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缺少长时间规划 赶场商业活动忘了初衷

2013年06月18日 16: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热身赛多,当然好。但是越多越好?非也。1比5的惨败,看似有偶然性,其实存在着必然性。9天3场比赛,在刚刚每周连轴转般打完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之后,这样的安排本来就值得推敲。想当初皇马中国行,里皮就是不同意让恒大接下这场获利颇丰的商业比赛,理由是没意义,在高水平教练眼中,胡子眉毛是不能一把抓的。要按节奏去备战和比赛,才是最科学的选择。事实上,因为缺乏整体规划,国足在很多地方呈现出一种混乱的状态。

  从0比8

  到3连败

  国足在热身赛中制造惨案这次绝非第一次,去年也曾经有过一次环球折腾热身赛。去年9月国足进行了一次为期11天的拉练,分别和瑞典以及巴西打了两场热身赛,11天中中国队经过了6个国家,跨越了3个大洲,飞行里程多达3万多公里。由于没直航班机,中国队不得先从北京飞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之后乘坐大巴前往瑞典赫尔辛堡。打完与瑞典队的热身赛,全队乘车返回哥本哈根,经苏黎世飞往葡萄牙里斯本,最后由里斯本直飞巴西累西腓,休整一天后踢完同巴西队的比赛,全队再从累西腓出发,途经巴西圣保罗,再飞德国法兰克福,之后转机返回北京。

  跨越南北两个半球,如此劳师远行只为打两场热身赛,到底值不值?这个问题当时就曾被广泛提及。由于当时正值中超各队争夺2013年亚冠参赛名额和中超保级资格的关键时刻,所以最终只有18名队员成行,连主力框架都难以构建,更别说通过实战来达到练兵效果。第一场热身赛0比1输给瑞典后,连卡马乔都自嘲地说:“如果下一场与巴西队比赛时无人可用,我只好亲自上阵了。”结果,国足0比8惨败给了巴西队。

  如今热身赛惨案二度袭来。在此前密集的中超赛程和亚冠比赛面前,福特宝还是一口气为国足准备了3场热身赛。9天打3场热身赛已是超强度,但更离谱的是,出于票房考虑,国足3场比赛还安排在了天南海北3个地方打。于是,再度的飞来飞去,舟车劳顿,国脚们的体能时刻都处在一个临界点上。

  这从队员们在机场的表现就能看出来。打完乌兹别克斯坦,从呼和浩特去北京时,队员们在机场还有说有笑。即便飞机晚点五个小时,他们还能坚持。而打完荷兰,从北京飞合肥之前候机时,队员们就失去了活力,大家不是坐在那里玩手机,就是听音乐。过于疲劳让他们彼此之间交流不是很多,他们只想静静地坐着休息,很多队员上了飞机就睡觉。

  虽然体能不能成为国脚们最终在和泰国队比赛中站着踢的理由,但如此热身赛的安排显然值得推敲。如果比赛可以少安排一场,或者三场比赛中的两场安排在一个地方打,或集训时间再稍长一点,结果可能就会有所不同。

  忙着赶场商业活动

  “太无语了!参加活动比为了比赛治疗还重要!不知道都是怎么想的。”这是中荷大战前,恒大球员张琳芃在微博中的感慨。连轴转的赶场打热身赛,每到一处还得参加商业活动和公益活动,国脚们成了道具。显然在赞助商和成绩之间缺乏一个系统规划,也是国足晕头转向的原因之一。

  现在国足每次集训比赛,公益活动和商业活动都是必备项目。在呼和浩特和合肥还好,只简单参加了国足进校园的活动,而在北京中荷大战期间,国足居然一口气在两天内参加了三场商业活动。面对这种离谱的情形,卡马乔和国脚们都表示了不满。

  本来6月7日国足已在机场因为天气原因枯坐了近4个小时,全队不得不为此取消了训练。结果8日一大早,卡马乔就接到通知,有国脚要被借去参加赞助商的宣传片拍摄。没想到下午,全队又被安排赶往北京郊区参加一个赞助商的活动,卡马乔为此还不得不取消了训练。一天两个商业活动让卡马乔很不高兴,可到了6月9日,突然又冒出几个球员中午请假要去参加一家赞助商的活动,这惹怒了卡马乔,他拒放国脚外出,最终经多方协调,4名国脚才被放行。

  就这样三天的备战时间,两天都在忙着参加商业活动,国足的训练时间被严重挤压。同时动辄就是全队出动,一天是去北京郊区,队员们的体能肯定会受些影响。正是这个原因,此前一直受伤、希望得到静养和治疗的张琳芃才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出了牢骚。

  赞助商固然重要,但是怎样在备战首先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让球队满足赞助商的要求,其实这不是一个很难的课题。但是在缺乏一个系统的规划的前提下,中国足协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

  沉寂的香河基地

  香河,中国足球训练基地,很久没见过国家队是什么样子了。因为从高洪波离任后,卡马乔再没有组织过飞行集训。每次集中都是直来直去,提前两天集中,然后打完比赛就解散。这样的节奏让球员之间的默契大打折扣。为什么总在大赛前才突击功课?为什么不能让我们的备战和训练更加系统化、科学化?

  在中泰比赛后,泰国主帅塞那芒疑惑:“卡马乔在中国队执教多长时间了?我感觉中国队在场上的配合并不默契,比分落后时球员在场上的思想也不统一,一支集训了两年的球队,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

  就算是一个不太懂足球的人眼中,中泰之战中国足的默契度也让人疑惑,也正是这样的“配合”水平,才让泰国队的小快灵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显然国足的新人们对于该怎么打这场比赛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一,当然还是因为卡马乔自身的原因。事实上,卡马乔上任后,中国队至今仍未形成固定的战术体系。当初将卡马乔请来后,中国足协一度以为西班牙人会将短传渗透的西班牙足球风格授予国足,但殊不知卡马乔的战术理念和短传渗透背道而驰,他一向推崇积极拼抢的压迫打法,又因为中国球员自身能力的问题,这种战术无法切实地贯彻下去,最终造成了现在国足战术乱成一锅粥的结果。

  不过,缺乏足够的集训时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就在卡马乔执教前,每届中国队都会有飞行集训。不是为了打比赛,只是为了强化队员们的战术意识。“每个俱乐部的打法都不尽相同,所以我必须在适当的时候将我的队员们召集到一起,然后让他们记起我们要的战术是什么,这样才能确保这支球队的默契度。”前国足主帅哈恩曾经反复这样说过。

  没有一个规划,只是有了比赛再让球队集中,然后练上一两天就直接上场,打完比赛就地解散,直到下次比赛前再见。这样的节奏怎么能让球队形成一个稳定的战术打法,又怎么增加球员之间的默契呢?显然,如果有一个更好的规划,如果有一个更好的备战节奏,那么这支球队也不会陷入新人一上场,然后就崩盘的结局。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