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会网球比赛综述:隐藏诸多矛盾 赛场太业余

2013年06月18日 21: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第十二届全运会网球团体比赛18日在大连落幕,江苏男队和天津女队分获男女冠军。比赛过程当中,赛场建设、观众普及以及报名规则等相继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这些热点的背后,隐藏着的是全运会的赛制与职业网球、群众基础等问题的诸多矛盾。

  赛场建设:要职业还是要业余

  这次比赛的主赛场,是大连市体育中心新建的网球赛场。这个赛场的特点是,除了主赛场和两个半决赛场地之外,其他的14块场地被铁丝网封闭,比赛时更被另加上的网具围得更为严实,观众很难观看,记者拍摄和观赛也成了问题。究其根底,这14块场地压根就是练习场,所以没有观众席和记者席。

  从比赛的角度来看,没有观众席、记者席的练习场当然差距很大,但是要把这14块场地建成有观赛席位的场地,或者需要扩大面积增加成本,或者需要缩减场地数量。而现在这样的场地,虽然离比赛的要求有差距,但平时作为全民健身的场所,却能发挥更大的效益。是为了满足比赛的要求建得更好,还是像现在这样尽可能地增加了全民健身的空间?大连市体育中心的选择貌似更倾向于后者。

  这种选择不见得是错误的,也许错误的是地点。目前大连市体育中心的选址远离市中心区,不但没有公共交通,而且周围的配套设施根本没上去,这让场馆发挥全民健身作用的功能实现显得比较困难。不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离大连市建设中的地铁非常近,如果明年地铁开通,上述状况将得到改观,但仍需时间证明。

  由于下雨原因,这次团体赛多次转移到室内的大连国际网球中心举行,但大连国际网球中心的场地比较少,因此导致赛期拖延了一天,更为难办的是,大连国际网球中心也没有专门的看台,记者和没有比赛的球员也只能是在场馆二楼围栏外观看,这与场地以全民健身为主旨的定位有关。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人士表示,这里的场地是休闲性质的,并不适合办赛。

  观众寥寥:普及任重道远

  因为场地原因,这次网球团体赛前几天都没有门票出售,因此观众寥寥,但记者了解到,比赛的半决赛和决赛是对外售票的,但效果很差,而且最后一天的比赛,承办单位采取了赠票措施,但出现在赛场的观众也仅仅只是数百人。

  一位手里握有赠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的票没有赠送出去,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观众不多。他说,在大连这个地方,足球赛很多人愿意去看甚至花钱去看,但网球的影响力很有限,因此看的人不多很正常。他同时告诉记者,现在大连不少地方都有网球场地,如果打网球的人多了,这项运动的爱好者就会越来越多。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一场比赛解决不了普及网球的问题,也不能指望一个赛会的组委会解决这个问题,网球的普及还是应该从业余入手,只有提供更多的设施,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才能让网球为更多的人认可。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部长张东文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来观看比赛,但同时,网球比赛中也经常见到观众不懂网球比赛规则而对选手造成影响的情况。他的这种矛盾心态,其实折射出网球运动在国内的普及还任重道远。

  李娜报名不参赛非李娜本意

  此次比赛中,裁判的一些判罚也引起了争议,甚至出现了比赛进行过程当中还出现了更换主裁判的情况。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认为被更换的主裁判并不存在误判的问题,更换仅仅是为了缓和矛盾,照顾比赛的大局。这位专业人士认为,中国裁判的水平并不低,这次比赛中出现的争议在职业比赛中也是不多见的。

  李娜的名字出现在这次比赛的秩序册上,但是此前很早,李娜本人就已经表达了不参加这次比赛的意思,因此可以判定报名并非李娜本意。为什么不参赛还要报名?众所周知的原因,是李娜的高排名可以为家乡队在种子队的确立上获得优势。不过,李娜代表的湖北队并未因此占到什么便宜,在小组赛阶段他们就被淘汰。

  有细心的记者还发现,有的代表队的全体选手、教练包括队医,一年前都还是另一个队的,只是后来被人花了大价钱,于是换了队服出现在全运会的赛场上。这种临时性的改换山头,究竟能给付钱方带来什么?

  除了李娜之外,国内其他优秀选手基本都参加了这次全运会的比赛。此外,全运会的网球比赛被分割成两个部分,单项比赛将在美国网球公开赛前举行,其目的就是为了错开国外高水平职业赛事。

  上述这些情况,其实体现的是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对全运会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全运会的金牌、成绩的分量。这很容易让人产生疑问:四年一个周期的全运会,与体育主管部门及其领导的政绩,究竟有多大关系?在这一问题尚未解决之前,唯金牌论、唯成绩论的观念和作法能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吗?

  (记者蔡拥军)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