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是球王"总决赛将上演 刘国梁孔令辉均亮相

2013年07月12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宋嵩

  依然是蔡猛、杨影担任现场评论员,但赛场上对垒的双方既非乒乓球国手,也非专业运动员,而是乒乓球业余选手。普通人走上赛场,赛事覆盖各省、市、自治区,“谁是球王”——中国乒乓球民间争霸赛,在今年五六月间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7月12日,总决赛将揭开大幕。

  不限年龄、不限打法、不限职业,只要是乒乓球爱好者即可免费参赛,刘国梁、孔令辉等6位名教头出任各赛区总教练

  “什么台子摆中间?什么赛事最精彩?”“乒乓球台摆中间,‘谁是球王’最精彩!”在“谁是球王”昆明赛区,赛事进行得如火如荼,热情的球迷还即兴对起歌来,为紧张激烈的现场气氛平添了几分欢乐;而银川赛区的海选比赛则把球台摆到了百货商厦里,踊跃报名的球迷排起了长队,现场人山人海。

  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和中国乒协联合主办的“谁是球王”俨然成了球迷共享的乒乓热土。从东北边陲黑河到广西乒乓第一村龙密屯,从民族风情浓郁的新疆大巴扎到风景秀丽的浙江传媒学院,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乒乓热潮。

  赛事根据地域分成南北方6个赛区,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考虑到地域特色,东北赛区还专门设置了石油体协赛区。规模浩大,门槛低、范围广,不限年龄、不限打法、不限职业,只要是乒乓球爱好者即可免费参赛,得到了各地球迷的热情响应。

  虽是草根赛事,“谁是球王”比赛水平可一点也不低,担任各赛区总教练的竟是刘国梁、孔令辉、施之皓、许绍发、郭跃华、王涛6位名教头。作为华东赛区总教练,国家女队前主教练、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对自己的“新职位”非常重视,施之皓说:“辅导业余选手不能胡说,也不能按照一个套路来,因为他们每个人都非常有特点,一定要因材施教。”不管是现场指导,还是共话家常,6位“大腕”都让选手们的参赛体验多了一层兴奋。

  经过两个多月的比拼,36名“草根球王”闯过海选赛、大区赛,最终站到了北京总决赛的赛场上。谁将夺得“终极球王”的桂冠?12日的总决赛将给出答案。

  民间乒坛卧虎藏龙,许绍发感叹:“许晓峰的反手推挡太好了,甚至比马琳还要好!”他认为国手也可以从民间高手中取经

  “看!‘黄老邪’来了!”“他就是‘黄老邪’啊!”在“谁是球王”华北赛区老年男子组决赛现场,一位矮个子光头选手走进赛场,引来一阵窃窃私语。凭借正胶长胶倒板的独特打法,绰号“黄老邪”的北京选手黄建疆在全国业余乒乓圈可谓大名鼎鼎。此番参加“谁是球王”争霸赛,黄建疆依然罕逢对手,十分顺利地拿下了华北地区的“球王”称号。

  中国民间乒坛,卧虎藏龙,不乏奇人怪才。“谁是球王”为草根高手搭建了一个平台,既展示了选手风采,也传播了快乐乒乓的魅力。

  广西选手张小玲获得华南赛区老年女子组“球王”,当她拖着右腿的假肢,艰难地迈上通往总决赛的台阶时,海口的观众响起了持久热烈的掌声。说起张小玲,很多人并不陌生。她参加了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等5届残奥会、连夺10枚金牌,创造了我国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残奥会届数最多的纪录。“跟正常人打球,我的移动有些困难,但一上场我就忘了身上的假腿。”顽强的意志、多变的发球和前三板技术帮助她一路晋级,顺利打进“谁是球王”北京总决赛。

  广东甄智勇、甄杰燊父子不仅联手夺下家庭组“球王”,父亲甄智勇更是一鼓作气拿下了成年男子组冠军,成为“谁是球王”分区赛6站比赛中的“双冠王”。

  中国乒乓球队原总教练许绍发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赞不绝口。“华北赛区水平之高、打法之丰富都大大出乎我的想象。”“尤其有个叫许晓峰的选手,我觉得他的反手推挡太好了,甚至比马琳还要好!”看到民间乒坛卧虎藏龙,许绍发认为,国手也可以从民间高手中取经,他希望“谁是球王”可以继续办下去。

  电视直播让观众见识到草根高手的风采,也被他们背后的乒乓故事所感染,乒乓球运动带给老百姓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秦海林和秦欢是一对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重庆选手,这对土家族父女组合披荆斩棘成为西南赛区“球王”。家乡的父老乡亲像过节一样,向他们表示祝贺。

  西藏少儿组选手旦增松热因为参加比赛,第一次来到了内地,他说:“昆明很大,好美。”香港的少年选手许梓郎说:“没想到第一次乘飞机来内地竟是因为喜爱的乒乓球,我的目标是入选香港乒乓球队。”

  孙辉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一名矿工,常年在地下600米的矿井作业。他代表煤炭体协参加了东北赛区的比赛,结识了来自石油体协的球友,煤炭、石油两大体协由此建立了乒乓交流平台,相互切磋球技,增进友谊。

  “谁是球王”之所以异常火爆,究其缘由,电视转播起到了重要作用。相比于其他针对业余选手的会员制联赛,央视体育频道对“谁是球王”的大区赛均给出每场3个小时的直播。

  “乒乓球运动带给老百姓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民间乒乓故事精彩动人,这些都远远超越闭门造车的想象。”“谁是球王”总导演辛少英介绍,为了直播更精彩,节目组在直播的最后还会增加一些内容,既有现场捕捉到的原汁原味的乒乓故事,也有球迷毛遂自荐的精彩节目。电视直播让观众见识到草根高手的风采,也被他们背后的乒乓故事所感染。

  此外,这种草根选秀的方式也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认可。

  “近几年国乒大赛成绩太好,乒乓球的影响力反倒不如以前。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去吸引年轻人。”刘国梁说。施之皓认为“谁是球王”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乒乓球,尤其是青少年群体。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对“谁是球王”有着自己的思考:“我们搞这样一个活动,不在于真的选拔出一个‘球王’,更期待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把全民健身开展得更加红火。”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