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另一个生涯在延续 希望帮助更多青少年

2013年07月10日 11: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姚明:另一个生涯在延续希望帮助更多青少年
    6月30日,2013姚基金慈善赛学校探访活动在北京昌平区汇蕾学校举行,姚明与参加慈善赛的芝加哥公牛队的诺阿亮相活动现场。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他虽然不是第一个踏上NBA赛场的中国人,也没能在大洋彼岸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但姚明却通过努力,让世界了解了中国,他就像一扇窗,不仅改变了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甚至也改变了当地华人的状况。

  9岁开始打篮球,18岁入选国家队,19岁第一次拿到亚洲冠军头衔,22岁的姚明成为亚洲球员荣获NBA“状元秀”殊荣的第一人。同年获得了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在这之后,荣誉始终伴随着这个2米26的“小巨人”。

  因为伤病,31岁的姚明无奈选择退役,但他始终没离开篮球,成为上海男篮的投资人。现在你也可以这样来称呼33岁的姚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体育总会副主席、姚基金创始人、国际特奥委会董事及全球形象大使、香港大学荣誉博士、上海交大在校大学生……

  如今的他,更多曝光于世人面前的是他和他的慈善项目。

  儿时的姚明,曾梦想能当上小学里一名光荣的升旗手,这是上海市高安路小学给予品学兼优学生的一项荣誉,但姚明一直未曾当选过,至今仍引以为憾。

  但作为中国篮球史上最杰出运动员的代表,2004年和2008年,在举世瞩目的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他成为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旗手。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篮在两届奥运会上成功打入八强。

  从2002年到2011年,姚明征战NBA九年,他也成为中国的“国家名片”,所到之处都掀起一股“姚旋风”。

  球场上,他性格坚韧,不怕对抗。球场下,他幽默,睿智,语含机锋但从不伤人。在火箭队,他还是刻苦训练的榜样。

  在世人眼里,这位“小巨人”已成为中国篮球的领军人物,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收入丰厚,荣誉环绕。

  转折

  姚基金“早产”

  然而,姚明早已把他的目光转向退役之后。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彼时的姚明尚在美国,那几天,他家里的电视一直锁定在中国频道上,他想获得一切最新消息,在训练时情绪很是低落。

  地震后一个月,姚基金成立,官网开通。

  这比他的计划早产好几个月,原本打算忙完奥运会后再推出。但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中国遭受了自然灾害的冲击,考虑到设立基金能更有效、更科学地进行公益事业,姚明通过国外专业机构的支持,提前成立姚基金。

  其中,还有段插曲。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姚明首次通过“姚之队”(姚明商业规划的团队)向中国红十字会捐助50万元人民币。后来在了解地震灾情严重性后,5月15日姚明又捐助21.4万美元,其捐款总数达200万元人民币。但部分不理解的网友仍认为,作为中国体育界身价最高的现役运动员,姚明的捐款太少。此事一度令小巨人非常伤心。此后没多久,姚明就公布了以他为主角号召大家为四川募捐的宣传片,也开始在全美播放,希望中国能因此得到更多帮助。

  6月11日,姚明宣布,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200万美元,并成立姚基金帮助灾区进行校园重建。至此姚明捐款达到1600万元人民币,成为中国体育界捐款最多的个人。

  延续

  另外一个生涯

  事后,姚明表示这是他另一个生涯的延续。他说:“在过去一个月中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几乎天天要和我的团队开好几个小时的会,投入很多精力。在训练之后,做很多笔记,安排日程,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和我的运动生涯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但运动生涯不管怎样,打到三十几岁时是会结束的,而我想这个基金将是我一生的另外一个生涯,会一直延续下去。”

  目前,姚基金已援建了16所希望小学,8所在四川省,并在甘肃省捐建了一所特殊关爱学校。其中,8所希望小学以及1所特殊关爱学校都已竣工投入使用,超过9000名青少年受益。姚基金已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姚基金希望小学资助了图书室、电脑室、快乐体育园地以及希望厨房等设施。

  2012年以来,“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已为贫困地区近6.7万青少年提供了学习篮球的机会。

  “每个人都有从本行业出发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到教育,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姚明看来,校园是最容易产生文化的地方,要让专业体育和学校体育融合,发展体育文化。

  希望

  帮助更多青少年

  今年7月1日,在北京万事达中心,“2013姚基金中美篮球明星赛”正式打响,中国男篮迎战斯科拉、洛瑞、希尔、慈世平、诺阿和麦迪等NBA球员组成的美国明星队。这场以“一切为了童年”为主题的比赛中,两所希望小学的学生分别代表美国队和中国队登场参赛。

  赛后,参赛的一个孩子与姚明对话。

  他仰起头,看了看姚明,显得有些紧张,“我叫宋庆宇,来自东北黑龙江齐齐哈尔,来自智辰学校,我很羡慕你。我今天打得不好,因为我基本没碰到几次球。”

  姚明鼓励道:“我想说的是,坚持你的梦想,不管是进国家队还是去NBA,从每一天开始,坚持和努力,我希望你记得今晚,在奥林匹克篮球馆打球,告诉父母和朋友是怎样一个感受,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坚强地面对。”

  姚明希望用姚基金帮助更多青少年,“我一直坚信体育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教给你怎样更努力地去争取胜利,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

  对于慈善,姚明已有几分心得:“孩子们需要平等看待,从慈善来说,是一种态度去面对,我们给他们提供机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让他们去面对生活,无论以后是去做篮球还是教育,都能帮助他们去勇敢生活,这是我体会到的最深刻的地方。”

  10天前,他与妻子叶莉带着3岁的女儿,一同去了北京昌平汇蕾学校,进行公益活动,“我有一个愿望,希望让我的孩子去看一看社会百态,与我一样,有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从小就有一种回馈社会的想法和责任感。”姚明说,他会把姚基金一直做下去,直到女儿长大,“让她去体会帮助别人的乐趣。”

  ■ 同题问答

  1、25年前你在做什么?那时候你的梦想是什么?

  曾想搞科研,对考古的兴趣现在还有,不断充实自己一直是我的梦想。

  2、作为一个成功者,你人生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我经历过低谷,也曾失败多次,但重要的是从教训中获取宝贵的经验。

  3、有什么话是你深信不疑并且最想教给孩子的?有什么话是你曾经深信不疑如今不以为然?

  希望女儿意识到自己的幸运,从小就有回馈社会的想法。我曾深信胜负对于比赛是一项运动的意义,而今更希望体育回归教育。

  4、是否有过放弃或不思进取的时候?如何度过那段艰难时光让自己继续前行?

  2008年奥运会后,个人目标缺失,但这一年“姚基金”正式成立,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轨迹和奋斗方向。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