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社:职业选手应担负社会责任 媒体问题无禁区

2013年07月10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职业体育选手是否只要关心自己在赛场上的胜负,而不用理会赛场以外的事情?职业选手如何处理和媒体的关系,媒体提问是否应该有所禁忌……

  带着这些涉及职业选手基本素养的问题,记者日前利用采访沙滩排球世界锦标赛的机会,向国外世界冠军、教练、赛事组织者以及记者等多位资深职业体育人士请教。他们的回答值得正在步入正轨的中国职业体育思考。

  担负更多社会责任

  沙滩排球世界和奥运双料冠军、巴西选手埃马努艾尔·雷戈今年41岁,被公认是最成功的沙滩排球男子职业选手。他认为,职业体育选手、尤其是明星,由于是公众关注人物,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向社会传输正能量。当记者问他“成为职业选手意味着什么”时,他说:“意味着担负更多责任。你赢得的胜利越多,获得的冠军越多,你担负的责任就越多。我觉得,一个出色的冠军会成为其他球员和球迷效仿的榜样。你需要向社会展示优秀的一面。”

  雷戈每次比赛结束后,几乎都要去和一些球迷握手致意,对媒体提问更是有问必答,举止文雅,彬彬有礼。他说:“我必须尊重媒体和球迷。媒体采访我,是他们的工作,是帮助我;球迷来看我比赛,是支持我。我尊重他们。”

  加拿大女子沙排国家队教练约翰·马伊在和记者探讨职业选手的社会责任时表示,那些成功的职业选手不仅要尊重别人,更要对社会怀有感恩心态。他说:“尊重别人,是我们人类社会的基本价值支柱之一,是每个人必须要具备的基本素质。那些成功的职业体育选手,特别是那些有较大影响的体育明星,应该想到你的成功有时并非因为你比别人努力更多,而是因为社会给了你更多机会。对此,你要心怀感恩,不要抱怨社会对你苛求太多。”

  德国《南德意志报》体育记者费·梅宁豪斯从事体育报道已有35年。他赞同职业选手担负更多社会责任的说法,并认为那些体育明星要时刻注意自己在赛场内外等公共场合的言行举止,不可任性随意,以防误导球迷。他说:“体育明星要时刻谨记自己是很多年轻人关注的目标,所以他们在公共场合必须要举止得体。无论他们言行举止如何,都有可能被其他人模仿。他们要弄清楚自己担负的这个社会责任。”

  媒体问题没有禁区

  职业体育是由选手、赛事组织者、媒体、赞助商和观众等组成的一个共生体,其中媒体扮演着媒介和催化剂的关键角色。国际排联沙滩排球赛事总监安·斯奎奥告诉记者,媒体对于职业体育的发展至关重要。他说:“媒体报道引起观众对一个体育项目和赛事的关注,引来赞助商等合作伙伴,选手和组织者因此能够从中获益。”

  斯奎奥认为媒体采访时可以随便发问,即使问些刁钻、甚至挑衅的问题也不为过。他说:“记者有问一切问题的自由,他们必须要多问问题,因为读者想了解更多。我认为,面对那些有难度和有挑衅味道的问题,我们职业选手应该学会避免被激怒,要避免制造紧张情绪,更不能当众发脾气咆哮。没人会听一个发脾气的人说的东西。我个人认为,职业选手是公众人物,必须要去承受媒体问你的各种问题。如果你做不到,那就最好换个职业。”他还表示,一个优秀的职业选手总能向媒体提供有价值的采访,而不是那些翻来覆去的车轱辘话。

  梅宁豪斯表示,德国的新闻理念认为媒体提问没有禁区,并且就要去问有难度的问题。他说:“记者应该问选手困难的问题,比如他们在比赛中犯错了,我们就该问他们为什么那样做。这是我们的职业,如果你不问有难度的问题,就不是个好记者。”

  雷戈从17岁踏入沙滩排球至今,职业生涯中接受过无数次采访。记者问他:“是否被问过很多刁钻困难的问题?”他说:“很多。我理解一些记者是想了解新的情况,面对他们我总能保持平静,因为这是我的工作。但有时我需要坦诚地告诉他们我的内心想法。去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有个记者问我是否考虑退役,这让我感到很沮丧。”记者接着问他:“你感到沮丧,因此当众发作过吗?”他说:“从来没有。我尽量与人为善,记者有权问任何问题。”

  个性需要智慧驾驭

  如果一名选手个性太强,是否会导致忽略对别人的尊重?梅宁豪斯在和记者讨论这个问题时说:“你要事业有所作为,就必须个性十足,另外还需要智慧。作为一名职业选手,你需要好的身体、好的技术,尤其需要好的头脑。这些因素加起来才能造就一个全面的体育选手。”

  他说,有些选手赛场上下表现得都非常聪明,如德国前网球女皇格拉夫,赛场上取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成绩,赛场之外也没绯闻,善于保护自己。而有些选手则在赛场上显得智慧十足,但在场下却是另外一个样子,比如和格拉夫同时期的德国网球名将贝克尔。梅宁豪斯说:“贝克尔无法管好自己的私生活,那是个悲剧。如果你是个体育选手,像贝克尔一样从十六七岁开始职业生涯,然后会有15年的好风光,到30、31岁时就该退役了,然后人生预计还有50到55年呢。当你年老时如果只有网球,其他一无所有,就会有大问题,会是个悲剧。”

  梅宁豪斯建议中国职业选手吸取贝克尔的教训,要通过比赛和生活锻炼自己的智慧,为自己的整个人生提早做好规划。

  记者问雷戈如何锻炼自己的头脑。他透露,一名职业选手不能一门心思只思考比赛和训练。“如果你想太多,就会输掉比赛。”所以他愿意和媒体交谈,非但不认为这是对他职业生活的干扰,反而是一个汲取智慧的来源。(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