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年来国足无打法无战绩 名帅功劳难寻苦劳没有

2013年06月17日 16: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8月14日,中国足协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那天,走进酒店七层大宴会厅的主角是西班牙人卡马乔——他和他的团队正式与中国足协签约,就此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那天也是中国足球的大日子,因为没人会想到,从那之后,国足会慢慢沦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人员打法 集训人多主力人少

  打开中国足协的官网,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卡马乔上任后,国家队集训的轨迹。在足协官网的集训通知里,卡马乔的国家队共集训11次,先后58名球员入选。但从效果上可以看出,卡马乔最倚赖的还是以恒大球员为主的班底。在今年的3次集训中,恒大队都是有9名球员入选集训名单。对他们使用上的顾忌也令卡马乔总觉得在人员上捉襟见肘——毕竟恒大也是双线作战。

  总会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卡马乔所带领的中国队,到底是什么打法?这是一个几乎没人能回答上来的问题。从卡马乔上任至今,几乎每场比赛的阵容都不相同。尽管有“考察新人”的对外说法,但国足至今没有明确的固定打法是事实。卡马乔的战术思路是什么,恐怕连国脚们都还不清楚。战术不明,打法不明,对于球员的使用同样不明,比如国足亚洲杯预选赛主场绝杀伊拉克队一战中,卡马乔似乎总不能把于海放到合适的位置上。这一点在赛后受到外界广泛质疑。

  临阵指挥 确实激情貌似无用

  在中国队的几场比赛中,场边的卡马乔令人印象深刻。西班牙人上任之初,总会汗流浃背地站在场边呼喊(只是翻译经常不起身)。比赛中,卡马乔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都很丰富:咆哮、无语问苍天,或者是怒踢矿泉水瓶……但临场指挥的效果又如何?

  中超联赛现在也拥有里皮这样的世界名帅,里皮的临场指挥往往令人击节叫好,原因无他,就是因为“银狐”会准确发现球队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并能及时加以纠正和解决。但卡马乔在换人时机上却总遭到吐槽,比如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客场与沙特队一战,正是因为中国队迟迟没有换人,对手在中国队进入体能瓶颈时打入第二个进球。同样是在该场比赛,对于沙特队的换人调整,卡马乔却没有做出应变措施。主帅昏招连连,国足最终输掉了那场比赛。

  与沙特队赛后,媒体上开始发出“一将无能,累死三军”的言论。

  国足战绩 排名下滑负多胜少

  如果一支球队没有明确的战术打法,主教练在临场指挥时又昏招迭出,你还能指望这支球队会有什么样的战绩?

  中国队的最新世界排名是第95位,人们庆幸着国足终于回到百名之内。但需要知道的是,卡马乔从高洪波手中接过帅印的时候,中国队的世界排名是第66位。惨淡的战绩见证了国足排名的一路下滑:卡马乔率领的中国队共踢了20场比赛,战绩为7胜2平11负,进23球丢31球。高洪波时期,外界曾调侃地将中国队称为“热身赛之王”,但卡马乔接手后,国足连热身赛都难求一胜。自去年6月8日战胜越南队后,在近一年时间里,中国队没有取得一场热身赛的胜利,其中还包括0比8输巴西、1比5负泰国这样的大比分失利。

  这是最差的一届国足,这是中国队主教练最惨不忍睹的一份成绩单。但卡马乔的合同还没到期,他的下课意味着高昂的违约金。但从国足近两年的成绩和表现来看,西班牙人对这支球队已经完全失控——更可悲的是,即使在没有失控前,他也并没给中国队带来什么。

  所有人都在问:中国队,以及卡马乔,将何去何从?晨报记者 周萧

  ■体坛晨话

  花钱花出了不是

  有句老话说:没有花钱的不是。但在卡马乔和中国队身上,这句话被彻底颠覆了——花钱,还真就花出不是了。

  早就有人不厌其烦地计算过,卡马乔和他团队的薪水很高昂,假期很充裕,没大赛任务和压力(因为早早出局了),这种工作,是让众多足坛名帅求之不得、想想而已的事儿。但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再冤的冤大头也会有明白过来的时候:就算不指望你打出一片新天地,也别把中国男足本就孱弱的家底狠着往下踹啊。

  能把皇马带到降级区的主教练就真的有这种水平,高洪波再受某些人诟病,他在任时期,国家队的世界排名还是说得过去的,但卡大帅就能让国足排名跌至第108位。1比5输给泰国二队,更是耻辱中的耻辱,合肥响起的下课和解散声,已经证明了一切。

  人们之所以说,没有花钱的不是,是因为花钱的多少很有可能决定效果的好坏。卡马乔带来的效果是几记耳光,一记叫世预赛早早出局,一记叫近一年热身赛不胜,最响亮的一记,是都敢以5球输泰国二队了。中国足球真有这么差吗?肯定不是。

  那么,我们重金请卡马乔来给中国足球打脸,为的是什么?周萧

  ■场外纷争

  别提里皮 那是种痛

  从卡马乔上任至今,中国男足早早就无缘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0强赛比赛,带着中国队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的卡大帅被视作领着高薪却没事做的主教练。但事实上,将近两年时间来,卡马乔很忙,忙着与各种场外消息扯上关系。

  租房闹出风波

  对于这位高薪聘请的中国队主帅,在2011年他上任伊始,就闹出了“租房风波”。对于中国足协此前为他提供的住所,西班牙人却并不满意,住惯豪宅的他拒绝了外交公寓,而另外相中了位于北京黄金地段的别墅。

  租房这件事之所以成为风波,是因为卡马乔看中的房子租金太高昂,每月6万的租金让中国足协犯了难。因为计算下来,卡马乔和他的团队,每年房租的金额就要达到200多万元人民币,当时甚至有人质疑:“卡马乔团队的房租比高洪波在国家队的年薪都要高,他们的水平相差那么多吗?”

  斗嘴杠上里皮

  租房只是插曲,最终卡马乔还是与中国足协达成了一致。在涉及业务问题的时候,恒大队主帅里皮却怎么也与西班牙人达不成一致。

  今年1月6日至2月7日,国足前往西班牙集训,并准备与沙特队的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里皮公开提出了抗议,认为国家队抽调了太多恒大球员,令球队的赛季前准备期效果大打折扣,而且意大利人也不明白为什么会为一场比赛准备一个月时间。卡马乔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态度强硬:“我不知道有没有告诉过里皮我们与沙特队的比赛时间(2月7日),中国联赛去年11月就结束了,新赛季要到3月份才开始,我不知道里皮要不要告诉我怎么办……”此后,卡马乔也多次被问到关于如何使用恒大国脚的问题,以至于他在中泰赛前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媒体不要再询问这一问题。

  或许,另一个问题更为尴尬,因为里皮被视作接替卡马乔的最佳人选,而“银狐”本人也终于放了口风,暗示他出任中国队主帅并非不可能。

  卡马乔,场上和场下都很麻烦。

  (周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