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中折戟,之后世界排名急速下滑。前任高洪波打下的亚洲前5的良好基础和热身赛之王的美誉均未能保住。而且,国足的上一次热身赛胜利还要追溯到去年的6月8日,当时国足在武汉凭借着郜林的梅开二度和冯仁亮的国家队处子球,以3比0完胜越南队。此后的1年多时间里,国足不但一场未胜,还先后创下了0比8惨败巴西的队史最差客场战绩,以及1比5负于泰国的最差主场输球纪录。

  除了带队成绩差,卡马乔也很少和手下弟子们沟通、交流。队内只有周毅一名翻译,这让卡马乔和他的教练组在训练场上对技战术细节的要求很难直接、准确、完整地传达到队员。在一场比赛后的采访中,王永珀谈到卡马乔的进攻部署时曾说:“怎么踢?就是前场多拿球,然后进攻中自由发挥。”

  而私底下,卡马乔也保持着和队员之间的距离。在国足抵达呼和浩特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前,恰逢国足边锋于海生日,这位卡马乔最倚重的进攻球员,只因伤缺席过“卡家军”的一期集训。按说受到主教练如此器重,双方的关系应该非常融洽。但生日这一天,于海并没有收到来自卡马乔的生日祝福。

  在场内、场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卡马乔逐渐失去了队员们的信任,而他固执的性格,也让很多国脚难以理解,包括组队初期让于汉超打右边锋,把于海安排在后幺位置上等。

  最终,卡马乔失去了威信,队员们也不再全身心地听他摆布。

  何时离开 要看“两主”

  当一名主帅对球队失去控制,他距离“下课”也就不会太远了。

  不过,对于卡马乔来说,由于当初与足协签订的是无成绩约束的执教合同,他可以踏踏实实等到明年8月合同到期,并拿全了所有薪酬后,转身离去。因此,即便国足已1年多未尝胜绩,世界排名比他接手时下跌了30多位,卡马乔仍不愿主动辞职,他在等待中国足协炒他的鱿鱼,并支付违约金。

  据了解,对于换帅一事,足协也不是惟一决策者,因为作为聘请卡马乔的出资方,万达集团同样拥有话语权。一旦换帅,此后卡马乔团队的薪酬谁来负担,聘请新帅的费用又由谁来支付,都是足协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当然,从对球队有利的角度来看,换帅势在必行,因为再这样拖延下去,国足很可能继续制造“惨案”。而且今年10月还有亚洲杯预选赛,如果在错过了世界杯后再无缘亚洲杯决赛圈,那么国足真的只能一直将热身赛进行到2年后开打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了。

  ( 王洋 )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