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会杯遭遇民众抵制 连续办赛吃力政府很无奈

2013年07月01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个冠军也无法抹平的伤害!赢得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跻身金砖国家之列。刚刚结束的联合会杯原本是巴西展示自己和检测两项大赛筹备的一次契机,是这个足球王国最闪亮的时刻。但百万巴西民众的抗议活动却此起彼伏,游行、骚乱、军民冲突时有发生,甚至如罗马里奥、内马尔等足球明星也发声支持抗议者。足球曾是这个以桑巴著称的王国最大的骄傲,如今却深深伤害了这个国家民众的心,在巴西民众心头留下了一道巨大的伤疤。

  五毛钱导火索

  打砸抢烧伤亡

  引发百万人示威的导火索,只是区区0.2雷亚尔:从3月下旬到5月底,巴西各大城市相继公布了公交车票涨价方案,比如在最大城市圣保罗,公交单程票价从3雷亚尔上涨到3.2雷亚尔。令各地市政府万万没想到的是,区区0.2雷亚尔(约合0.56元人民币)的提价如同掷向干柴堆的一根小火柴,很快引发了一场遍及全国多城市的熊熊大火,烧起了巴西民众对民生的强烈不满。

  5月下旬,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中心城市的民众也加入进来。15日在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联合会杯揭幕战成为示威人群在全球面前表达诉求的平台。17日,第一轮全国性大规模示威游行爆发。据当地媒体报道,共有约25万人上街游行。20日,当天在全国百余座城市共计约有125万人参与到游行示威当中。

  “混战”和“伤亡”成为巴西的新主题,联合会杯期间,尽管巴西一路走来节节胜利,但却并未冲淡民众的怒火。马拉卡纳球场曾有数百名蒙面年轻人试图冲破封锁线进入球场,并且和防暴警察发生冲突。结果导致20多人受伤,30余人被捕。而一位21岁的青年不幸从立交桥上坠落身亡。还有一名18岁的青年在游行时被驱散游行人群的警方车辆撞死。

  示威者们还一路破坏沿街的商店橱窗和住房,烧毁车辆……

  连续办赛吃力

  政府无奈之举

  “要通过联合会杯的影响力,让政府听到我们对(有人)借世界杯肆无忌惮地加大腐败行为不满的声音”。这是一位游行者的话。民众示威的根本原因在于对贪腐横行、政府遏制通胀和犯罪无力、医疗教育设施落后等问题长期积累的不满。

  《时代周刊》的民意调查显示,有3/4的巴西民众支持这一波反贪腐、抗议败坏公共服务的示威活动,然而2/3的人仍力挺巴西主办世界杯,尽管赛事费用估计将高达150亿美元。在很多巴西球迷看来,示威活动和足球应该分割开来。

  巴西国内贫富差距明显。但由于2013年至2016年要连续举办联合会杯、世界杯和奥运会,巴西政府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兴建比赛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项目中。出现通货膨胀,很大原因出自这两年接踵而至的大赛。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组委会执行官皮雷斯称,巴西在两年内举办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夏季奥运会,将改变巴西一成不变的社会运转方式。巴西是第三个在两年时间内连续举办这两项大赛的国家,此前的两个国家是西德(1972年奥运会和1974年世界杯)和美国(1994年世界杯和1996年奥运会)。庞大的赛会开支,让巴西感到吃力。

  “独狼”支持反腐

  罗尼遭受抨击

  足球从来都标榜与政治无关,但在当前的巴西,联合会杯却成为了一个民众向外诉说的平台,写满了无奈。巴西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曾表示,他们反对的不是世界杯球赛本身,而是被权钱腐化的世界杯。反对有人通过世界杯和奥运会大赛捞钱。

  腐败问题一直困扰着足球王国的政府和民众,在透明国际的腐败指数排名中,巴西在183个国家中排名第73位。民众本来就对政府缺乏信任,而连续两届世界大赛又牵涉了太多的金钱利益。2014世界杯最初的预算是120亿美元,但实际的建设费用是预算的三倍,引起民间质疑官员中饱私囊。仿佛是在为这种猜测做注解,2011年10月底,原巴西体育部长奥兰多·席尔瓦因为涉嫌腐败而辞职,他是组织和协调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16年奥运会的主要官员之一。而2012年3月,担任巴西足协主席23年的世界杯筹委会主席特谢拉因为深陷腐败丑闻而辞职。

  1994世界杯功臣、巴西球星“独狼”罗马里奥非常生气,他在一段视频节目中炮轰国际足联。“现在看起来,国际足联才是巴西真正的总统,他们把我们的钱都掳走了,那些都是属于巴西民众的钱。”对民众走上街头,“独狼”非常支持,他说:“这些投入到比赛场馆上的金钱,足以建设8000所新学校,或者购买3.9万辆崭新的校车,或者建设2.8万座属于民众的运动场所。”

  作为2014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罗纳尔多最近也饱受争议。巴西媒体曝光了一段视频,“外星人”在视频中说了一句“为了世界杯宁愿放弃医院”,遭到了不少民众的质疑,他们表示:“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后来,在接受《圣保罗州报》采访时,罗尼换了一种口气:“巴西人民并非反对世界杯,人们只是希望政府杜绝贪污、挪用资金等腐败行为。”

  巴西总统“灭火”

  FIFA作出回应

  巴西总统罗塞夫21日曾发表全国公开讲话,称政府会倾听街头声音,回应民众诉求。巴西国会参议院日前投票通过一项严惩腐败的法案,将贪污贿赂等违法行为列为重罪,加重了处罚力度。24日,罗塞夫又会同各联邦机构、州政府、市政府和社会代表等在总统府开会,就政治改革、财政责任、医疗、教育及公共交通等5项议题进行了讨论。罗塞夫称将额外拨款500亿雷亚尔(约合224亿美元)用于改善城市交通,并建立一个由各方人士参加的委员会来监督这一项目的实施;政府还承诺把来自石油行业的税收全部用于教育事业;拟增加儿科、精神科等重点医疗项目的医护人员数量,并增加相关培训费用;卫生部将投入71亿雷亚尔(约合32亿美元)用于新建、扩建及改建相关医疗卫生设施,以提高医疗质量并减少病人候诊时间。罗塞夫还提议,通过公民投票建立制宪大会以最终修订巴西宪法。

  国际足联也作出了回应,布拉特说,举办世界杯本身就是一大财富,国际足联并未强迫巴西申办世界杯,毕竟当时在巴西,申办活动赢得了全民的支持。国际足联放话,巴西政府理应作出解释:为什么巴西经济发展的奇迹没有惠及百姓?尽管对巴西政府不满,布拉特依然称赞巴西联合会杯是“最出色的一届联合会杯”。布拉特还表示,明年世界杯结束后国际足联会从收益中拿出至少1亿美元给巴西政府。布拉特乐观地说:“据调查,有71%的巴西人希望举办世界杯,我相信巴西世界杯会成功。”对于更换主办国的传闻,布拉特再次澄清,“国际足联从来没想过把明年的世界杯搬到其他地方。” 本报记者 刘大伟J190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