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舟赛顺德内战低迷不足惧 鼓起劲全力斗老外

2013年06月18日 13: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龙舟队的队员多为赛艇选手出身。

  乐从队下月为国出征龙舟世锦赛

  ■ 文/图 本报记者 孙嘉晖

  进入农历5月,国内龙舟大赛此起彼伏、激战正酣。作为传统文化符号的龙舟,渐渐显露出“专业运动范儿”。特别是中华龙舟大赛创办3年来,经过精心包装的龙舟俱乐部开始走上规范化、商业化、职业化的道路。

  从年头划到年尾,从池塘、湖泊划向江海,从中国走向世界,龙舟正在经历蜕变,甚至已经出现了“龙舟入奥”的呼声。今年7月23日~28日,龙舟世界锦标赛将在匈牙利举行,来自广东的顺德乐从男子龙舟队将代表中国队出征。这支被誉为“准国家队”的劲旅,曾代表国家队出征广州亚运会、世锦赛等大赛,成绩斐然。但他们最近两站中华龙舟大赛连续受挫无缘冠军,有传言说他们出现“内讧”,还有人说是新老交替状态不佳,也有队员认为问题出在“对规则理解错误”,教练则坦承对手实力越来越强,专家又认为这支队伍“老龄化严重”……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现 象

  常胜将军为何两度失利

  顺德队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两年来所向披靡,于是国内众多龙舟队开始派人派队前往广东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顺德队先是在福州站决赛输给东莞麻涌队,继而在江阴站半决赛败给北华大学队,一下子跌落神坛,令人错愕。

  实力欠佳、准备不足、麻痹大意……关于顺德队的突然衰落,众说纷纭。

  记者在现场观战,发现顺德队在200米直道竞速中仍然占据优势,两次落败都出现在500米直道竞速上,第一次仅以0.26秒惜败于东莞麻涌队,后一次更是以0.034秒的微弱差距无缘决赛。

  “北华大学队最近半年都在顺德训练,取到了真经,大学生身体好。”一位龙舟队负责人透露。

  “据说,顺德队在上站比赛中就出现了‘内讧’,新进了一批队员不好管理。”有人分析道。

  “是不是广东那边奖金高,顺德队嫌这里冠军奖金只有12万元,不想来参赛,出工不出力啊?”这也是一种声音。

  “真是太遗憾了,我们对规则的理解出了问题,大家的士气也不对,前400米还领先的,怎么到了最后却稀里糊涂地输掉了,太不应该了!”顺德队一位队员赛后一脸憋屈地抱怨着,他们在半决赛中本想留力拼决赛,但没有掌控好火候,“我们训练了这么久,就是为了拿冠军的,现在想挣点钱也挣不到了。”

  解 读

  长距赛对耐力要求很高

  针对顺德队落败的各种说法,记者向顺德队主教练潘广德一一求证,多数被他否认和反驳了。“队伍没有内讧,最近也没有引进新人,训练都很正常。”潘教练说,“失误是我们理解错了规则,我们误解成前两名直接进决赛。”

  “的确,现在其他队伍的水平不同于以前了,前几名的差距很小,一点失误就会输掉比赛。以前有点失误还能保住胜利,等决赛再拼,现在已经不能有任何失误。”潘广德分析道。

  一位队员向记者透露,队伍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后时刻留了力,“如果再拼几桨,我们就是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决赛,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天意弄人,顺德队在试图尽力利用规则保存体力的过程中遇到了挑战,小失误铸成大错。

  “我们迟了一天过来赛地,9日当天在佛山南海还有比赛,晚上才过来,隔天就比赛了。”潘教练表示。对于这样的情况他也很无奈,毕竟端午节参加家乡活动也是队伍应尽的义务。

  “我们的实力摆在那里,我们说自己是第一,没人敢说第二。”虽然输掉比赛,但潘广德依旧自信满满,“单打独斗,哪支队都不够我们划的。”

  不过,他同时又提出“拖水说”,认为由于航道过窄,弱队拖水现象严重,领先的队伍划得很辛苦,等到冲刺阶段,强队优势不再。

  对此,大赛裁判魏伟解释道,根据国际规则,龙舟赛航道宽度为9~13米,而中华龙舟大赛的航道定为11米,“航道没有问题。”

  魏伟表示,顺德队接连在500米比赛中落败,或许和队员平均年龄偏大有关,“他们参赛频繁,老队员的体能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加上比赛激烈伴随紧张情绪,落败也是正常的。”

  展 望

  老外扒龙舟胜在长距离

  按照队伍的日程安排,顺德队还将参加6月23日~24日在江苏武进举行的中国龙舟公开赛,随后还有6月29日~30日举行的广东省体育大会龙舟赛。整个6月,他们都在比赛和去比赛的路上。

  回到广东,经过20天的休整,他们将兵发匈牙利,代表国家队出战世锦赛。

  根据世锦赛的赛程,将进行200米、500米、1000米和2000米共4种距离的竞赛。而国内龙舟大赛通常不设1000米以上的长距离,一来观赏性不强,二来电视转播不便。

  “龙舟在中国是一项民间传统运动,选手通常缺乏长距离耐力训练,很多教练甚至不明白什么叫有氧运动。”魏伟表示。而很多欧美选手都是赛艇队员,接受过专业的力量、技术训练,一旦掌握了技巧,成绩进步也相当快。“长距离比赛拼的就是耐力,老队员体能恢复慢,后劲不足,加上比赛过程中心理紧张,中国队出国比赛往往无法赢得长距离项目,就是这个道理。”魏伟分析。

  另外,魏伟认为,对于传统强队来说,技术的更新同样重要,“比如桨入水的角度、拉水时间、桨频、力量分配、冲刺时机的选择等,当然还有心理素质。”农民队多是凭经验在划龙舟,局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这场经验与科学的博弈当中,时间将成为检验的标准。

  2011年,一支来自海参崴的俄罗斯业余龙舟队在江阴与顺德队大战三个回合,虽然输掉比赛,但展现出专业赛艇选手扒龙舟具备的良好潜质。

  因此,中国冠军队顺德队下个月出战世锦赛,战绩如何还要看对手究竟是怎样的队伍。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